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漂浮垃圾是否存在污染?济南先行区:已安排专人整改

2021-06-01 16:31: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晓丹

河道清理前

河道清理后

水质检测报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牧马河内有生活垃圾无人清理,是否存在严重污染情况,能否对水质进行检测?”日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接到了一则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件。6月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来到木马河现场了解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整改情况。

  转办件反映,太平街道付家村的污水排放到村西侧,污水污染了村内地下水;鱼池内和牧马河两岸存在有机物漂浮,河内有生活垃圾无人清理,认为存在严重污染情况,要求对水质进行检测。

  太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爱霞介绍,经调查,付家村建有污水处理站并配有健全的管网,污水经处理后排入村西的坑塘(非人工养殖鱼池)中,坑塘内无污染物,水质清澈透明。该污水处理站修建于2020年,每半年开展一次水质监测,排放标准执行DB/37/3693-2019山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处置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一级标准,建成后均正常使用并附有近期检测报告。

  对群众反映的第二个问题,经调查,牧马河内有苲草和鱼类,水质较清,5月18日组织人员对水质进行了采样检测,检测结果均在标准限值之内。同时,水面及两岸确有少量的生活垃圾等漂浮物,太平街道已组织保洁公司和河道治理专业队乘坐小船,分别对河岸两侧生活垃圾、水面漂浮物进行了清理,并运至垃圾中转站统一处理。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河长制管理要求,各级河长及水利站、环保网格员不定期对该河道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督检查,确保河水不被污染,保护好周围环境。”张爱霞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