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一年想续租还得再交一遍中介费 山东汇鲁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称这是公司规定

2019-04-19 09:42: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程凌润

  市民刘霞重新签订房租租赁合同被二次收取中介费。  首席记者 程凌润 摄

  □首席记者 程凌润

  实习生 阎玲慧

  一年的租房合同即将到期的时候,济南消费者刘霞(化名)向房产中介提出了续租3个月的申请,然而她被告知续租要重新签订房租租赁合同,并且要再次交纳中介费,而中介费也由之前的300元涨至500元。刘霞认为续租时不应该再次收取中介费,而房产经理则称续租重新签订合同且再次收取中介费是公司的规定。

  对此,律师认为房产中介在未提供居间信息服务不应再收取中介费。考虑到搬家比较麻烦,刘霞无奈交纳500元中介费续租。

  房客续租二次交中介费

  “因为新房要装修,我就想先把房子晾一晾,继续在外面租3个月的房子。”2018年4月,刘霞通过山东汇鲁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租赁了济南市槐荫区某小区一个20平方米的单间,她说她签了为期一年的合同,房租是每个月1185元,当时还交了300元的中介费以及物业费等费用。

  “房产中介是从房东手里租了五年的房子,又把房子转租给我们,我根本没见过房东,所以续租房子也只能找中介续租。”刘霞称,她交纳的300元中介费在收据上显示是服务费,而中介费用较低与房产中介的“二房东”身份有关。

  眼看房租就要到期,刘霞就向山东汇鲁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提出了续租的申请,然而她在提出申请时被告知要重新签订合同,而且还要交纳500元的中介费。“没听说过续租房子还要交中介费。”刘霞说,她认为这项收费并不合理。“合同上约定了房租费用,没有任何中介费的说明。”刘霞称,山东汇鲁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房产经理承认房租租赁合同里面没有中介费的相关内容,但是这笔费用必须要交。“中介(经理)说续租三个月他们不赚钱,必须要收这个中介费,要是续租一年,中介费不交就不交了。”刘霞说,由于她不想再因为搬家犯愁就交了500元中介费继续租房。

  中介:重签合同必须交

  “在合同期满时如乙方继续承租此房屋,必须提前15天向丙方申请续签合同并支付房款;如不续签,必须在合同期满前15天配合丙方带客户看房,并在合同到期当日搬离此房。”刘霞提供的《房屋租赁合同》显示,甲方房东、乙方刘霞以及丙方山东汇鲁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有关于续租的约定,但是并未提到中介费的内容。

  那么,租客续租为啥要在交纳中介费呢?“签一次合同交一次中介费,这是公司规定。”4月16日,生活日报记者联系到了山东汇鲁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一位房产中介经理,该经理称房租租赁合同到期以后,租客可以选择继续租房,也可以选择退房,但是继续租房就得重新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就得再次交纳中介费。

  对于房屋租赁合同上续租条款未体现再次交纳中介费的问题,该房产中介经理说相关的收费会在收据上显示,而中介费就是收据上的中介费。

  律师说法:

  未提供服务不应再收

  针对续租房屋却要再次交纳中介费用的事情,生活日报记者于4月18日咨询了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甄恩阳,他认为租客在续租时房产中介不应该再次收取中介费用。

  甄恩阳称租客之所以要缴纳中介费,是因为房产中介公司为房东和租客提供了居间服务,然而续租时房东、租客的信息都没有发生变化,他认为房产中介没有提供居间信息服务是不应该再次收取中介费。

  对于房屋租赁合同上续租条款未体现再次交纳中介费的问题,该房产中介经理说相关的收费会在收据上显示,而中介费就是收据上的服务费。

  另一家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兆成认为,中介机构“不劳而获”多次赚取中介费的乱象,目前已引起相关单位重视。

  相关新闻  

  续租重交中介费  

  租户被警告清户 

  2018年4月1日,北京市消费者刘先生通过北京市“我爱我家”在西城区四合上院小区租下了一间房屋。据介绍,该房屋是由我爱我家从原房东处包来后,再租给刘先生的。月租金12000元,双方签订1年合同,“我爱我家”收取了相当于1个月房租的中介费。

  一年后,刘先生想续租,但被告知房租上涨至12500元/月。刘先生对租金上涨的问题也没有太计较。而在刘先生打算交钱时他发现,费用里面又多出来12500元!一问才知,“如续租还需再缴纳一遍中介费”。

  让刘先生感到气愤的是,双方协商过程中,未经刘先生允许,我爱我家工作人员将刘先生家的密码更换,并警告刘先生“如不缴纳中介费,必须在1日内搬走,否则让警察来清户。”

  我爱我家集团品牌总监表示,在刘先生最初签订的合同上,有明确规定的。刘先生提供的一份厚达14页的“合同”上的第11页居间服务一项的确有该规定,“如租赁期限届满,乙方仍继续租赁的,需再次向丙方支付新合同约定的佣金”。

  记者注意到,在即将出台的《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同一宗房屋租赁经纪业务中租赁双方续约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再次收取佣金。也就是说,如果是同一房屋的租赁双方进行续约,中介不能再次收取中介费。      据新华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米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季度气质有所反弹,济南将严管机动车排放

    对此,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侯翠荣表示,目前面临的重点和难点主要是扬尘污染和二氧化氮污染。对于渣土车问题,济南市城管局负责人坦诚,之所以出现部分渣土车的扬尘污染问题,主要是由于监管不到位,“好的想法没有实现”。[详细]

    04-19 09-16生活日报
  • 18日“明湖秀”被吹停 共4个退票渠道 15个工作日内皆可退

    明湖秀.png

    按照计划,18日晚应该迎来“明湖秀”的第二场商演,但因大风原因,演出被迫取消。”  而通过美团和携程平台购买18日演出门票的游客,则可拨打美团和携程客服电话统一进行退票。[详细]

    04-19 09-25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洪楼教堂穹顶木质塔尖防火措施升级

    泉3.png

    古建筑具有不可再生性的特点,巴黎圣母院失火引起了大家对古建筑防火的重视。17日,济南洪家楼天主教堂邀请了山东建筑大学专业老师和专业的消防团队对木质塔顶的消防措施进行升级。[详细]

    04-19 09-27齐鲁网
  • 济南、青岛海关通报濒危物种走私违法案例,今年以来已查获162起

    济南海关缉私局政委冯立泉通报了济南、青岛海关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违法活动的7个典型案例,其中涉及象牙、虎骨、熊胆、穿山甲、鲸牙等濒危物种制品。现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叶某某为牟取非法利益,通过邮递渠道自东南亚某国走私虎皮、象牙等珍贵动物制品进境,在国...[详细]

    04-19 09-41生活日报
  • 大动作!山大19个本科专业停招,增设六大战略新兴专业

    18日,记者从山东大学了解到,该校近日召开了2018-2022年山东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本科专业优化调整方案,并评议了申请新增专业工作,确定2019年继续申请增设4个本科专业,19个现有专业停止招生,新批设的6个战略新兴本科专业启动...[详细]

    04-19 09-36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俩蝥贼深夜偷盗电动车被抓现行,抓捕时还敢袭警

    3月份以来,匡山派出所接到多起电动车失窃报警,警方通过走访排查和查看监控录像初步确定是两人团伙所为,并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相貌信息。”  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带回派出所后立马开展突击审讯,据犯罪嫌疑人吴某交代,自己还有一名同伙也在现场。[详细]

    04-19 09-35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