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山区:军民鱼水情谊深 共谱双拥新篇章

2022-07-25 10:4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春荣 张玲玉

  南部山区辖3个街道2个办事处,总人口22万人,现有各类优抚对象7000余人,包括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老复员军人,伤残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近年来,南部山区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积极研究新政策,解决新问题,适应新形势,与时俱进,不断推动“双拥”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进一步谱写“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新篇章。

  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完善双拥工作长效机制

  成立南部山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担任组长,各街办、各办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工作,协调发展,积极开展“双拥”宣传教育和拥军优属活动。成立南部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完成南部山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办公场所建设;5个街办、23个管区、147个村居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27名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全部到岗到位,以各级服务站为依托面向7000余名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开展走访慰问工作,为他们提供优抚贴心的服务。

  各街办成立相应领导小组,为“双拥”工作的全面有力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南部山区、街办、管区、村(社区)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域覆盖、上下贯通、协调联动,努力打通服务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最后一公里”,助力南部山区“双拥”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双拥”共建良好氛围

  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系列党史军史、抗战资料向南山各界群众生动鲜活地展现南山“双拥”文化建设。组织退役老兵宣讲作战历史、红色故事近20场,受众6000余人;开展“讲好红色故事,献礼建党百年”党史宣讲70余场,受众3.6万余人;服务保障祭扫、缅怀英烈团队130批次,6.7万余人,参与网络祭扫人数超过15万人次,网上敬献鲜花20万人次;为68名健在老复员军人建立光荣册,为6名南山籍老退役军人拍摄专题影像并报道宣传;开展“红色七月”活动,展播老兵讲历史短片,传承红色故事;举办退役军人“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庆七一演讲比赛,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随着网络融合的升级,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共同进入全媒体时代。南部山区紧跟全媒体、大数据时代发展要求,整合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新媒介,同步利用阅报栏、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公共设施大力宣传“双拥”知识,“双拥”典型和经验做法,在柳埠街道设立了双拥一条街、双拥店等军人、家人家属专用窗口,优先照顾现役、退役军人及家属,为他们在生活上提供方便,南部山区上下形成了“人人了解双拥、人人支持双拥、人人参与双拥”的良好氛围。

  落实拥军实效,努力实现“双拥”工作的新突破

  拥军优抚办实事。分级分类积极做好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管委会成立以来,按计划安置军队转业干部5人,安置退役士兵31人,均在机关事业单位,安置率100%。先后为多名现役军人子女解决入学问题。扎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累计为驻地部队以及边海防现役军人家庭、三属、残疾退役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等各类服务对象送去慰问品(金)500余万元。2022年以来,为15户荣立三等功及以上现役军人家庭上门送喜报,发放慰问金共33万元;上门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庭悬挂光荣牌46块;为104户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296.67余万元。

  军地互助见实效。积极对接驻区部队,开展“双拥”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连队等系列活动。定期组织建军节、国庆节、春节期间与官兵慰问座谈,组织学校学生接受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军、地联谊活动,巩固和发展南部山区军民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促进军地青年之间的正常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南山人民和驻区部队深厚情谊。

  军人就业出真招。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南山模式”,充分利用南山大集、比亚迪专场招聘会、“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会”等形式,举办专场招聘会5场,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发放困难帮扶基金5.2万元、创业贷款55万元。在公务员、事业人员、劳务派遣人员招考招聘计划中,按比例设置退役军人专岗,优先录用优秀退役军人。引导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为基层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围绕就业创业、职业能力提升,认真落实扶持政策,定期召开退役士兵专项公益岗会议,为他们扎根基层服好务、驾好航。(通讯员 刘春荣 张玲玉)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