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批两家“省内县级异地商会”在济南“落户”

2019-07-09 11:37: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济南7月9日电“没想到新政策刚实施,我们就第一时间拿到了在济‘户口’,实现了多年的‘宿愿’。” 7月6日上午11时,拿到济南市审批局颁出的首张省内县级异地商会法人登记证书的济南市沂南商会会长田洁红感慨道。

  随着《山东省民政厅关于优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服务的十条意见》(以下简称《十条意见》)于7月6日实施,山东省内县级异地商会无法在省内各市登记注册的“尴尬”(没有可以注册的规定)“一去不返”。新规明确:各设区市既可以登记外省异地商会,也可以登记本市以外的省内市、县两级异地商会。

  “感谢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的关心支持,感谢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店小二服务’,前前后后为我们忙活了一个月,让我们感受了济南审批的速度和温度,也体会到济南市委、市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的用心和用力。”田洁红说,总感觉语言难以表达感谢之情。他说,这几年一直盼着在济投资经营的沂南籍企业家能成立商会,为济南和沂南两地的经济文化交流融通牵线搭桥。但由于过去的政策不允许县级异地商会在济注册,所以宿愿一直未能达成。

  社会团体登记手续的确比较复杂,但前后用时一个月还是容易引起“歧义”,让人对审批速度‘存疑’。对此,济南市审批局社会事务处的张迎新处长说:“《十条意见》6月5日正式下文,但实施日期是7月6日。在不违反政策的前提下,利用这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在有意在济注册成立商会的驻济民营企业家之间好好普及了社会团体登记业务知识,提供政策解读、资料完善、材料预审等一些列前期服务,引导大家快速推动筹建工作,争取政策一落地,就能拿到社团法人登记证书,为商会尽快开展工作节约时间。”

  据了解,《十条意见》下发后,驻济民营企业家反响热烈,尤其费县、沂南、诸城、齐河等10余个县(市)的驻济企业家成立商会的意愿最为迫切。以费县为例,近年来该县社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大批企业家看准了省会济南的综合地位、营商环境等优势,纷纷来济投资创业,遍及房地产开发、建筑安装、餐饮商贸等领域,规模企业近百家。在济费县籍人士迫切希望成立商会,统一规范快速的融入济南发展。随着新政策的出台,这一愿望“触手可及”。但社会组织尤其是商会协会等社会团体登记比较复杂,要经过名称核准、会前报批、成立登记三个环节,期间涉及社会团体名称核准、开设银行临时账户验资、成立大会组织筹备、召开成立大会表决章程、选举负责人和理事会监事会成员等内容,申报材料复杂、严格,专业性较强。驻济的企业家们虽然对成立商会热情高涨,却也“为难”于审批的程序和要求。

  精准对接企业成立商会的需求,为推动商会组织顺利筹建,6月11日,济南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举办了商会注册登记政策解读会,针对各驻济县级异地商会筹建工作答疑解惑,提供全面的办事咨询服务。解读会上,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对异地商会成立登记的办理条件、流程及各阶段所需材料进行了详细介绍,发放了办事指南。

  在和与会的14家商会筹备组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后,济南审批局决定为沂南、费县两家商会筹备组提供定制化、一对一贴身服务,力争在7月6日政策实施当天,现场办证、现场颁证,让两家商会筹备组第一时间拿到批文,落户济南。

  6月中旬以来,统战部、工商联、审批局的工作人员就“靠在”了两家商会的筹建工作上,提供材料清单、修改完善要件,几次上门对接,手把手的帮助商会筹建组填写表格、完善材料。到了后期,几乎每天电话联系,询问商会成立大会的组织工作,生怕出现遗漏和变化,从商会章程拟定到成立大会会议议程、参会人员、各职位人选、选举办法等,事无巨细的进行指导。

  7月6日下午,济南市费县商会成立大会顺利结束,当选为费县商会会长的山东永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洪拿到了第二张省内县级异地商会法人登记证书, 他表示:“济南审批局的服务特别到家,在各个环节都给我们提供了‘保姆式’服务。我们要和驻济企业家一起,主动融入济南,发展济南,真正把济南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好”。(山东频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李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就算想交停车费,也不一定有车位,济南老旧小区“一位难求”

    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西苑小区去年底安装了停车道闸,可运行不到一个月就废弃的情况,而这只是全市老旧小区停车难的一个缩影。[详细]

    07-09 09-03齐鲁壹点
  • 7月13日起燕子山西路道路施工,如何绕行看这里

    今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局获悉,为配合燕子山西路道路施工,自7月13日零点起至8月2日,燕子山西路临时改为由南向北单向通行。[详细]

    07-09 10-1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喝饱了!趵突泉脱离红色警戒线,黑虎泉水位大涨

    周末的暴雨过后,济南地下水位迅速攀升。雨水威力在7日渐渐显现出来:趵突泉上涨了10厘米,回到了红色警戒线之上;黑虎泉涨了11厘米,3个虎头喷涌得明显带劲了。 [详细]

    07-09 11-3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首批两家“省内县级异地商会”在济南“落户”

    人民网济南7月9日电“没想到新政策刚实施,我们就第一时间拿到了在济‘户口’,实现了多年的‘宿愿’。” 7月6日上午11时,拿到济南市审批局颁出的首张省内县级异地商会法人登记证书的济南市沂南商会会长田洁红感慨道。[详细]

    07-09 11-37人民网
  • 本周雨水频频光顾!济南暂别高温

    周末济南下了多场酣畅淋漓的大雨,将泉城上下的炎热一扫而净。截至下午4点,济南今天最高气温29.4℃,舒适度极佳。根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本周气温虽会逐步回升,但最高温均在35℃以下,9日至13日济南依旧会有阵雨来“串门”,刚刚,济南部分地区就突下急雨,市民朋...[详细]

    07-08 1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凌晨3点逆行涉嫌醉驾 司机胆子真够大

    7月7日凌晨2时,济南交警市中区交警大队机动中队民警傅汀汀在小北山路设点查处渣土车、大货车时,突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辽A01G**的黑色汉兰达越野车由东向西逆行在小北山路行驶。 [详细]

    07-08 16-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