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耳蜗免费救助”是真的!山东5家救助定点医院4家在济南

2019-07-13 09:27:00 来源: 新时报 作者:

  “让需要的孩子能看到!”一条“免费人工耳蜗救助”的消息,在朋友圈疯转:“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为省残联人工耳蜗救助项目订单医院,2019年项目继续实施中,现省残联最新通知,15周岁以下的孩子全部可以申请进口人工耳蜗,15到18岁孩子是国产的,免费植入价值十几万的耳蜗,免住院及手术费用,免费术后调机及术后1年康复费用。”

  新时报记者进行求证——

  “免费人工耳蜗”的确有

  山东省以前只对0-6岁听障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救助,现在具有山东省户籍的年龄18周岁以下,经筛查评估适合人工耳蜗植入条件的重度以上听力残疾儿童可以得到人工耳蜗救助项目的帮助。根据《山东省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规定,救助内容是为符合条件的听力残疾儿童提供人工耳蜗产品、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调机以及术后康复训练补助经费。

  其中,手术费补助标注为1.5万元/人,包括术前检查(复筛)、手术及术后第1年不少于4次的调机(含开机)。术后康复训练费补助标准不低于1.5万元/人/年。对术后在定点机构内集中康复训练的儿童救助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学年(每学年10个月)。康复训练经费包括康复训练、康复评估、家长培训、康复教材、食宿等费用。

  我省大规模开展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始于“十二五”期间。截至目前,全省已为4828名符合条件的听力残疾儿童提供人工耳蜗康复救助。

  是否能植入得先做筛查

  符合相关条件听力残疾儿童才适合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比如:医学检查无手术禁忌症,听觉器官发育正常,无脑性麻痹,无蜗后病变,精神、智力及行为发育正常;家庭有能力配合并保证救助对象在定点康复机构至少接受一年的康复训练;家庭有支撑听障儿童的术后调机、耳蜗设备长期维护等费用。

  为何特别指出对“家庭”的要求?记者进一步向省残联业务处室进行求证了解到,由于人工耳蜗费用较高,一名儿童救助经费或达十几万元,如果后续出质保期人工耳蜗有损坏或者需要更换电池的情况,就需要家庭承担费用。此外,是否可以享受到此项救助政策,听力残疾儿童还需要做筛查,筛查费用需要家庭来承担。

  山东残联特别强调,年龄不是判断植入进口人工耳蜗或国产耳蜗的标准。网传“15周岁以下的孩子全部可以申请进口人工耳蜗,15到18岁孩子是国产的”说法不实。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这5家医院为人工耳蜗项目定点手术医院。山东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联合5家项目定点手术医院可以做筛查。术后定点康复训练机构有30家,具体可以咨询所在县(市、区)残联。

  人工耳蜗申请“攻略”

  听障儿童监护人持听障儿童及本人身份证、户口本等证明材料向户籍地县级残联提出申请,或自行登录“山东省残疾人公共服务管理系统”网站(www.service.sddpf.org.cn)提交申请。

  第二步是筛查,申请人根据预约情况,先按自愿原则从5家项目定点手术医院中选择一家进行医学筛查,再到山东省听力语言中心进行筛查。待所有筛查项目完毕后,由省项目办汇总情况。

  省项目办根据筛查情况审核确定救助对象并公示。公示完毕后,省项目办及时与定点手术医院对接,安排手术事宜。人工耳蜗产品及型号选择由医院根据已采购产品库存情况、受助听障儿童情况等向监护人确定,相关手术费用由省残联与医院结算。

  术后开机后一年内,省项目办协调受助人户籍(或居住证)地残联按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相关要求对其进行康复训练救助。受助人户籍(或居住证)地残联负责康复训练的申请、审核、费用结算等工作。这些“耳蜗”话题,请细听!

  6岁前植入效果最好

  “现在全世界已把人工耳蜗作为治疗重度聋至全聋的常规方法。早在2009年,我国就实施了人工耳蜗救助项目,当时被称为抢救性项目,因为人工耳蜗植入是有时效性的,植入年龄越早康复效果越好,一般建议在6岁前植入。如果不植入可能就会变成聋哑人了,所以称之为‘抢救性’。很多聋儿在植入耳蜗后,康复效果很好,像正常孩子一样,上了正常的幼儿园、小学,甚至大学,与正常孩子无异地说话。”作为山东省第一家人工耳蜗救助项目定点医院,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听觉植入科主任徐磊介绍。

  他指出,1-7岁是植入人工耳蜗的最佳时间,其中,1-3岁是人工耳蜗植入的黄金年龄。因为语言发育的黄金时间是2-4岁,3岁以内植入人工耳蜗后,患儿可以在家长及康复学校的帮助下进行语言康复,基本没有任何语言障碍,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融入主流社会。晚于7岁再植入,语言发育肯定会受影响。

  每年新生重度听障儿三万人

  徐磊说,人工耳蜗分为体内装置和体外装置两部分。体外机的言语处理器一般挂在耳背上,体外机的传输线圈和植入体的接收线圈通过磁铁吸附在一起,植入体部分经手术植入体内,电极穿入耳蜗的鼓阶内,模拟人体耳蜗功能,将环境中的声音信号转换为电信号,并将电信号传入患者耳蜗,刺激耳蜗残存的听神经,从而产生听觉。根据我国的规定,听力损失在80分贝以下的,建议在听力专家指导下验配助听器。但在重度耳聋(听力损失在70分贝以上)佩戴助听器的人群中,仍会有部分患儿效果不好,这就需要转而做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听力损失在80分贝以上的患者,建议首选做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粗略估计,每年出生的重度听障儿童就有三万人,这些都是人工耳蜗手术的潜在群体。”多数儿童“耳聋”如果及早发现,是可以通过后天干预措施——佩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治疗改善或治愈,国际上已普遍将6个月内佩戴助听器、12个月植入人工耳蜗作为听障儿童早期干预的标准。

  呼吁人工耳蜗植入费纳入医保

  虽然人工耳蜗有效性已获得认可,但其高昂的价格却使很多聋儿家庭对其退避三舍。“人工耳蜗可以终身使用,因此价格也相对较高。导致一些患儿家庭承担不起。”徐磊说,人工耳蜗型号不同价钱也不同,目前国产人工耳蜗最好的要10万元左右,进口人工耳蜗贵的要20多万元,机型越新价格越贵,性能也更好。目前,国产人工耳蜗有两家企业在生产,进口人工耳蜗有三家企业生产,分别来自澳大利亚、奥地利和美国。“但相比于前些年,人工耳蜗的价格是下降的。”

  价格高是一方面,这项医疗手段没有纳入医保则是人工耳蜗植入率相对较低的另一原因。目前在我省,无论医保还是新农合,都没将人工耳蜗纳入报销范围。但已有很多外省开始“破冰”,如安徽、河南都已在医保中拿出一块专项资金用于人工耳蜗植入。对此专家呼吁能否将此纳入医保,使得没有被纳入项目救助范围的聋儿家庭也能因人工耳蜗重获听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惠民工程”成了问题工程?济南市住建部:将妥善处理“后遗症”

    timg.jpg

    三箭平安苑小区居民楼加装了保温一体板。对此,该工作人员称,施工单位缴纳了质保金,如果市民家中房屋因保温层施工导致漏雨问题,只要在5年质保期内,他们会联系施工单位解决。[详细]

    07-13 09-17生活日报
  • 济南成丰面粉厂“涅槃重生”

    提起成丰面粉厂,不少老济南都记忆深刻。而通过保护性加固修缮,成丰面粉厂也将成为以济南近代工业遗存为依托,在省内以及国内具有案例标志的地标性文化主题创意园区,实现凤凰涅槃。[详细]

    07-13 09-17山东商报
  • 济南中考第二批次志愿7月14日正式填报

    VCG11469563604.jpg

    今天上午,济南市教育局在济南中学召开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据了解,第二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4日-7月15日,时间是每天8:00-17:00。 [详细]

    07-12 11-0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济南:正在崛起的“消费中心”

    7月11日8:47,宜家济南商场门前已经有市民在等待开业。得益于济南的区位优势,维尔康肉类水产批发市场现有27万吨冷库群、3座交易大厅,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多家经销商入驻,成为全国最大的肉类水产冻品集散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仇可表示,作为省会城市,又是区域中...[详细]

    07-13 09-32济南日报
  • 垃圾处理成焦点 济南第二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启动建设

    目前,济南强制要求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开展垃圾分类,同时鼓励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  “目前,全市对餐厨垃圾的收集主要针对大饭店、酒店、宾馆、学校、大型城市综合体等,每天餐厨垃圾从主城区收集的垃圾总量近400吨。[详细]

    07-13 09-32济南时报
  • 家长粗心孩儿溜走,泉城广场保安一周捡到仨孩子

    7月4日、7日、11日,一周的时间,山东振邦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历下分公司驻泉城广场岗点巡逻队员先后帮助3名走失儿童找到家长。在管理中心监控室队员的帮助下,巡逻队员在喷泉附近找到走失儿童,立即引领家长来到泉城广场北门值班室与孩子见面。[详细]

    07-13 09-32新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