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通报2019飘絮治理情况 “建、换、治”三招治好泉城飞絮

2019-05-30 15: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30日讯记者 谢玮 通讯员 李云亮)30日上午,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在龙奥大厦召开2019年杨柳、法桐飘絮治理工作情况通报会。据了解,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从“建、换、治”三方入手整治飞絮,选用无飘絮树种,取得了杨柳、法桐飘絮治理工作的初步成效。截至目前,主城区范围内杨柳、法桐飘絮已得到有效控制。

  “建、换、治”入手整治飘絮,生态隔离带多选雄株

  会上,杨柳飘絮治理技术组组长、济南市花木培训中心副主任刘红权通报了2019年杨柳、法桐飘絮治理工作情况。山东省林科院李善文博士、济南市花卉苗木培育中心李克检就无絮杨树、柳树品种做简单介绍。济南今年制定了《2019年济南市杨柳、法桐飘絮治理实施方案》,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从“建、换、治”三方面入手对主城区杨柳、法桐实施治理。

  “建”即从源头进行飘絮治理,新建绿化工程以配置景观价值和生态效益并重的无飘絮树种为原则,严把设计、施工、监理关,从源头上防治飘絮。确需栽植杨柳树木的,选择雄株。提倡在滨水绿地及泉水特色标志区栽植柳树雄株,城区外围防护林和生态隔离带选用杨树雄株,法桐选用无球无毛法桐新品种。

  “换”则是更换现有老化飘絮树种,结合道路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更新、特色街区建设等,对马鞍山路、纬一路、舜玉路、工业北路、经十路、220国道、南外环等城区主次道路以及公园景区、绿地广场等范围内的枯死、病弱等老化杨柳树、法桐进行更新,结合周边景观,选用无飘絮树种,或更换为杨柳雄株、无毛无球的法桐新品种。

  “治”即实施物理化学手段综合治理。3至5月,对主次干道及庭院、小区、学校等人口密集区域的青壮年杨柳雌株注射杨柳抑制剂进行防治,对发芽期的法桐喷洒“悬铃散”生长抑制剂进行防治。4至7月,在杨柳、法桐飘絮重点路段及人口密集区,采取人工高压水枪喷淋树冠、喷洒“絮无踪”、高空喷雾等方式,结合道路保洁降低杨柳、法桐飘絮影响。结合冬季修剪,对杨柳密集枝条进行抽枝修剪,对法桐外围挂果枝条进行球果修剪。

  城区治理多用药物喷洒,重点区域防治组将24小时待命

  据了解,杨柳飘絮多为雌株树木,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提早筹划,组织各区园林部门在杨柳开花期,发动各街道办事处、公园景区等开展辖区杨柳雌株摸底调查,进行标记。经调查,济南市杨树主要有毛白杨、抱头毛白杨、小叶杨、加杨、107杨、108杨等。柳树主要有垂柳、旱柳等,主城区范围内杨柳雌株数量约6万株,主要集中在城市外环路防护林、主干道防护林、各公园景区、大型单位、老旧小区等。对此,市内五区、高新区提早购买絮无踪、抑花一号、悬铃散等各类药品,准备水车167辆,配备高压水枪167个,基本满足城区杨柳飘絮治理工作。

  重点治理时间为2019年3月20日-6月10日。重点治理区域为济南绕城高速(G35济广高速公路济南段、G3京台高速公路济南段、G2001绕城高速公路南线、G2京沪高速公路济南段)以内主城区范围。从“建、换、治”三方面入手,分工协作,部门联动,对主城区杨柳、法桐实施治理。

  园林部门以树体防控为主,主要负责喷水、喷洒“絮无踪”,重点道路、区域做到24小时待命,随时根据飘絮发生状况,及时出动人员、车辆进行防治,白天以洒水为主,夜间重点喷洒“絮无踪”,避开市民出行高峰期,飘絮期喷洒3-5次。城管部门主要负责地面洒水、清扫,做到随飘随清理,防止多次飞扬。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因地制宜,确保治理成效。各区园林绿化部门牵头,协助、指导辖区公园景区、街道办事处,提供必备药品或机械设备,共同做好市属公园、单位庭院、小区杨柳飘絮治理工作。重点加强趵突泉、环城河沿线、大明湖景区、百花公园、泉城公园、动物园,以及南郊宾馆、济南大学等杨柳树较为集中的区域。

  同时,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成立杨柳飘絮技术组,针对杨柳飘絮发生、雌雄株辨别、雌株标记等组织各区县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编制印发《杨柳、法桐飘絮治理手册》。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发布重点防治区域及防治情况日报,指出防治薄弱环节和防治重点,对重点道路、区域按飘絮初期、中期、末期进行预测预报。共发布《杨柳飘絮治理简报》两期,预测预报杨柳飘絮45次,巡查里程5200公里,对各区现场及电话指导飘絮治理工作40余次以上,多次发布《杨柳树雌雄株区分小常识》、《飘絮治理小常识》、《杨柳树飘絮防治注意事项》、《近期杨柳飘絮治理工作的几个问题》等相关材料。加强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推动工作。

  杨柳飘絮是自然现象,飘絮的时间和飘絮量受早春的气温高低、降雨等自然因素影响,杨柳在提升城市绿化景观、吸附有害气体、减尘降噪、缓解雾霾等多方面发挥的作用。希望市民对杨柳飘絮现象给予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主城区范围内杨柳、法桐飘絮已得到有效控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社会救助出台新政 兜底保障10亮点公布

    VCG11458880246.jpg

    近期,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会救助工作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的实施意见》,我市社会救助工作将有一系列新举措。为鼓励低保家庭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有劳动能力者通过劳动致富,促进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详细]

    05-30 10-39济南日报
  • 济南公租房递补候选月底前办理入住手续

    VCG111154069543.jpg

    2018年公共租赁住房第四批递补候选家庭选房工作已于5月22日结束,根据工作安排,开始为选房家庭办理入住手续(具体时间安排及所需携带资料详见各小区对应的附件)。自公布的手续具体办理日期起至2019年5月31日,如未能到场办理相关手续,将被视为自动放弃保障资格,不...[详细]

    05-30 09-07济南日报
  • 276米!济南南城第一高来了!成为济南新地标

    QQ截图20190529094623.png

    济南超高层你追我赶竞逐“第一高”,南城第一高易主后设计方案亮相。目前,南城第一高为鲁能希尔顿酒店,主楼高度185米;在建绿地新都会商务楼宇项目主楼高度超过200米,万科南北康276米超高层建成后再次刷新南城天际线,成为新地标。[详细]

    05-29 09-50济南时报
  • 先“烧烤”再“冲凉”!济南天气即将开启随机切换模式

    一场大雨送清凉后,短暂“流浪”的太阳终于再次“王者归来”,截至29日16时,济南国家基本气象站监测到今日最高气温为32.1℃。根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未来两天天气以多云为主,明天局部(莱芜区、钢城区)还会有点雷阵雨,最高气温维持在30℃左右。6月2日-3日济南高...[详细]

    05-30 15-4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北湖想有湖,哪来30万方水?大明湖小清河都有可能

    2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北湖终于要有湖了,云锦湖公园7月将注水,注水后将现6.5万平米湖面。趵突泉和黑虎泉的泉水流经南护城河和东护城河向北流入东泺河,借助泵房抽水或许也能将水调至云锦湖。[详细]

    05-30 14-34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出台细则加快城中村改造 正征求意见

    5月27日,山东省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的若干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细则》还规定,选择以被安置人口作为安置依据的,分别增加不超过15%的安置房面积和保障房面积,用于安置、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新增人...[详细]

    05-30 10-23大众日报·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