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举措促进莱芜海关辖区深加工食品农产品出口达7.3亿元,同比增长43.1%

2022-07-26 18:45:01 来源: 大众网·大众网 作者: 窦永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窦永瀚 济南报道

  7月2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济南市“坚定信心促发展 全力以赴稳经济”第10场新闻发布会,莱芜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柴宏翔介绍今年上半年莱芜海关帮助辖区的农产品出口企业加强产业升级,实现外贸保稳提质的多项举措。1-6月,莱芜海关辖区深加工食品农产品出口7.3亿元,同比增长43.1%,占农产品出口值的32.7%,较去年同期提升12.4个百分点。


  柴宏翔说,今年以来,海关总署、济南海关先后出台了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十条措施和促进山东省外贸保稳提质的十九条措施,着力保障进出口农食产品等商品有效供给、加快农食产品进出口通关,莱芜海关推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十六项重点工作举措,助力出口农产品产业链不断延伸。1-6月,莱芜海关辖区深加工食品农产品出口7.3亿元,同比增长43.1%,占农产品出口值的32.7%,较去年同期提升12.4个百分点。

  据了解,莱芜海关开展“出口食品农产品提质升级”专项行动,实施“一对一”技术精准指导,帮助莱芜裕源食品有限公司、莱芜泰禾食品有限公司开发黑蒜酱、黑蒜膏、枣核桃等高附加值新产品5种,新增韩国、日本等高端市场5个。

  针对企业基地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经验不足困难,靠前服务,跟进指导出口食品原料备案基地建设,在农业化学品投入、疫病疫情监测、水质检测等方面给予技术支持,推广标准化种植,帮助山东新大地果蔬食品有限公司新增优质大蒜种植基地备案1800亩,助力山东万邦食品有限公司出口山楂注册果园获得备案,提升出口食品优质原料供给。

  针对企业自检自控能力薄弱问题,发挥海关技术中心检测优势,指导企业加强实验室建设,组织企业实验室人员30人次跟班学习培训,帮助企业提高农药残留、重金属、生物毒素、食品添加剂方面等的自检自控水平。

  针对企业对报关流程不熟悉,委托代理费用高的问题,开展“点对点”通关实务培训,为企业设立通关辅导员,支持“自主报关”,指导泰丰食品、万兴食品、泰禾生化等重点出口企业自理报关,每年节省代理费用160余万元。

  针对鲜活食品农产品对通关时效要求高的特点,对出口鲜活易腐食品农产品实行属地查检绿色通道措施,实施优先查检和“5+2”预约查检等措施;推行“云注册”“云签证”“提前申报”等便利化措施,降低企业成本,缩短通关时限。

  针对新兴市场准入难题,为莱芜泰禾生化有限公司解决检验检疫单证出具难题,预计全年帮助企业开拓出口市场20个以上,新增出口值5000万元以上。

  针对便利化政策措施通达力不足的问题,深入5家重点出口食品龙头企业开展上门宣讲,定向推送,精准解读莱芜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16项重点工作举措;举办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宣讲农食产品进出口企业专场,宣讲出口食品检验检疫和监督管理要求、RCEP农产品规则应用、海关信用管理AEO等政策措施,实现出口农产品企业全覆盖。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