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务“零距离”,济南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再升级”

2021-11-05 15:59:5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近日,随着济南市首台“民生标准型”一体化自助服务终端在聚贤社区启用、省内首个商务楼宇集聚区政务服务e站投入使用、《济南市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印发等一系列措施落地,济南市正式开启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体系新篇章。今年以来,济南市着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将实施基层24小时自助办事大厅“倍增计划”作为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十项措施之一,推进政务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政务服务“便利店”。

  自助终端研发“集成化”140项高频事项“一机办成”

  济南市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深入开展自助服务终端事项功能集成需求调研,结合全市高频办件事项、各部门自助终端系统功能及基层实际办事需求,积极整合社保、医保、公安、公积金、不动产、税务等领域民生事项和水电暖气等便民事项缴费功能,强力推进系统功能集成。截至目前,已集成140项高频事项,实现高频民生事项可办可查、高频审批服务事项24小时自助申报,群众常用的房屋信息查询、不动产办证进度查询、社保卡信息查询、社保参保缴费证明打印、社保养老保险缴费历史查询、个人纳税记录查询打印等高频事项均可“一机办成”。

  同时,本着“节约高效、重在集成、分类实现、特色突出”的原则,针对不同的功能需求和应用场景,研发了“民生标准型”“商务全能型”等不同型号的一体化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充分满足不同群体的办事需求。

  自助终端布设“便民化”身份证或社保卡即可查询打印

  据悉,针对各类服务场所不同的应用场景,济南市在全市布设不同型号功能的一体化自助服务终端。其中,在基层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等民生事项需求量大的场所配置具备查询打印功能的“民生标准型”,在综合政务服务场所或企业开办、事项审批需求量大的地区配置“商务全能型”自助终端。目前全市已布设“商务全能型”自助终端84台,“民生标准型”自助终端10台。一体化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操作非常便捷,大部分功能只需携带身份证或社保卡即可查询打印,实现与“智惠导服”平台的对接,企业群众在自助终端上就可以随时咨询办事问题、查询办事地点信息。

  此外,一体化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的布设地址信息都已在“智享地图”展示,企业群众进入济南政务服务“智享地图”即可查询附近的一体化自助服务终端,办事的便利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积极发挥政务服务场所工作人员的引导作用,利用明白纸、小视频等载体,加大对一体化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的操作指导,切实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自助终端建设“体系化”重点服务场所将实现全覆盖

  为更好发挥自助服务终端的服务功能,确保工作长效推进,济南市印发实施了《济南市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功能集成、布设范围、采购程序、运维管理、经费保障等各项工作职责、标准。据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处负责人介绍,全市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体系的建设有明确的实施步骤,当前已在各级政务服务场所布设一体化政务服务自助终端90余台,接下来计划利用2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建成标准统一、业务协同、功能完善的覆盖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站)和政银合作网点等服务场所的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体系。

  “为及时掌握自助终端运行情况,确保全市自助终端体系高效运转,我们还打造了监测平台,实时掌握自助终端开机、故障等情况,对每台自助终端使用情况、每个事项的办件情况等数据进行分析,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群众的高频诉求,及时解决自助终端存在的问题,并为布设位置的选取提供科学依据。”该负责人表示。

  自助服务区打造“标准化”充分彰显“济南特色”

  在实现自助服务终端全覆盖的基础上,济南市还将重点打造汉峪金谷以及章丘区、历城政务服务大厅7*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样板示范点,着重凸显自助服务“济南特色”,使济南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体系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下一步,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注重标准引领,在前期高标准完成设备研发和试点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及时总结自助终端研发和服务区建设经验,编制《政务自助服务区建设规范》,统一自助服务区名称标识、建设布局、运行管理、功能型号等,全面推进自助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目前,该标准已通过省级地方标准立项,计划明年初发布实施。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段婷婷 通讯员 钟平平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