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商量着办(8)如何托起“夕阳红”?济南政协聚焦社区居家养老

2019-04-28 17: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男

  编者按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济南市政协探索创建“商量”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商量”将选择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题目,邀请政协委员、各界群众、有关部门定期开展。?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联合济南市政协,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咱们“商量”着办》,根据“商量”平台组织的活动内容,助推济南市政协更广泛、更充分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进共识,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汇聚强大合力。 

  咱们“商量”着办(8)

  如何托起“夕阳红”?济南政协聚焦社区居家养老

  

  

  前期调研居家养老

   

  前期针对社区居家养老召开座谈调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亚男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问题是当前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热点问题。据了解,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达2.5亿。我们老了怎么办?为此,济南政协第十二专题“商量”聚焦养老问题,部分政协委员、专家代表和市民通过现场调研、集中商量的形式对此展开讨论,共同探讨社区居家养老如何托起夕阳红。

  济南已进入中度老龄社会,今年计划新建163处养老设施

  社区居家养老含义是什么?专家代表王济萍表示,社区居家养老是相对于机构养老提出来的一种养老服务方式,特点是以社区为平台,通过整合社区里的各种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一种专业化、社会化的养老服务,来完成老年人需求的医、住、行、玩、乐、养这六个方面的活动。专家代表袁曙光说,济南已进入中度老龄社会,老龄化呈现高速、高龄和数量大、抚养比例大的特点。

  对此,政协委员和专家代表们通过前期走访发现,无论是在一些老旧小区还是新建小区,养老设施都是开展社区居家养老的前提。政协委员朱荣清表示,老旧小区历史欠账比较多,因此建议政府加大投入,如加大电梯的安装力度,同时希望加强老年人家中的适老设施的改造。市民代表刘云香也现场呼吁,希望政府整合社会资源,建老年食堂,让老人更加幸福和温暖。

  “从2012年开始济南引进培育了一批的专业机构,也打造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亮点。”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成文元说,下一步,济南市民政部门配合县区部门部门,已经对168处招拍挂土地出据了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条件,正在建设的有6万多平米,而这些设施今年年底陆续将会交付使用。对老旧小区的养老服务设施的配建问题,济南也制定了养老服务设施的三年行动计划,按照15分钟服务圈的要求,把每年的建设任务列入了市政府将列入每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我们计划建设163处。我想用不了多长时间,我们老城区的老旧小区的养老服务设施能基本覆盖。”成文元说。

  济南开展医养结合千人培训,53家医疗机构设立老年病科

  除了硬件设施要完善,从软件来讲又该如何更好地开展专业化养老服务呢?市民代表郭锐表示,养老是个服务行业,养老企业需要优秀人才才能得以发展。而这些人才需要养老企业重视和培养。“社区居家养老并不是引进人才就能解决的,关键是服务人员要有爱心,要有情怀才行。”刘云香说。

  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马红薇在商量现场表示,在调研中听到了很多关于医养结合人才的问题。在这方面,卫健行业也做了一些探索,“因为医养结合对医疗行业是一件新兴事情,2019年我们就开展了一个对医养结合政策、知识和一些相关技能的千人培训计划。”马红薇说。

  在前期走访调研中,参与“商量”的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代表们走访了历下甸柳三居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政协委员王振东提到,安康医院甸柳三居的模式,基本涵盖了国内目前三种基本的养老模式,但最大的问题是他们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盈利能力不足。朱荣清表示,在社区养老过程中,医养结合的“医”是有明确定位的,这种定位就是社区医疗就是慢病管理和康复管理,以及查体和用药管理。

  马红薇告诉大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2018年底在济南已达百分之百,60岁以上老人已经达到70%。2019年,要求济南各区完成1000人老年人的慢病评估,这为今后老年人的慢病干预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基础。此外,依托现有资源,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已建立了第一家老年病医院,且目前济南已有53家医疗机构设立了老年病科,在今年年底,一级以上的医疗机构全部设立康复科。

  智慧养老催生老年app,专家建议打造养老品牌济南样板

  让老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受时间和地理环境限制,在家中过上高质量、高享受的生活,这是智慧养老的美好前景。对于有政协委员提出老年人会不会操作智能设备的问题,刘云香表示,现在的社区养老机构经常给老年人开办手机培训班,老年人们用手机挂号、购物、缴费。这也是智慧养老的一种方式。她还提出,如果给老人再开发专门老年人的APP就更好了。

  通过外地调研大家发现,全国各地都在探索社区居家养老的运行体制和模式问题。那么,应该怎么完善社区居家养老的运行机制呢?对此,朱荣清提出了基础设施公建民营。即社区里的养老基础设施由政府投入购买硬件设备,再由政府通过投标、竞价等方式,选定第三方经营机构进行经营管理。

  同时袁曙光还建议,希望济南拿出符合济南标准的养老条例,并且吸收有能力的社会组织加入到养老事业当中来,把济南的养老事业做大做成品牌,做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济南经验、济南样板。

  此外,王济萍也表示,济南的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已经有了较好基础,下一步希望发挥济南市优质医疗资源比较集中的优势,政府要下决心研究如何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问题,使每个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有质量、更有尊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网上募集100条定制公交 济南公交发布“五一”小长假营运方案

    为有效应对“五一”小长假客流高峰,济南公交结合往年客流出行规律,对今年客流进行科学预测和精分细分,针对五大类客流(市区游购客流、近郊游客流、高校学生客流、交通枢纽接驳客流、大型社会活动集散客流),制定了更为丰富、精准的营运保障措施,在强化常规公交营...[详细]

    04-28 10-01中国山东网
  • 济南西部新城现平流雾美景

    4月28日清晨,济南西部新城出现平流雾景观,建筑在雾中若隐若现,犹如仙境。平流雾是当暖湿空气与冷地表之间有较大温差时,近地表气层的温度才能迅速降低,相对湿度不断增大而形成的。[详细]

    04-28 09-52舜网
  • 济南多个建设工程迎治尘“大考” 后20名严罚

    27日上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督查人员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深入建设工地进行了突击检查。[详细]

    04-29 09-26舜网-济南时报
  • 咱们商量着办(8)如何托起“夕阳红”?济南政协聚焦社区居家养老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问题是当前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热点问题。据了解,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达2.5亿。我们老了怎么办?为此,济南政协第十二专题“商量”聚焦养老问题,部分政协委员、专家代表和市民通过现场调研、集中商量...[详细]

    04-29 09-26大众网·海报新闻
  • 铭记五三 警钟常鸣!济南5月3日将试鸣防空警报

    28日,记者从济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了解到,今年5月3日是济南“五三惨案”91周年纪念日,为警示人们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增强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将在泉城广场开展以“勿忘国耻 铭记五三 警钟常鸣”为主题的第21次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详细]

    04-28 17-3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坐不上飞机可咋办?辅警加班加点街燃眉之急

    2019年3月14日上午11时28分临近下班时间,一位大娘到十六里河派出所户籍大厅,因身份证丢失,恐假期出行无法乘坐飞机,特来派出所找民警寻求帮助。辅警李根在时间紧急的情况下帮助老人办理了临时身份证,并联系机场确认临时身份证件是否可乘坐飞机,帮老人解决了燃...[详细]

    04-28 18-5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