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一年,新时报再探访槐荫1500余个共享车位:利用率还挺高 有单位一天为车主省千元停车费

2021-04-25 09:44:18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柏凌君

  新时报记者柏凌君 摄

  为缓解城市停车难,槐荫区号召辖区内文明单位双休日、节假日向社会开放共享车位。2020年4月18日,槐荫发布首批1024个共享车位名单,时隔不久又发布了第二批555个共享车位名单。今年五一假期临近,这些共享车位运行情况如何?4月24日,新时报记者探访发现,共享车位基本能够正常使用,森林公园、和谐广场、华联等热门景区、商超周边的共享车位依旧比较抢手。

  景点周末利用率高有单位一天停放七八十辆车

  “原来这里周末停车免费俩小时,还挺惊喜的。”在连城广场,市民贾女士把车停在了纬十二路的人防停车场,一顿饭吃完,取车发现竟然没收费。“共享车位给了我一个小小的惊喜。”

  24日下午3点半左右,在张庄路森林公园旁边的槐荫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院内,空出了不少停车位。“今天天不好,车不多。往常周末、节假日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来七八十辆车,平均也有四五十辆车。”院门口的保安告诉新时报记者,因为单位就在森林公园旁边,周末、节假日院内共享车位利用率非常高,有时候车主5点前回不来,值班人员必须等到所有车辆离开才能交班。

  新时报记者注意到,该单位门口有一排上锁的证件箱。“在院内停车需要登记同时把行车证放在这里,这是我们特意为车主放行驶证准备的,每格都有锁,车主自己拿着钥匙,回来领车的时候拿走。”保安张先生说,院内共享车位开放时间是上午8点半到下午5点,目前基本上车主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回来,最晚的一次他在这里等到了5点15分。

  “谢谢,没想到这里还有免费的共享车位。”来自聊城的刘先生带家人来森林公园游玩回来,驶离共享车位时,向工作人员道谢。

  最大一处停车场一天免停车费1000多元

  下午4点左右,在段店北路街道办事处院内,使用共享车位的车辆不多。“现在周末、节假日我们的共享车位都是正常使用的,不过今天还没有人来。我们单位旁边就是苗圃公园,可能知道的人不多,院内的共享车位最多也就停个四五辆车。”门口的工作人员姬先生告诉新时报记者,因为院内的车位有限,平时连工作人员的停车需求都无法全部满足,怕引起误会,共享车位的指示牌他一般都只在周末、节假日悬挂。

  作为共享车位最大的一处停车场,周围虽然没有特别的景点,但经十西路29851号槐荫区政务中心西侧停车场共享车位的利用率并不低。“今天车少,截止到现在大概有100辆车吧。”下午4:50左右,门口的工作人员告诉新时报记者,共享车位正常运行,周末、节假日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进来停车并离开的车辆,一律免费,但超过这个时间段的都是要收费的。“门口的牌子上写得很清楚,我们这边日常是2元/小时,一天光停车费能免1000多元。近期附近刚建了一个足球场,周末来打球的不少,对他们来说停车方便了。”

  “去年槐荫区分两批公示了文明单位的共享车位,第一批开放1024个免费共享车位;第二批开放155个免费共享车位,另外还新增400个限时免费车位,共计1579个。目前除了北小辛庄西街63号(原桃花源水上人家院内)38个车位因场地改造暂停开放,其余基本都在正常运行。”槐荫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其中部分景点、商超像和谐广场、华联超市、森林公园等周边的共享车位一直以来利用率比较高。(新时报记者柏凌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