巴黎圣母院大火敲响警钟,济南老建筑该如何做好防火

2019-04-18 09:4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于悦

  齐鲁晚报讯(记者 于悦)当地时间4月15日晚,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重大火灾,标志性尖顶倒塌,举世震惊叹息。这座有850年历史的建筑瑰宝遭遇严重毁损,留给我们诸多沉思。相比西方,中国古建筑多为砖木结构,防火更是重于一切。什么原因易引发老建筑火灾,济南的老建筑日常是如何防火的?

  文物部门对济南一处名人故居进行修缮。 (资料片)

  维修古建最怕火

  严禁吸烟规范电路

  据法国当地媒体报道,巴黎圣母院大火可能与正在进行的装修工程、与电线短路有关。的确,老建筑在修缮施工时,易引发着火等事件。

  木质结构或砖木结构建筑易发生火灾,而济南的老建筑中许多都是这种结构,如灵岩寺、府学文庙、华阳宫等,以及老商埠区的许多西式洋楼。 “这类建筑多建于民国以前,上世纪50年代也有一批这种结构的,其中被评为文物建筑或历史建筑的老建筑中有大量的这类结构。这都是防火的重点。”16日,济南市考古所所长李铭介绍。

  李铭称,在古建筑维修中,最怕的就是火及一些可燃的燃料。“像粉刷的颜料里就有可燃物,用传统方式修缮可能少一些,但现代的颜料中就多一些。我们严禁维修人员现场吸烟,也不能带火种进入,不用强电用弱电,电路走线必须规范等,都是为避免火灾。”

  多处老建筑曾“浴火”

  改造需加装消防设施

  天气干旱、人为因素是引发火灾的两大方面。 “古代与近现代老建筑发生火灾的原因有所不同,古代在庙宇烧香,或者在建筑里做饭引发的火灾很多,而现在人们开始给建筑引入电线电器等,或者吸烟等都成为引发火灾的原因。”李铭说。

  据了解,济南的一些老建筑在历史上也发生过火灾。 “多年以前,花园路的天主教方济各会神父修士宿舍着过火,纬一路上的一座洋行上顶被烧过,经二路电报楼很早以前也被烧过。”李铭介绍。另外,近期正在修缮的成丰面粉厂最高的一座制粉楼在2007年时曾发生火灾,内部主体全被烧毁,直到现在,灰色的建筑主体只剩外部的框架。

  “不论是博物馆还是文物建筑,安全是第一位的,而安全最重要的就是消防,文物要是丢了还有找回来的希望,而一旦烧毁就再也回不来了。”16日,济南市博物馆安全保卫部科长王滨强调,在济南市博物馆接手曲山艺海博物馆和蔡公时纪念馆等文物建筑之前,这些地方并没有配备消防设施。“都是改造时加上了消防栓、灭火器,像曲山艺海博物馆的水压不够,我们就在地下室加了个储水罐,就像故宫里面摆放的 大 水 缸 ,都 是 为 了 灭 火 用的。”

  人走必须断电

  建议加阻燃材料

  “日常要定期检查和消防培训,每天离开博物馆或文物建筑时都要有专人检查一遍。”王滨说,在曲山艺海博物馆、蔡公时纪念馆等老建筑内,对于电的安全要求都是最高的。 “我们要求所有的电器开关都设在外边,下班后人走断电,所有的电闸都要拉下来,每个插排也都要关掉。杜绝电路超负荷运转的隐患。”

  李铭也建议,老建筑可以探索更现代化的消防措施。 “在不影响古建筑美观,不损坏建筑的前提下,看有没有可以涂在建筑重要保护部位的可阻燃燃料,例如济南许多保存下来的洋楼都是木地板,一旦着火整体都受影响,如果在上面涂一层防火材料,预防效果会更好,目前在文物维修方面还没有实施的先例,希望可能的话以后能够应用。”

  据了解,今年国家文物局还将出台《文物建筑电器火灾防控技术标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米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年度统计公报发布 济南人均GDP首破10万元

    W020190417359846828051.jpg

    济南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2018年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初步核算,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856.56亿元,占全省比重达到10.27%。[详细]

    04-17 10-0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模式”跃升为“济南样板” 智慧泉城冲击“全国标杆”

    去年7月,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获“云界十年”云计算大数据最佳实践奖,大数据发展指数37.63,居全国第11位;目前济南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了60余个部门的2300多个数据集共享,而政府数据集一般总共才3000多个,单从政务数据集开放数量上来看,济南已走在全国前...[详细]

    04-17 09-48济南日报
  • “明湖秀”昨首次商演上座率100% 若天气允许将持续至11月份

    16日晚,“泉城夜宴·明湖秀”商演在大明湖北岸首秀,吸引大批市民与游人前来感受泉城绚丽璀璨的声光之夜。“明湖秀”故事含量最为丰富的,当属第一章“黄河育舜帝、双撒珍珠泉”,主要讲的就是大舜以及娥皇女英的故事。[详细]

    04-17 15-12舜网-济南时报
  • 省道103线亮灯 进出南山不再摸黑!计划再安装11公里的路灯

    泉1.jpg

    17日晚,南部山区省道103线(市中界到仲宫大桥)段,全长6.2公里的路段“亮灯”,市民告别摸黑出行。据了解,二期工程的起点为仲宫大桥,终点到柳埠大桥,全长11公里,计划在道路南侧安装路灯。[详细]

    04-18 09-41舜网-济南时报
  • 麻疹高发,济南疾控专家:打疫苗最靠谱

    2019年以来,麻疹在许多国家出现逐渐高发的态势,今天,济南市疾控专家介绍,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就是接种疫苗,并提醒满8月龄儿童应尽早接种麻风疫苗。 [详细]

    04-17 16-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出让1604亩21宗土地将花落谁家?5月17日揭晓答案!

    4月17日,经济南市人民政府批准,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本次共出让1604亩21宗土地,此次供地是4月份济南的第二次供地,网上挂牌截止时间为5月17日...[详细]

    04-17 15-1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