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泳第一人”王和新 为生命守护黄河边

2019-07-23 08: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博洋 程天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7月22日讯(记者 孙博洋 见习记者 程天浩)济南的夏天格外炎热,高温天气使得许多人选择到河边、水库边下水嬉戏,但消暑降温的同时,却常常忽略了水面以下的危险,就在一周前,浆水泉水库刚刚发生了溺水事故,而黄河章丘段自2017年7月至今,实现了零溺亡,这得益于“黄河阻泳第一人”——王和新。

  为让他人相信,他常常要以身试险

  就像黄河边的芦苇一样,王和新从小就长在这里,小时候没有空调,一到夏天就跑到黄河边下水消暑,练就了一身好水性。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看到越来越多的溺水事故,王和新慢慢很少再下水了,但从自己不下水到劝阻别人不下水,时间还要倒回到2011年1月23日。

  那天王和新正在市里参加网络春晚的直播录制,接到村里的电话得知村里有5名女孩落水,虽然都被同村的王其吉救起,但仍有两名女孩因溺水时间过长而抢救无效死亡,王和新看着舞台上同样花样年华的女孩,再想想电话那头刚刚逝去的生命,王和新决定阻止在黄河边下水的人。同年8月,又有两名学生溺水,这也更加坚定了他阻泳的想法。

  起初,他只是口头劝阻,毕竟作为一个陌生人,说多了可能还会引起他人的反感。但2012年5月的一天,王和新在田里锄地,远远的看见几个孩子在河边准备下水,他赶忙跑过去劝阻,谁知那几个孩子不但不领情,还觉得他是在多管闲事,执意要下水。情急之下,王和新折下一根枯死的杨树枝下水以身试险,第一步的时候水面只到脚踝,第二步到了膝盖以上,第三步一下子就漫过了头顶,杨树枝没拿住随着水流漂走了,王和新本以为这下子那几个孩子应该知道危险了,没想到,上岸后看到那几个孩子竟然在笑,孩子们认为王和新是故意演戏吓唬他们,水面漫过头顶并不是因为水深,而是因为他蹲下了。王和新又重新将那根杨树枝拣回来,再一次下水用树枝作尺子量给他们看,这下子他们表情严肃了起来,刚要走却被王和新喊住,他要求那几个孩子将这件事告诉身边的人,让更多人知道这其中的的危险。从那天起,只要劝不走的,王和新都要下水以身试险。

  一个月之后,王和新的儿子回来问他是不是又去阻泳了,听儿子讲完王和新才明白原来是前些日子被自己劝走的那几个孩子听了自己的话,在学校告诉同学下水的危险,这也让王和新意识到,每天只在河边阻泳效果有限,怎么能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道其中的危险性才是更重要的。

  于是,王和新开始了沿黄学校的公益讲座行动,2014年6月,又成立了“黄河阻泳联盟”,2017年7月12日,“黄河阻泳联盟”实现了分片划段,自此,黄河章丘段实现了零溺亡。

  即使他人不理解,也要为守护生命坚持下去

  与城市里孩子有丰富的娱乐场所不同,农村孩子本身可去的游乐地方就少得可怜,不让下水游泳相当于剥夺了孩子们一个很重要的娱乐方式。于是,2016年王和新在全省两会期间提出倡议,为村里孩子成立留守儿童托管站,之后,山东师范大学的师生又组成了志愿者小组,在暑假期间来到他的留守儿童托管站,给孩子们上课、教孩子们唱歌。

  慢慢地,山东财经大学、鲁东大学、烟台大学等都与托管站建立了联系,形成了“阻泳+扶贫+留守儿童托管”的形式。

  在王和新看来,他对得起孩子、对得起每一个被他劝阻的陌生人,却对不起家人。从2011年开始,到今天他的妻子仍然是反对的,王和新倒是理解的,毕竟自从他阻泳开始,家里原本两个人的农活几乎都成了妻子一个人做。作为一个男人,他非但不往家里拿钱,还要从家里往外拿钱去贴补。尽管王和新也有无数次想要放弃,但想起那一个个生命,他仍然坚持了下来。

  让王和新心凉的,并不是家人的反对,而是每当自己不问回报,去各个学校要求为孩子们做讲座时,有的学校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拒绝。今年年初,王和新镇上的一所学校原本答应了在学生放假前让他为学生们做一场讲座,但当王和新那天去了才发现,学校早已放了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系列举措助力点亮城市夜经济

    从7月17日起,市民游客一直高度关注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游船夜游活动正式开始,分为环城公园护城河夜游航线以及大明湖夜游航线。记者了解到,护城河航线分2条线路,分别是以黑虎泉为始发站顺时针游览环城景区、大明湖景区,最终返回黑虎泉码头;以及黑虎泉—趵突泉(入...[详细]

    07-22 09-20济南日报
  • 中伏到了!闷热升级!3场强降雨马上来济南

    上周末两天的闷热让济南人感受到了“桑拿天”的威力,但是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今天是中伏的第一天,常言道“中伏是闷热之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未来7天济南气温仍较高,周二开始受降雨的影响,湿度会上升,“蒸桑拿”的闷热感将十分明显...[详细]

    07-22 09-4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人民医院手术室监控记录下一场生死营救——“最美天使”完成“生命的托举”

    W020190722385643944543.jpg

    视频中,一名助产士弓着身子,从病房到手术室,全程托举孕妇腹中的胎儿,直到手术结束,最终母子平安。为了避免宝宝胎头压迫到脐带,刘洋赶忙用右手手掌托住脐带,两根手指紧紧地顶住胎头,一刻不敢抽离。随着孕妇的宫缩加强,胎儿胎头会不断下降,脐带受到的压迫会...[详细]

    07-22 17-16济南日报
  • 繁荣夜经济,夜市只是一个起点

    一尺长布,两个马扎,朦胧月色下讨价还价……  有酒,有故事,有人生,还有扑面而来的烟火气,怎不让人亲切。因为夜间消费的需求,不止在夜市;夜间消费的潜力,更不止在夜市。[详细]

    07-23 08-56济南日报
  • 374万起拍!传销头目骗取上千万获刑 其济南十套房屋被打包拍卖

    今天,记者从阿里拍卖上看到,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聚隆广场5号楼的十套房屋正被打包拍卖,起拍价为3,746,181.21元。该传销团队头目刘朋(山东郓城县人)非法传销骗取了1229万余元,于近期被湖南省石门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十万元。[详细]

    07-23 08-5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长清区拆除广告牌匾780余处

    近日,长清区城管局依法对玉符街东段一处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型竖匾进行拆除。据了解,该处“一店多招”大型竖匾靠近十字路口,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也给行人车辆带来危险,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详细]

    07-23 08-54新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