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机场海关多项措施 促进国际货运量连续5年实现高速增长

2022-07-26 18:45:01 来源: 大众网·大众网 作者: 窦永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窦永瀚 济南报道

  7月2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济南市“坚定信心促发展 全力以赴稳经济”第10场新闻发布会,济南机场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程彬介绍了济南机场海关促进济南机场国际货运量连续5年实现高速增长的多项举措。

  程彬说,济南机场海关因地制宜抓落实,打好保稳提质“组合拳”。建立企业服务协调员,形成需求台账,做到一企一账,一办一销,专人跟踪。对企业急需货物优先安排通关服务。积极支持济南机场开辟新国际货运航线,进一步拓宽济南机场国际物流大通道。优化新冠疫苗和检测试剂出入境保障措施,保障新冠疫苗和检测试剂快速通关。加快对符合减免税政策的航材、医疗器械、科研设备等商品报关单审核放行,加大税政调研力度,促进急需的资源类和技术类等商品进口,支持企业扩大出口。指导企业应用尽用预裁定技术服务措施,深化汇总征税、多元化担保、自报自缴等便利化措施应用。主动跟进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客改货”重点项目,开展“一事一议”的点对点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维修后留租、留购的外籍飞机采取形式申报方式办理进出口手续,提高维修飞机交付效率。对不便于到场协助口岸检查的,经企业申请,可不到场协助海关实施检查。对济南机场口岸重点外贸行业、进出口企业、新外贸业态等定期开展监测分析,为地方政府决策和外贸发展提供数据信息支持。

  据了解,通过定期召开口岸单位联席会议,问需进出口企业,主动调研、精准掌握运力需求,实施济南航空货站监管作业场所物流平台、进出卡口等设施升级改造工程,畅通物流循环。推动实现“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通关便利化措施的落地生效、形成合力,全面落实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截至目前,济南机场口岸出口提前申报率达80%,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23.96小时、0.69小时,进出口通关效率显著提升,货物通关速度进一步加快。精心选取汇总征税、RCEP协定等政策“大礼包”,通过进企宣讲实现政策直达,有效解决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济南机场优化业务流程,对跨境出口商品优先安排通关服务保障,充分利用CT机进行非侵入式检查,减少商品包装开拆比例,全力保障跨境电商出口通关时效。进一步推广跨境电商出口“简化申报”模式,提高企业申报效率,新增备案简化手续企业6家,总计达到15家。指导新注册的2家企业顺利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打通济南至比利时、墨西哥的跨境电商出口通道。全面落实退货监管政策,解决出口商品退货难的问题,确保跨境出口商品出的去、退的回、通的快。

  下一步,济南机场海关将继续贯彻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各项措施,精准施策稳存量、扩增量,主动服务疏物流、畅循环,支持济南空港外贸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