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处学校未开工、企业地价未定…济南电视问政关注这些

2019-05-27 10:26: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5月26日上午10点,济南市2019年首季“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直播的第二期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开问。

  本季直播将紧紧围绕济南市“1+474”工作体系,聚焦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中心任务,着眼大局、关注民生,突出各县区在新旧动能转换、城市治理、双招双引、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交通枢纽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突出作风建设中的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促进全市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推动市民群众普遍关切的社会民生问题得以解决。

  本期节目的问政主题是:“康养名城”如何加快建设 带动周边?

  济南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张端武做客问政现场。

  问题一:医学科学中心在立项规划时就确定了目标:“三年聚资源、五年见成效、十年创品牌”,但有企业却反映:他们签约一年多了,医学中心连地价是多少都没确定,他们只能暂时蜗居孵化器当中,这是为什么?

  现场答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张端武表示,当时医学中心片区还没有实施拆迁,所以按照它的征地需求,它大约需要50亩地左右。我们就按照医学中心工业园区的规划给它规划了用地。但是把它的企业先注册在了现有的孵化器,先让它的团队在这个地方办公,同时我们启动征地拆迁。这个项目是去年的八九月份正式签约,到了今年春节以后,我们跟区政府一起就对这个片区实施了拆迁,现在已经完成了土地征收以前的土地组件上报工作。

  针对土地价格,价格的产生是不能由政府的谈判或者说承诺来解决的,价格产生的机制是这样:由第三方评估机构,根据这个片区的产业用地和周边项目的情况进行评估,形成一个评估价。

  现在评估的过程已经进入了流程,进入了市国土局评估的过程,近期将要推动评估和招拍挂,应该很快,在一两个月以内就会完成土地的招拍挂工作。

  问题二:有关长清区马路劳务市场的问题,2018年曾作出承诺,“三个月内建成一个合法的劳务市场”。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我们问政人员刚才也给大家呈现了,这个劳务市场倒是建了一个,不过不但没开业,而且还把铺好的地面也给铲了,为什么?

  现场答复: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首先表示,对没有按期完成搬迁任务,向关心、关注、支持长清区劳务市场的广大市民朋友表示深深的歉意。

  其次,推进工作方面,去年电视问政以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的解决,责成区城管局牵头协调劳务市场的选址和相关手续的办理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城区南部的小柿子社区对这个项目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主动要求拿出40亩地举办劳务市场。

  在劳务市场建设过程中,由于小柿子园村对地面进行了硬化,做了一部分建设,违反了国土方面的有关政策。去年10月份,济南市国土资源部门对这块用地进行了查处,要求停止违法建设,并且恢复耕种条件。这就是刚才大家看到的画面上的情况。

  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协调市国土资源部门,争取土地指标,办理相关手续,保证劳务市场能够合法合规的建设和投入使用。

  问题三:有市民反映,去年在电视问政中,槐荫区恒大雅苑小区、龙湖明景台小区等处的规划配套学校,迟迟没有开工建设,记者了解到,直到今年问政直播季开始,居民们也没能等来学校开工的消息,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现场答复:济南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表示,恒大雅苑配套学校建设因为拆迁工作导致延误,“没有如期完成承诺,表示歉意。”朱玉明表示,恒大雅苑配套学校今年一定开工。

  朱玉明说,龙湖郦景开盘的比较早,当时没有学校,所以后来别的小区规划了以后,就要把龙湖的孩子往别的学校转移,居民意见比较大。

  这里的配套学校之前一直没有开工,第一是拆迁不到位,第二是土地没有移交。“今年应该具备了开工条件,因为它是后来调整了规划,所以要加快建设。”

  “美里湖小学的情况更为复杂,市里近期开过专题的调度会,刚刚确定投资建设的主体,就是城投集团。要建学校,必须先把没拆迁的居民拆出来,所以这看似是一座小学,背后是整个村庄改造要彻底完成的问题。”

  朱玉明表示,美里湖小学的开工建设,需要把剩下的居民全安置好,再来建小学。“所以我们还要配合城投集团,把美里湖小学的任务完成。”

  朱玉明表示,槐荫区今年启动了西客站片区4所学校的建设,年底可以使用的有1所,明年底有3所学校可以交付使用,缺口还有4所。“加上中小学的话,加上现在已经使用的6所,会超过10所。”朱玉明说“应该到2022年,西客站中小学的教育短板会全部弥补上。”

  责任编辑:岳霄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又推2宗地,历下区核心区域出让128亩

    5月27日,记者在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了解到,济南市再次出让2宗居住土地,共计128亩。此次挂牌2宗地为历下区盛景片区,全部位于历下区奥体中路以西、花园东路南侧,其中,2019TDGP02R0048编号地块出让土地面积约为85亩,地上最大容积率为2.5;[详细]

    05-27 10-38齐鲁壹点
  • 济南西站片区开建4所学校 恒大雅苑配套学校今年一定开工

    20190527100812176.jpg

    5月26日上午10点,“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2019年首季电视直播第二期开问。针对这两个问题,朱玉明现场表示:浙商大厦在2005年就正式开工建设,证照齐全、手续完备,但因为资金跟不上,就边建边停,一直建设没有完成,没有验收...[详细]

    05-27 10-39济南时报
  • 多处学校未开工、企业地价未定…济南电视问政关注这些

    20190527100302183.jpg

    济南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张端武做客问政现场。现场答复:济南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表示,恒大雅苑配套学校建设因为拆迁工作导致延误,“没有如期完成承诺,表示歉意。[详细]

    05-27 10-48新锐大众
  • 咱们商量着办(9)济南政协关注智慧城市 众人共商让生活更美好

    城市是建筑空间,也是文化空间,更是人们的智慧发挥最集中的地方。如今,“智慧”和“创新”的浪潮已势不可挡。而建设和管理好城市,自古以来就是一门学问,也需要发挥济南“泉”的精神,给城市注入智慧。为此,济南政协第十三专题围绕“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详细]

    05-27 14-2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尚婵瑜伽创始人:练习瑜伽需要接纳、融合的态度

    在山东省第四届瑜伽大会现场,尚婵瑜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兼培训老师清风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她对瑜伽初学者提出了建议,“练习瑜伽要坚持科学的方法,需要接纳、融合的态度。”[详细]

    05-27 11-0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紫瑞谈瑜伽里的中国韵:创作更适合东方女子习练的瑜伽

    26日,在山东省第四节瑜伽大会现场,来自深圳东方韵瑜伽文化研习苑创办人紫瑞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采访,她说:“融合东方美学与瑜伽文化精髓,创作更适合东方女子习练的瑜伽体系,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详细]

    05-27 10-5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