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个地球日·自然资源采风行(4)投资7亿元 钢城区建设一流国家级湿地公园

2019-04-23 09: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世界地球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在4月22日第50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的宣传主题,组织开展自然资源采风活动,向广大市民介绍济南的自然资源保护修复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4月19日下午,钢城区大汶河公园里景色正好,湖面波光粼粼,亭台轩榭遥相呼应。“治理以前的大汶河沿岸环境很差,两边除了荒岭山地就是农田,不少工厂的生产污水直接排到河里,被市民称为‘臭水沟’。”大汶河国家湿地公园负责人介绍,经过近几年的治理,河流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大汶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建成更是为钢城区的生态建设注入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者了解到,钢城区的汶源街道是大汶河的源头,为能够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汶水源头,改变城市面貌,改善钢城居民的人居环境,钢城区委区政府将大汶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提升到全区民生工程的高度。从2014年开始,钢城区启动大汶河城区段湿地生态恢复保护项目,结合湿地公园优美的山水景观,打造以保护为主、休闲游憩为辅的湿地生态环境。2015年12月16日,在国家林业局公布的2015年批准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名单中,大汶河国家湿地公园名列其中。

  据悉,大汶河国家湿地公园计划总投资7亿元,湿地率90.4%,流域范围东南至旋崮山北麓茅头山大汶河发源地,西北至与莱城区交界处盘龙桥。

  目前,整个工程已完成河道治理、河堤浆砌40多公里,建设橡胶坝、溢流坝25座,形成水面3000多亩;栽植苗木750多万株,完成绿化8000多亩;建设了大汶河公园、双凤山公园、钢城植物园等工程;恢复和打造了汶水湿地、九龙湖湿地、大汶河下游湿地等人工湿地,面积2287亩。

  近几年来,湿地公园内先后建起了汶水湾、汶水滩、汶水广场、汶水之韵、汶水湿地等景观,仁爱桥、义爱桥、礼爱桥、智爱桥等12座桥梁。“两廊”建设了爱山公园、双龙山公园、双凤山公园、钢城儿童乐园、钢城植物园、爱心航母公园六大“爱心主题公园”。整个湿地公园充分展现出大汶口文化、赢牟文化、钢铁文化、爱心钢城文化和中国红元素,成为集休闲、娱乐、亲水、文化于一体的开放式“城市滨河文化公园”。

  漫步在大汶河国家湿地公园,遍地的野花,清澈的湖泊,三五成群的水鸟在湖中嬉戏,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下一步,钢城区按照建设一流国家级湿地公园战略目标,进一步完善规划,理清思路,尽快将大汶河湿地公园建设成为在大汶河流域源头保护、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汇水干线水质净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具有区域典型性和全国示范性的国家湿地公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50个地球日·自然资源采风行(3)昔日荒沙滩变绿洲 北郊林场今年新增造林近300亩

    在4月22日第50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的宣传主题,组织开展自然资源采风活动,向广大市民介绍济南的自然资源保护修复情况。[详细]

    04-23 11-1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报新闻上线语音播报!AI写新闻发评论,“问政”直通厅局长

    记者体验后发现,海报新闻客户端语音识别的速度比专业的速录员都快,从语音到文字时间间隔不到1秒钟。看点三:网络问政直通厅局和16市,政声民意同频共振  新版客户端新增“问政”板块。[详细]

    04-23 11-1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乌云乌云快走开”,济南今明两日将迎雷雨天气

    告别了强劲的春风,济南接下来就要开启一场春雨一场暖的模式了。近两日乌云把天压得昏沉沉的,今早阳光依旧不给力,再加上初夏升温的作用,空气中夹杂着一丝闷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获悉,济南今天夜间将迎来雷阵雨天气。 [详细]

    04-23 10-29大众网·海报新闻
  • 贪小便宜终被抓 市中公安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

    2017年12月28日,领秀城贵和CA服装店报警称店内衣物被盗,共计损失1000余元。接警后民警随即展开调查,并于2019年3月28日,在嫌疑人李某家中将其抓获。现民警已依法对嫌疑人李某处以治安拘留五日的处罚。 [详细]

    04-23 10-21大众网·海报新闻
  • 5岁男孩走失,民警在其家门上留言使一家团聚

    4月17日22时30分,济南市二七新村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有一个约5岁的男孩在欧亚大观商场东门外徘徊,好象找不到家了。了解情况后,民警王延安与王震立即赶到现场将男孩接回派出所。据悉,民警开车带男孩回家后家中无人,民警遂在其家门的福字上留言,孩子父母看见门...[详细]

    04-22 16-5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取经杭州,济南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专题研讨班召开

    为拓展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新模式,促进国有文化企业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4月22日,2019年济南市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专题研讨班在杭州阿里巴巴商学院拉开帷幕,来自济南市各区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文化产业骨干,优秀文化企业负责人等96人参加培训。 [详细]

    04-22 15-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