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首辆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在天桥区启用 居民上车打疫苗,接种信息全程可追溯

2021-04-25 09:43:4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李焜染

  4月24日上午,在天桥区黄台社区、赵庄社区、清雅居社区分别停靠着一辆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引起了周边居民群众关注。原来,这是天桥区率先在全市将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开进了社区,上门为附近居民接种新冠疫苗。

  在3个移动车接种疫苗点,车旁的空地上均设有预检登记区、候种区、留观区,需要接种的群众有序排队上车。移动疫苗接种车与普通巴士不同,车内设有3个固定接种单元,每个接种单元配有1个移动冰箱,另设1个储存冰箱,共可储存疫苗1200支左右。车内还设置了应急处置区等,确保第一时间提供给应急患者及时有效的紧急救治方案。同时,车内接种数据与疾控系统互联互通,全方位保障接种信息快速传输。此外,车厢内还配备空调、消毒通风设备,接种现场也设置了医疗点和急救设备,为市民提供舒适、安全的接种环境。

  为确保移动车接种工作有序开展,天桥区卫健局协调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抽调30余名专业医务人员,分别跟车提供接种服务;相关街道办事处积极提供场地支持,利用围栏在车外分设单向出入口通道,并安排专人盯守做好流程引导。接种人群在入口处扫描相关信息核验无误后,即可持身份证依次上车完成登记、疫苗接种,全过程仅需几分钟。接种后,再下车到室内或者室外留观区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反应即可离开。移动接种车的接种信息,全程可追溯,与各定点接种点条件相同,监管部门可远程监管,确保接种质量安全。

  自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天桥区全区设置24个接种点,不断提升接种能力,日接种能力可达1.3万余针剂。当前,随着“一站式”移动接种进驻社区,天桥区进一步推进了疫苗接种扩面提速。 (新时报记者李焜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