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千匾一面”!济南户外广告新规9月1日实施

2019-06-13 09:04: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夏侯凤超

  为规范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的管理,保护城市景观风貌,提升城市品质,《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条例》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据悉,这是自2011年出台《济南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条例》后,时隔八年之后对户外广告的规范进行管理。

  增加管理范围,牌匾标识被纳入条例

  12日,《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条例》发布会举行。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本次出台的条例与八年前的管理条例相比,在范围上有了一定的变化,“11年的条例,只是户外广告设置的管理条例,还没有牌匾标识,而本次出台的条例,除了设置,还有相应的维护、内容监管等,更加全面了。”济南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室副主任张瑞说。

  与此同时,管理措施过去采用的使对户外广告使用的行政许可方式,新规后,是行政许可审批制与事后监管、事中监管结合的方式,也可以叫做事前管理与时候管理结合的方式。

  张瑞介绍,对法规的修改更加符合和适应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国际化大都市,新规实行的是新型的城市的管理模式,更多的体现在营商环境优化,有温度城市的打造,对社会各方面工作透明度的提高。

  告别“千匾一面”,鼓励自主创新

  记者注意到,在条例中,对于“千匾一面”问题有了明确规定:“每个店铺允许设置一个店招牌匾,有多个临街立面的,每个临街立面可以设置一个。”张瑞介绍说,在新条例调研期间,反映的问题最多的就是匾额标志存在“千匾一面”的问题,这对市容市貌和营商环境都有影响。

  “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新条例也有所规定。”他说,新条例尊重和鼓励牌匾标识设计与设置的自主性、原创性,提升匾额标识精美度,打造“百业兴旺”下的井然有序。

  记者还发现,新条例中同时对匾额也有硬性要求。“禁止超出建筑物顶部和裙房顶部设置店招牌匾、楼宇标识;属于坡屋顶的,不得超过屋檐设置。违者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拆除,对店招牌匾按每个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楼宇标识按每个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

  提高效率,建立管理信息系统

  据了解,根据新条例规定,大型户外广告按照规定实时许可制和审批制,但中小型户外广告不必进行审批,可直接登录“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信息系统”,将相关信息明示,并在后期接受城市管理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督。

  据了解,信息系统纳入了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专项规划以及户外广告设置方案、设置人、设置申请和批准等有关信息,方便设置人、利害关系人、社会公众和有关管理部门查询和监督,不仅提高了相关信息的透明度,也进一步提高了效率。

  “9月1日起,将开始严厉查处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的设立。”济南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制造+服务 “百年济柴”趟出一条转型路

    6月12日,“中国石油开放日——走进济柴”活动在位于长清区的济柴动力总厂举行。记者在总装分厂的生产车间里,看到现代化厂房里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以及一台台即将装备在石油钻井机和海船上的巨大发动机。[详细]

    06-12 22-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速看!中建国熙台小区明日停水或降压

    12日,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保障供水水质安全,济南水务集团于6月13日10:00至16:00对中建国熙台二次泵站生活水箱进行冲洗清刷工作。届时,在水箱切换过程中将可能会出现停水或降压现象。 [详细]

    06-12 17-5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黑虎泉虎头不让打水了?景区:旁边有保安劝,铁桶不行

    端午节之后,他们做出了一个调整,就是不鼓励市民、游客直接从黑虎泉虎头位置取水,同时呼吁大家去附近的取水点打水。黑虎泉这里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持金属材质类的水桶等,不断碰撞虎头,易导致虎头受损。[详细]

    06-12 15-4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泉城通交通联合卡实现互通,公交、地铁一卡通用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交获悉,济南公交于2019年3月发行泉城通卡,支持在济南本地公交和地铁使用。为更好地方便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济南公交经过调研、测试,近期推出了泉城通交通联合卡,此卡带有“交通联合”标识,市民乘客可持卡乘坐济南本地和其他城市(全国...[详细]

    06-12 15-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明晚有雨!高温依旧!济南局地将突破37℃

    今日济南阳光明媚,热力十足。截至下午4点,济南国家基本气象站最高气温36.3℃!山东省气象台在今早6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济南市气象台在今天6时、11时、1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未来几天高温持续“在线”,明天傍晚到夜间济南局部地区会迎来雷阵雨,但...[详细]

    06-12 17-2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6万多考生迎中考 陪考家长阵势不输高考

    高考刚结束,中考又来。6月11日上午,在省实验中学门口,不少陪考家长在校外等考生,记者走访多个考点,发现在一些考点,陪考家长人数不输高考。[详细]

    06-12 15-1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