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8轮次人工增雨效果明显 全市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2020-06-18 09:42:39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刘文忠

  本报6月17日讯 从6月16日起,济南各区县陆续迎来难得的降雨。在人工增雨作业帮助下,全市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从16日中午开始,一场难得的降雨如愿而来,从一开始的时断时续,到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气象部门之前预计全市平均降雨量为2毫米至5毫米。为给干渴的济南带来更多甘霖,市人影中心根据天气形势,适时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从16日夜间到17日16:30,市人影中心先后组织南部山区、长清、平阴、章丘作业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8轮次,发射火箭弹92枚,莱芜区、钢城区燃烧增雨烟条130根。

  截至记者发稿时,增雨作业已基本结束,取得了明显效果。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截至17日18:00,全市24小时平均降雨量为11.6毫米,达到中雨级别。平阴、莱芜、南部山区、长清、钢城雨量较大,分别为22.6毫米、20.8毫米、17.4毫米、17.4毫米和15.5毫米,其他区县相对较小。雨量站点中,平阴栾湾、安城,长清武装、石胡同,莱芜羊里、雪野水库均到大雨级别,栾湾最大雨量达到32毫米。

  此前由于持续缺乏有效降水,加之农业生产等影响,济南泉水地下水位持续下降。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17日夜间到18日上午,我市天气阴有小雨,降水概率达到80%,有望继续增加部分降水。这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雨量平缓,有助于雨水下渗,对保障泉水喷涌会产生积极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