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样板村黄土地上的“加减乘除”

2019-07-29 11:14: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冯经伟

  北市村发展起全市最大的扶郎花种植基地。(吕传泉 摄)

  村里的石头特色将被保留下来。

  进村的山口将被打造成一处网红景点。

  主街两侧房屋外立面改造开工。

  史兴顺(中)在村里的粉皮加工作坊。

  农民最怕什么?

  在菊花种植大户王军眼里,农民最怕的无疑就是风险。就在他一亩地赚七八千元的菊花种植园紧挨着的农田,很多村民“宁愿守着一季收个千把块钱的麦子,也不愿把地流转给他种植菊花,因为种经济作物至少得等两三年才能见到效益,弄不好还有赔钱的风险”。

  几年前,为了鼓励村民发展栝楼产业,平阴县东阿镇北市村党支部书记史兴顺甚至还许下承诺:“如果种栝楼赔了钱,赔多少都算到我头上,我按照前一年麦子的产量一斤不少地补给种植户”。

  就像硬币的两面一样,利润和风险永远处于天平的两端。只不过,在农村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里,与追求利润相比,群众对风险更加敏感。于是,这成了当前乡村产业振兴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毕竟,农民绝对不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局外人。

  在入选济南市“十百千”乡村振兴样板村的平阴县东阿镇北市村,一个以“3个700亩”为代表的农民深度参与乡村产业振兴的模式正在探索中。

  改变乡村面貌先得改变“脑袋瓜”小步快跑的北市村打算“三步走”

  满玉忠,山东费县人。2017年,他来到平阴县东阿镇南坛村,承包了一处过去村民自己管理时连年赔钱的珍珠油杏基地,并成立了珍珠油杏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改造树形,科学管理。两年来,满玉忠不但盘活了这片让村民一度想放弃的杏园,让亩产效益提高到8000元,还将产业从南坛村发展到了不远的北市村,又发展起另一个效益不比油杏差的主导产业扶郎花种植。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已经建成了花卉大棚50个,成了济南市最大的扶郎花种植基地。

  虽然为了发展花卉产业,现在村里流转土地已经到了1000多亩,建起了50个扶郎花花卉大棚,五颜六色的扶郎花远销北京、大连、青岛等地,但在史兴顺的盘算里,说北市村产业已经走上振兴路还远远没到时候。因为在他看来,“项目赚钱了,如果与农民没有多大关系,农民只是守着一亩三分地拿租金,他们就成了乡村振兴的局外人”。

  当年经历过响应号召种大棚、赔钱赔怕了的史兴顺很了解村民心里在想啥,那就是不管是干什么,都要有把握才行。所以,他自己总结了一句话就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是改变群众的思想,改变他们传统的种植观念,这样才会真正富起来”。

  史兴顺说,在群众那,只要有钱赚,尤其是亲眼看着人家赚钱,老百姓就会动心。这个时候,怎么去组织、怎么让群众看得见获利、怎么降低风险,就成为村集体需要去探索的主要内容。

  如何去探索?经历过计划经济时期的史兴顺打算在群众与土地的关系上进行一次重新的排列组合,让农民逐渐回归“集体经济生活”。当然,这种回归绝对不是倒退,这种“集体经济”区别于计划经济时期,还是以市场为导向,但在与农民的命根子土地的关系上还是需要有一次利益重构。

  经过深思熟虑,史兴顺提出了北市村做大做强产业“3个700亩”的三步走规划。第一个700亩与满玉忠有关,第一期,满玉忠的企业全资建设了50个花卉大棚,又发展了无刺花椒、金银花、珍珠油杏种植。对满玉忠的种植和经营,北市村完全不干涉,只提供便利的周边环境和营商环境,让满玉忠完全自主经营发展。在第二个700亩的阶段,则由北市村和满玉忠共同投资、经营,满玉忠的技术、市场等资源也折算成股份,村企共同经营。具体到收益分配上,村企五五分成,村里的利润完全分配到全体村民。在第三个700亩的阶段,由村集体投资,只要是想参与的村民,都可以前来合作经营,经营利润则实现二八分成,把最大的利润让给经营的群众。“一步一步来,一方面是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也是要给群众一个改变和接受的周期,我们管这个叫‘小步快跑’。”史兴顺打趣地说。

  农民参与产业风险减到最低土地产出效益却实现了相乘

  按照新出炉的乡村振兴规划,北市村加上周边的6个村,以北市村为核心,规划了1万亩的北市田园综合体。“这么大的规模,不怕没有群众参与吗?”面对记者抛出的问题,史兴顺说,这“3个700亩”的规划恰恰解决了乡村探索产业振兴中亟须解决的产业如何引领示范、村集体如何组织、群众如何参与的老大难问题。

  史兴顺进一步解释说,在第一个700亩花卉大棚中,很多人看到的是满玉忠天天往大城市发冷柜赚了钱,一亩地的效益是种粮食的好几倍,这些十里八村的群众也都看到了,在大棚里打工的老百姓看得更真切,他们还从大棚里学到了花卉种植、养护的技术。到了第二个700亩的阶段,家家户户从花卉大棚里分钱,“这种感觉就好比家里有了‘摇钱树’,什么都不干就分钱的感觉有谁会不喜欢?”而在分钱的同时,就会有不少群众动心了,“我能不能多干点,争取分到更多的钱?”的问题就得摆上台面。

  项目的钱是村里投,村民只是进行经营,多劳多得,这样一下子让村民最怕的风险减到了最低。事实也证明了史兴顺的判断。即便目前才进展到第二个700亩的阶段,但瞅着满玉忠建成的50个花卉大棚一年四季不停赚钱,很多周边村的村民都有了承包意向。

  这时的史兴顺就开始给满玉忠掰着手指头算收益账。“打比方一个大棚你自己经营一年收入10万元,承包给其他人一年的收入是6万元,表面看着收益减少了,但以后大棚数量多了,你只需要负责好市场,向外输出管理,这种模式不比你自己种花要差。”有着多年成功在外经商经历,回到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史兴顺觉得,实干加上巧干才能产生生产力,学会管理就等于学会了赚钱。

  史兴顺做满玉忠工作的另外一点就是在承包户的身份上。史兴顺觉得,当前,承包大棚的人不能仅限于北市村的村民,其他村的群众来承包照样也可以。作为齐鲁乡村振兴的样板村,为发挥强村的示范带动作用,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今年3月10日,东阿镇北市田园综合体联合党委揭牌,联合党委以北市村为中心,纳入了周边杨山村、乔楼村、三合村、桃园村、小屯村、王庄村等6个村,将打造以精品花卉水果、休闲旅游为特色的“非常6+ 1”产业链党委,史兴顺正是联合党委书记,他要从万亩田园综合体的角度来综合考量。

  破石头房子也能折成股份人人都是北市逆袭参与者

  家住中心街一侧,在村里经营小卖部的史同义怎么都没想到,村里会拿钱来给他家房子“装修”。作为村里第一家启动了房屋外立面改造的户,一格格的防腐木,仿真石的墙面,崭新的门窗让老旧的农村民房直接变了模样。从第一户开始,北市村主街两侧的民房都会进行外立面的改造,一家一个风格,一家一个特色。

  在村里更高位置的几处石头房子那里,多年无人居住的石头房子破损严重。自家破旧不堪的石头房子还能赚钱,很多村民直呼想不到。赚钱的模式就是以老房子入股村里将要成立的乡村旅游公司,进而按照股份多少进行利润分红。

  按照“鲁派民居”的特色,运用当地石材,以本地工匠配合现代石材切割工艺,北市村“花海石墅”的民宿改造工程马上将要动工。目前,高低压线路入地、雨污分流、节点打造和绿化提升等工程已全面开工。按照北市村齐鲁样板村打造规划,今年将要投资2490万元,远期投资合计5000余万元,目标就是要把北市村打造成传统与艺术邂逅的乡村景区,以扶郎花为主导产业,使北市村成为济南最大的花卉交易中心、济南最美的花卉游览中心。

  在主街两侧民房外立面改造和老房子改造建设民宿的过程中,北市村经过考核筛选,组建了20多人的“工匠营”名单,让这些老手艺人在参与北市村的乡村振兴中获得一份不错的打工收入。

  在一家规划策划机构给北市村做的美丽村居村庄设计方案上,“北市村村委+花卉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民”的多方共同合作、三方利益联结机制被摆在了重要位置,这和史兴顺一直坚持的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不谋而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多岁的老屯市场下月起升级 不少商家开始打折促销

    继八里桥蔬菜批发市场部分业户搬迁之后,张庄路上另外一家农贸市场也即将搬迁改造。28日,在张庄路与兴济河交叉口西北侧的老屯市场,门口开始搭建施工隔离挡板,市场内近百家业户接到了搬迁通知,不少商家开始打折促销,8月初将完成搬迁。[详细]

    07-29 11-17舜网-济南时报
  • 雨过天晴,济南出现“双层彩虹”壮丽奇观

    W020190728357894614914.jpg

    27日下午,济南市区突降急雨,并伴有雷电活动,下午5时会暴雨过后,济南市区放晴。随即,经十路省体附近、舜耕路、八一立交桥、望月路等多地出现“双层彩虹”壮丽奇观,引得市民纷纷拍照,“双层彩虹”也刷爆朋友圈。[详细]

    07-28 09-5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天越热 夜越火 城越美!吃住行游购娱激活泉城之夜

    近日,鸟瞰济南环联夜市,灯光璀璨,热闹非凡。7月21日晚9点,夜色正浓,济南宽厚里各个小店门口,依然排满了等号就餐的食客。除了做好夜旅游集聚区发展规划以及相关业态发展的“引导人”,协调做好与夜旅游相关的公共设施配套服务的“守夜人”,他们更希望能够不断...[详细]

    07-29 11-18舜网-济南日报
  • 一晚修补坑槽面积达“两个足球场” 济南全面更换新版“静音井盖”

    常在路上跑的司机大多有过被“高低”井盖猛垫一下的经历。近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开展道路养护提升行动和井盖改造工作,对道路坑槽、路钉进行集中整治,并更换全新版静音井盖。据介绍,从今年开始,济南市将连续3年对全市井盖进行集中整治,基本消除井盖异响、...[详细]

    07-29 11-15舜网-济南时报
  • 打造高品质旅游 全市83家A级景区“体检式”开查

    7月26日至10月31日,面向全市83家A级旅游景区和2019年拟申报创建A级的景区,济南市A级景区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启动。比如,景区可以探讨与文化院团、博物馆、图书馆等,如何开展广泛合作,逐步实现产业联动,把文旅产业做大做强。[详细]

    07-29 11-11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12家企业结对南山产桃村庄 将长期帮扶解决销售问题

    通过媒体报道,社会各界得知南山脆桃滞销的消息后,纷纷慷慨解囊,果农的状况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脆桃滞销问题目前得到解决。结对对接后,各企业立即深入各产桃大村、各农产品销售市场开展现场购销定货,并且下一步将每年与结对村对接,解决村子脆桃销售问题。[详细]

    07-29 11-11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