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济南,泉是欢乐

2021-08-06 07:36:21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炎炎夏日,济南虽躲不过一场酷热,但泉水却令这座火炉之城别有韵味。自6月以来,泉城旅游持续升温。日前,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山水逍遥、亲子狂欢、夜游泉城、时尚演出、博物展览五大主题共130多项暑期文化旅游活动。进入8月,暑期旅游市场依旧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不少市民游客感叹:“如今的泉城济南真是越来越好玩。”

“泉”更好玩

泉水游热度不减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从“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到“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济南因泉而名,素有“天下泉城”美誉。连日来的频繁降水,有力拉升了济南地下水位,泉群不断焕发新活力。眼下正值暑期,欢腾跳跃的泉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赏泉、亲泉,感受泉文化的魅力,享受着泉水带来的清凉。

上周末,记者在五龙潭公园看到,不少游客都在泉水中享受清凉。“每到暑期,五龙潭玩水已成为孩子必选项。”市民武女士告诉记者,每个周末孩子都会带上水枪,来五龙潭玩水。同样在章丘百脉泉公园,上周六也迎来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赏泉玩水。“经常看市区的泉水,没想到周边的泉水更有特点!”市民刘先生说,济南真是名副其实的泉城,处处有泉、引人入胜。“泉水真的是很清凉,捧一把洗脸,太舒服了,给炎炎夏日带来清凉。”来自淄博的张先生感叹,行走在泉水上的城市,人与泉水相处得这么和谐,这一趟不虚此行。

赏泉城夜宴明湖秀、泛舟大明湖、喝泉水啤酒泉水咖啡、吃泉水宴、住泉水人家民宿……近年来,泉水游持续上新,让泉水不仅好看而且好玩、好吃。

“泉”更走心

让民俗进入更多人的视野

连续降雨后,玉河泉村的响呼噜泉再次喷涌。 (崔健 摄)

泉城,不仅要让游客看到泉水,还要看到泉水背后的文化和民俗。

近年来,济南在做好泉文化文章的同时,积极营造文化氛围。每年的5、6月份,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开展民俗文化月活动。今年的民俗文化月以“新民俗新非遗”为主题,将传统文化与国潮相结合,在市民游客中掀起了一波小热潮。

剪纸、抓周、木偶戏、李清照诗词书法大赛、龙舟赛、陶艺泥塑、包粽子、听柳子戏、面塑、烙画、华服盛典……这些非遗展示和精彩活动无不为游客带来欢乐,也增进了对非遗传承保护项目和非遗传承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在济南定居生活了10多年的外地青年小林表示,“通过参加这个民俗文化月活动,我才知道济南原来有这么多民俗和非遗,太了不起了。”

此外,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还顺应时代潮流,成立了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目前,文创中心在趵突泉、大明湖各设一处门店,其开发的文创产品持续火爆,成为景区宣传推广济南文化的又一“利器”,让更多的游客感受泉城文化的独特魅力。

“泉”更享受

赏花玩水乡村游成标配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夏季正好是赏荷、玩水的好时节,同时葡萄、桃进入采摘旺季,“赏花玩水”的乡村旅游已成为不少市民夏季出游的标配。

盛夏,位于章丘区的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进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湿地内芦苇翠绿,荷花盛开,美不胜收。近期,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黄鹿泉村在鹿泉情人谷打造的高山泉水漂流对外开放,整个漂流穿越了山谷、森林,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去打卡。

今夏丰沛的降雨,让周边乡村众泉也相继撒欢,许多山间小溪形成流水飞瀑的壮观景象,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寻泉访泉。位于章丘区曹范街道没口村瀑布现“清流飞瀑”景观;历城区玉河泉村的“响呼噜泉”再次喷涌。

当下,民宿的火热兴起,满足了人们在乡村旅游体验性需求。章丘区石子口村深挖当地文化,打造了“齐风石韵 醉美乡村”的生态乡村旅游,让市民游客尽情感受耕读田园、静谧自然的乡居庭院生活。

“泉”是成长

特色夏令营成新亮点

跑马岭国际实弹射击中心“荣耀勋章特训营”开营。(景区供图)

磨炼意志的素质拓展训练营成为暑期旅游市场的新亮点。

“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普遍好了,吃不了苦,加上平时学业负担重,锻炼少,就想趁着假期让他好好锻炼锻炼。”龙女士的儿子今年该上二年级了,对比多家景区后给儿子选择了一家报上名。随着暑期的到来,红叶谷、童梦奇缘、跑马岭国际实弹射击中心等济南多家景区纷纷推出了特色军事化夏令营,一经推出就引起家长和学生的“追捧”。

除了军事化夏令营,济南融创文旅城开展“探寻海洋秘密 体验海底奇妙夜”活动。坐在帐篷里看鱼群,清晨和鱼儿说早安,有趣的水母课程,精彩的人鱼表演,在这个假期让孩子们经历一场梦幻的海洋旅程。“在这里露营也太酷了!和这么多小鱼一起入睡的感觉真是很有趣!”今年6岁的小博说,这是他第一次睡帐篷,还是和这么多小鱼一起,一定是一次难忘的旅途。

相关景区负责人表示,“丰富的夏令营活动,可以让孩子走出家门,放下手机,直面挑战,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济南日报 记者:刘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