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荣誉》原型出自济南,快来看真实版警察故事

2022-07-27 08:25:49 来源: 市中头条 作者: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人才素质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媒体融合时代,新闻工作者要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善用群众语言,写活百姓故事。

  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中区融媒体中心积极践行“四力”要求,开展“融媒走基层”系列报道,以观察员第一视角、访谈加微记录的形式,深入市中区各部门行业,以鲜活生动的语言、多维立体的平台,生产让百姓听得懂、有品质、有温度的全媒体新闻精品,展现全区干部群众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切期盼,全力营造同心向党、团结奋进的喜庆热烈氛围。

  只有沉到基层

  才能紧靠群众

  只有身在现场

  心中才有感动

  最近,一部在咱山东拍摄、讲述派出所民警日常琐事的电视剧《警察荣誉》从开播到结局,在各大媒体及社交平台广受热议。剧中 “八里河四子”、师傅们、所长等一系列鲜活人物用小切口、身边人、琐碎事的叙述方式,向我们展示了基层民警日常工作的无奈、两难甚至是鸡飞狗跳,普通却真实。而剧中八里河派出所的名字则来源于市中区十六里河派出所,那真实的警察生活,派出所日常是什么样的呢,今天,就由我们的融媒观察员带大家去一探究竟。

  《警察荣誉》原型出自“市中故事”

图片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警察荣誉》这部剧中很多地方都带有浓厚的济南特色,而该剧的编剧赵冬苓,还是由咱济南走出去的。日前赵冬苓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我们团队去了十六里河派出所,大家觉得这儿位于中心城区的边上,有都市的特点,但是又靠近城郊,还有高架路,很有意思。而八里河,则是十六里河的一半,是大家‘改造’后的名字。”

图片

  在二环南高架路与玉兴路的交叉口处,西北角就是十六里河派出所,区域内有核心商圈、有酒店、餐馆、KTV等各种商业业态,也由于坐落于城郊结合处,派出所背倚老城,对面则是市中区最大的商业住宅群领秀城。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附近开发的项目越来越多,常住的、流动的各类人口也越来越多,不同的人群交叉重叠,辖区面临的治安管理情况复杂。

  站在十六里河派出所门口,临街的区域是户籍综合服务厅,进院儿后一楼有警务值班室、人民调解室及办案区,接出警、协调群众以及审讯嫌疑人都是在这里进行的。

  “好多人一提起警察就联想到电影里极速追捕那种画面,但派出所里面其实很少有这种情况,找到所里来的,大部分是与咱老百姓日常相关的一些事儿,我们主要是靠调解。”十六里河派出所所长金德峰说,“我们辖区面积近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有13万多,但所里的警力还不足百,忙起来的时候,恨不得全员出动。”

  “热线”警王静这根电话线就是我们与居民的“缓冲带”

图片

  民生警务平台的一大主要功能就是承接受理群众诉求,是个跟居民直接打交道的工作。有些群众对案件处理结果不理解、不满意,或者一些案件咨询,全部都会找到这里。

  负责接听12345民生警务专管热线的王静,日常工作就是面对着电脑,从早到晚接打电话,工作中的她语调温柔又有耐心,不像是在解决执法类诉求或是案件咨询工单,倒像是在跟朋友聊天。“这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尊重,当你拿起电话来的那一刻,他如果感受到了我通过声音传递过去的温度,他会觉得自己的情绪被理解了。”王静说,“那他的愤怒有可能就瞬间缓解了很多,这样他才能就事论事,而不是带着情绪去反映问题。”

  因为地域特征人多事多,反映到所里的诉求就多,大到案件咨询,小到喊山扰民,案件、求助、警情、户籍等等所有公安业务里的当事人都有可能打这个电话。王静处理过各种看上去跟居民息息相关的“琐碎”诉求,为此,她被笑称为所里最熟悉所有公安业务的民警。

  另外,王静还自学了心理学知识以及沟通技巧,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每个月300多投诉件,有时候我需要去安抚一个小时,有时候可能是被骂一个小时,都很正常,我都是耐下心来去沟通,相当于给他一个倾诉的渠道。”王静说,“委屈肯定有,但是通过我的沟通,把事情解决在现阶段不占用更多的警力,我起到一个‘缓冲带’的作用,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王静接手这项工作5年来每月处理近300个件,已经算不清楚,替多少人解决过诉求。

  “萌新”警员徐儒帅比电视剧忙,一周回不了家的情况常见

图片

  1996年的徐儒帅是十六里河派出所最年轻的民警,2018年12月入职,至今已有三年半。说起入警的初衷,小徐笑称家里有人当警察,这是从小就耳濡目染的志愿。

  回想起刚到所里的情景,小徐说:“跟电视剧比我们更繁忙,剧里有个片段说他们为了学习在所里睡,我们这批新警入职后天天住所里,确实忙不开。基层派出所的现实情况就是人员少,年轻警员更少,加班加点是常事儿,有时候忙起来,一周都回不了家,我都遇到过好几次了,因为通常忙到凌晨两三点钟,早上七八点再开始,根本顾不上回家。”

  在十六里河派出所,新警入职虽然不是像剧里有一师一徒的“传帮带”组合,但也一直有“老带新”的优良传统。小徐说:“所里每位老警员都是我们从警的领路人,日常工作中就能从他(她)们身上学到对工作的执着和一身本领。”入警三年的小徐提起自己的成长时颇为感慨,比起刚来时的动不动感情用事,现在已经越来越有韧劲儿了。“作为所里的年轻警员,虽然没参与过惊心动魄的大案,但日常每处理完一个案件,都觉得自己做了一件事实儿,也是为居民排忧解难了,会很有成就感。”小徐说。

  “一茬又一茬”像小徐一样热血的“萌新”警员来到十六里河派出所,面对琐碎又繁杂的基层公安工作,跟着老警员们一步步汇积、成长不歇,向着能够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人民警察,不断迈进、逐梦前行!

  社区警王磊一天走上万步,我比居委会大妈还大妈

图片

  见到王磊的时候,她正在调解一起噪音扰民引起的纠纷。调解室里双方各执一词吵得很激烈,互不相让,她一会儿严厉制止,一会儿再两边安抚,过了近一个小时,屋内声音渐渐低下来,最后双方达成和解。调解完纠纷,王磊一出门就说得去看看有个投诉电动车进楼的,可以边走边聊。

  王磊是一名社区民警,中长发束成马尾显得人格外干练,步幅很快走路带风,每天的微信步数都上万。她所在的秀玉社区属于“闹市区”,人员密集,小区众多,日常纠纷诉求也是“五花八门”,即便如此,辖区内的“张家长,李家短”在她这儿用“了如指掌”来形容一点不夸张。

  谈起日常的工作内容,王磊说:“他们经常问我一句话,你在社区都干些什么,我说吵架的、闹矛盾的鸡毛蒜皮的太多了我都没法给你数,我只能说居委会干的事儿我都干,居委会不干的事儿,我还干,我比居委会大妈还大妈。”

  这些琐碎“小事”,每天发生在王磊的工作里,大部分时间她都是耐着性子调解:安抚情绪,讲道理,劝双方换位思考彼此和解。王磊说,没人愿意因为一时冲动把事情闹到有“案底”的地步,“社区里能有什么深仇大恨,都是一些小事引发的一时冲动,咱觉得是小事儿,对他们双方却是需要马上解决的,处理完了他心里舒坦了,咱不就和谐了吗。”王磊笑着说。

  警务值班室守护市中“夜安宁”

图片

  “你好我是十六里河派出所民警...”夜深了,警务值班室里“叮叮叮”的新警情提示音不时响起,为了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日常工作,我们决定跟着体验一下一线值班室民警夜间接警和出警工作。

  21:00,接到一起因交通追尾引起的纠纷,双方因为赔偿问题报警,民警迅速到达现场进行处置。报警现场,接警民警分头与双方涉事司机沟通、调解,经过一番劝说,两方最后现场达成协议完成赔付。

  22:00,接到一名女子报警称前男友在网上发布不实信息,对其造成名誉侵害,并带着相关物证来到派出所。接警后,民警找到涉事男子时,对方情绪激动,接警民警迅速处置,及时制止了男子的过激行为,避免造成人身伤害。经过民警的悉心劝导,该男子情绪逐渐稳定,主动配合民警表示正确处理感情问题,遵守法律法规,不再发布不当信息。

  23:30,有人报警称一男子躺在路边,其余情况不明。接警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后发现该男子为醉酒,问其身份时对方已经表述不清,经过一番耐心询问,问清该男子的住址后,民警将其送回家中。

  ……

  接警、出警、处置……一晚上,十六里河派出所的民警们共处理了四十多起警情。

  十六里河派出所所长金德峰告诉记者,整个十六里河派出所现有警力不足百人,每天要有近1/4的警力值班,值班时间正常是从每天早上8:30到第二天上午的8:30,但正点交接班在他们所几乎没有过。因为尤其夏天的时候,凌晨四五点还在出警,警情复杂点的案件交班前根本处理不完。“这种当天解决不了的案件,我们采用的是首接负责制,接警民警后必须要将案件跟进并处理到底。”金德峰称。

  凌晨00:30到2:00这段时间,值班室异常平静,“叮叮叮”的警情提示音一直没响,金德峰才稍放轻松地说:“今天晚上相对平时较为平静,在盛夏季节,这种情况非常少见,我们所里,一天一百来趟警情很正常。”

  凌晨3:00,记者离开时,值班的民警仍然坚守在电话旁,还有出警的值班民警没有回来,所长金德峰说:“咱既然选择干这行了,就得肩负起这份责任。”

  几天的体验下来,我们发现这里没有电影情节中的那些轰轰烈烈,而光辉闪闪的荣誉背后,是由鸡毛蒜皮的百姓琐事组成的真实的派出所故事,是基层民警日复一日的坚持,守住的一份“烟火气”。借用剧中派出所所长王守一的一句话:“警察在,社会的防线就在,良知和正义就在。”这就是警察荣誉。

  记者:张源源 吕雪童 陈志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