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回家的人|交警黄磊:站成节日路口的一道风景

2020-01-24 09:41:45 来源: 济南网 作者: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春节的传统年俗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小时候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时候,大街上人烟稀少。可现如今人们都走出家门享受难得的假期,过节期间的城市交通反而更加的复杂。交警部门为了保障道路畅通,会比平时更加忙碌。年轻的黄磊就是今年的值班交警之一。

  很多人都说,黄磊的长相要是混娱乐圈,那妥妥的是当红小鲜肉一枚。可这个帅气的小伙子偏偏是个“制服控”,毕业后坚决选择当了一名人民警察。2015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黄磊被分到济南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每天坐在办公室里看着大屏幕调度交通,这在某些人眼里是不可多得的好差使,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简直可以姘美“活少钱多离家近”了。可小伙子对自己要求还非常高,不愿意年纪轻轻就坐办公室,在得到到济南交警历下大队学习锻炼的机会后,他干劲十足,每天在执勤路口忙前忙后。锻炼期满后,支队征求他本人意见,黄磊主动表示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向支队报告继续留在大队执勤。用现在网络上的流行语来说,这小伙子的三观相当正。

  黄磊告诉记者,自己年轻,要学的东西还很多,交警工作本来十分辛苦,到了过年过节,让年纪大的同事们能多回家休息几天。所以他每年春节都积极参加值班。黄磊说,在路口执勤比在办公室里有意思多了,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有一年过年期间,黄磊在路口遇到一家人从外地开车赶回来过年,在车辆经过路口时,车上一个小女孩看着他,向他敬了一个少先队礼。黄磊说,当时顿时感到十分温暖,也赶紧回敬了一个礼。

  因为参加春节值班,没时间回老家过年,黄磊的父母心疼儿子,就从老家赶到济南,除夕夜给他做好了饭等他回来吃。可由于执勤,黄磊一直忙到了晚上十一点多才回家,父母已经休息了,连团圆饭也没吃上。

  可是面对记者“是否觉得辛苦”的提问,黄磊腼腆地笑着说,这不算什么。当交警时就知道这个工作的性质,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整个交警系统那么多同事,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我们从事的职业就是为了让道路更畅通,让市民更舒心,让城市更有序。济南交警是城市文明的一面旗帜,每个执勤的同事都在为这面旗帜更红更艳增添力量。说到这,一直严肃的黄磊忽然开起了玩笑:“春节期间,还会有很多外地游客来到济南游玩,他们对城市最直观的印象其中一个就是来自于城市交通秩序和路口的交通民警,我愿意在路口站成一道风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霾来“住”两天 济南近期气温小幅下降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八,离过年越来越近了,在这一天,济南迎来了一位不速之客——雾霾。记者在济南市气象局发布的气象信息中了解到,此次雾霾将持续两天,直至腊月二十九,本周内气温将小幅下降,今天泉城最高温度9℃,最低温度为0℃。[详细]

    01-22 11-1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税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空气和土壤。而税收,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广大企业日常经营和发展密不可分。2019年,济南市税务局从影响办税和缴费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入手,把制度流程创新、技术手段革新作为着力点,推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硬举措,推动了税收营[详细]

    01-22 10-1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员坚守!历下区环卫工作者为泉城护航

    今天是腊月二十八,后天就是除夕了,很多人都踏上了返乡的路程,准备与家人团聚。但我们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市民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详细]

    01-23 08-56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春节不回家的人|交警黄磊:站成节日路口的一道风景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春节的传统年俗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因为参加春节值班,没时间回老家过年,黄磊的父母心疼儿子,就从老家赶到济南,除夕夜给他做好了饭等他回来吃。[详细]

    01-24 09-41济南网
  • 拜年啦!庚子鼠年,“鼠”你最“兴福”!济南西站东广场首次3D全息投影秀酷炫来袭

    “太酷炫了,美轮美奂,一出西站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22日晚7点半,济南西站东广场首次3D全息投影秀正式启动。3D全息投影秀区域主要为济南西站东广场莲花雕塑至东广场下沉广场。[详细]

    01-24 09-08大众日报
  • 济南理清“一件事” 59个审批事项可“打包”办理

    “流程梳理整合的关键,就是针对办理‘一件事’所需的全部单个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出前后置关系,实现一窗受理,联合审批。除此以外,济南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围绕“一件事”办理,着力优化提升帮代办服务和定制服务,使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详细]

    01-24 09-06爱济南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