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瓜果搭上公交专线 还挂着露水哩

2020-06-10 10:07: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魏俊怡 通讯员 赵东云吴震 济南报道

  10日凌晨5点多,天刚蒙蒙亮,深蓝色的天空繁星点点,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南部山区的窝铺公交站点。站点旁,农户挑着樱桃、杏子、水蜜桃纷纷朝这里集结。此时的窝铺公交站点旁排起了长龙,果农们或蹲或坐,无一例外的身边都放着带着露水味道的新鲜瓜果,他们都在等待着6点第一班开往济南市区民族大街菜市场的“爱心果农专线车”。

  “专线车来了!”一声提醒,背着挑着的农户们开始在车旁排队接受测温,驾驶员也帮着把货物搬上车厢。“不用挑着背着去挤公交车了。”坐上“爱心果农专线车”的果农薛为民这样说道。据悉,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八队开通的这条特殊的“爱心果农专线车”,为满足济南南部山区果农人货共乘、外销水果的需要,缓解果品与乘客抢车的难题,专门搭载由窝铺前往市区多地销售水果的果农。

  时间来到清晨6点,“爱心果农专线车”正式发车,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果农们安置好货品后,终于迎来片刻的休息。此时此刻,城市还未完全醒来,带有“爱心果农专线车”字样的公交车在稀疏的车流中默默行驶。

  为了错开上班高峰期,农户们平时不仅要起早,在运行途中还得要保证减少对蔬菜瓜果的损耗。为此,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八队多次与当地果农沟通,对果农出行规律进行了前期调研和实地考察,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往年运营经验,对原线路、时间进行优化,更好地满足果农人货共乘、外销水果的需求。按照济南公交集团“市民有需求、公交有响应”的工作理念,果农有需求,公交伸援手,专门为果农开设了“爱心果农专线车”,有效改善了当地果农日常赶往集市的出行难题。果蔬专线车内实行一人一座,并且随车农产品也有自己的“座位”,一站到达集市,减少了果农提着篮子换乘的困难。

  据“爱心果农专线车”驾驶员许宁介绍,目前“爱心果农专线车” 沿途设置了窝铺、后行、柳埠刘家峪、岱密庵、金牛山、西八公交车场、二七新村菜市场、赤霞广场、民族大街菜市场等9个站点。每日发车时间为6∶00。考虑到车内所载的老年农户和货物的特殊性,果蔬专线的驾驶员都具有资深驾龄,过弯道时更加小心减速慢行,避免车内货物的碰撞。

  记者在车上观察“爱心果农专线车”中途基本上只允许有货品的果农乘坐。由于路上停靠的站点较少,接近40公里的线路,到终点民族大街菜市场只用了60多分钟 。

  7点过后的泉城济南还未完全醒来,60多分钟的行程,许宁趁机在车上小憩了一会儿。此时,集市上的叫卖和琳琅满目与此刻车内的安静想必一定会形成鲜明对比。这对于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的农户们而言,“爱心果农专线车”确实为他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城市里,这群刚刚走下公交车的果农,可能与起床晨练的你、驾驶私家车上班的你、到小区门口买早餐的你擦肩而过。希望这群早起的果农们的生意能被好生照顾,让他们的辛勤汗水变成我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让他们的辛勤耕耘都能有所收获,让平凡变得伟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