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高温再下雨,济南“桑拿天”持续加料!未来几天雷阵雨间歇上线

2019-07-26 08:42: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段婷婷

  先高温再下雨,“蒸煮”档位不断升级,这就是未来几天济南的天气。大暑刚过,20天加长版的中伏才刚刚开始,防暑降温攻坚战也才刚刚打响。

  25日体感温度超过40℃

  近日,今年以来最大范围、持续时间最长,体感最炎热的一轮高温控制着我国中东部地区,预计一直到本周末,高温从南到北,将牢牢掌控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高温、高湿让这波高温天尤其难熬。即使遮阳伞、小电扇、冰水全部上阵,可仍旧抵不住,不一会就汗流浃背。

  25日,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太阳,体感似乎比24日稍微舒服一些,不过一出门还是会觉得闷热难挡、呼吸困难。25日截至15时,济南市区温度35℃,湿度57%,此时体感温度应该在40℃以上。

  未来几天,湿度仍旧不小,因此“桑拿天”将继续。虽然雨水间歇上线,但可能下雨时凉快些,雨后会更闷热。这种情况和副热带高压强势、暖湿气流大举北进有关,在增强的副热带高压的催动下,暖热潮湿的空气从我国南海边跨越千里冲向华北平原,带来了潮湿闷热的天气。

  多个国家被高温炙烤

  大暑节气刚过,我国步入盛夏,正好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从气候上来说,每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期间,全国有超过一半的区域处于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段,因此防暑降温的攻坚战此时才算真正打响。

  接下来在稳定的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我国中东部的大范围高温还可能进一步升级!

  据报道,欧洲在经历了“有记录以来的最热六月”以后,本周又迎来了新一轮高温热浪天气。法国、荷兰、比利时、德国等成为本轮高温天气的“重灾区”。23日,法国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40℃-42℃,法国气象部门已对全国80个地区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是什么原因导致欧洲被高温热浪吞噬?庞大的大陆暖高压以及来自北非撒哈拉沙漠的干热气团是重要原因。

  除此以外,全球变暖也为高温天气提供了大的背景。过去一个月,欧洲西部和南部,美国东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偏高2℃-4℃。

  未来几天雷阵雨频繁上线

  “七下八上”也是华北、东北的主汛期,这一时段的降雨特点是强度大、持续时间短、局地性强、降水时段集中。未来几天雷阵雨会频繁上线,市民需要提前准备雨具,以免措手不及。

  济南市气象台2019年7月25日1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25日夜间到26日多云,南风2~3级,26日早晨最低气温26℃左右,最高气温37℃左右。高温中暑气象等级4级,容易中暑。

  27日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南风2~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27℃左右,最高气温莱芜区、钢城区31℃,市区及其他区县35℃左右。

  28日多云,局部地区短时阴有雷阵雨,南风2~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莱芜区、钢城区33℃,市区及其他区县36℃左右。

  29日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36℃左右。

  30~31日多云间阴,有雷阵雨,南风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气温略有下降。

  相关新闻>>

  峰值613万千瓦济南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7月22日是中伏第一天,据国网济南公司统计,12时6分,济南全网用电负荷达到613万千瓦峰值,创出历史最高纪录,同比增长13.24%。当天电网电量1152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5.88%。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高温天气仍将继续,受制冷负荷增加影响,用电负荷仍将维持高位运行态势,还有创历史新高的可能。

  为积极应对夏天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济南市发改委会同国网济南、莱芜供电公司编制了《2019年济南地区有序用电方案》。迎峰度夏期间,一旦出现供电缺口,将优先确保全市人民生活用电需求。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段婷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部分商圈被“围城” 济南到底有多少共享单车?

    2017年1月,摩拜单车正式进驻泉城,济南迎来“共享单车时代”。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一些大商圈入口、人行道、停车泊位等都被“占据”“包围”,共享单车形成“围城”之势。[详细]

    07-25 08-39经济导报
  • 公轨合建!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即将启动

    记者从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获悉,日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据了解,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还计划把零点立交全部拆除,新建一座高快相接的涡轮型枢纽立交。[详细]

    07-25 09-02闪电新闻客户端
  • 提升旅游交通便捷度 取消济莱间高速通行费正在推进!

    日前,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对答复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时表示,济南将提升旅游交通便捷度。推进减免或取消济南莱芜之间的省道、高速通行费,开通济南至莱芜的旅游公交大巴,实现济南莱芜旅游交通零换乘,提高通行时效和出入便捷度。[详细]

    07-25 09-02齐鲁晚报
  • “烧烤天”下保供水 水务人的服务让人真“服气”

    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就在本周,济南正式进入三伏天,这就意味着,平均气温都在36℃左右的高温“烧烤天”来了,这是一年当中高温作业人员最大的挑战期。正常情况下,高温热浪就已经是酷暑难耐,奈何,还有钻表井,巡管线、抄水表……走遍济南水务集...[详细]

    07-25 19-00大众网·海报新闻
  • 7月27日起,济南公交K37路优化调整路线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完善公交线网布局,延伸线路服务范围,填补康虹路西延路段公交空白,满足十里河以东片区及康虹路沿线保利华庭、万科城、化纤南苑等小区的居民出行需求。自7月27日起,K37路优化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详细]

    07-25 17-4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大雨未至,酷暑难消!济南继续“蒸桑拿”

    IMG_20190725_100249_副本.jpg

    今天是中伏第四天,空气的温度与湿度达到了顶点,天空酝酿的一场大雨却迟迟没有来。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今天白天多云转雷阵雨,最高温度在37℃左右徘徊,前几日的降雨并没有为济南解暑,闷热仍然是今天天气给人最直接的感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详细]

    07-25 14-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