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写好“深”与“实”!这场大淬炼大洗礼正在改变济南

2023-05-12 11:3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茜

  自4月起,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

  这是一次思想大淬炼、精神大洗礼、理论大武装。如何做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确保“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关键在行动,关键是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4月13日,济南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拉开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大幕——

  《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对全市开展主题教育作出系统安排;

  《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印发实施,确定了21个方面调研内容,市委常委每人牵头认领1个重大调研课题,示范带动全市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

  市委常委会到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长清大峰山现场教学基地,实地接受党性教育;

  4月16日、5月8日先后举办两期全市主题教育读书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举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示范区全面启动建设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召开2023年济南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家对于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

  ……

  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济南市正在用行动写好“深”与“实”二字,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这场大淬炼、大洗礼正在改变一座城市。

  抓学习,为“深”与“实”打牢基础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学”是首要任务,也是一以贯之的主线。

  抓学习,要自上而下作表率。4月至6月分4个专题,济南市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4个专题分别为“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在读书班这种形式的带动下,全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迅速进入“学习状态”。

  市政协采取“集中教育+支部学习”“专题辅导+交流研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学习全覆盖、有实效;市中心医院运用中央指定教材,通过领学领讲,党员干部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市应急管理局督促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载体抓好线上自学,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开展“随手学”“随时学”;济南老年人大学利用每天上课前十分钟的思政教育“课前课”,组织老年学员收看微视频、交流时政要闻、回忆党史,让主题教育在广大师生中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各单位从严从实抓学习研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集中研讨,注重学习实效,针对不同行业领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学习方案,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业指导,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思想”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夯实思想基础成为济南开展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保障。

  见行动,在知行合一上下足功夫

  走深,就要真正把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推动各领域工作。

  大兴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党员干部必须练就的基本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就要用好传家宝、练好基本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日前,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赴“双报到”社区——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和平新村社区开展“上门送学 下沉问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市委组织部向社区赠送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等6种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基层一线。同时,结合基层党支部建设和社区治理实际,为社区党支部书记讲解了支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基础党务知识,解读了部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关文件政策。

  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结合“省会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研究”调研课题,由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督导调研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和出租车行业治理工作,围绕规范经营提出了“压实经营主体责任、提高车辆合规率、定期开展车辆检查、坚守安全底线不松懈”等方面要求。对调研中遇到的问题,将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真正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市委编办把调查研究与主题教育、全市中心工作、机构编制业务、编办自身建设紧密结合,科学选题、突出重点,围绕党政机构改革、服务保障重大战略、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等一系列大事要事,共梳理8个方面24项重点调研方向。特别是立足全市改革发展前沿,深入教育、卫生、新型研发机构等,以“解剖麻雀”方式开展调研。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开展“上一线、察实情、练本领、促发展”群众工作教育实践活动,食药卫健项目审批服务党员先锋队联合商河县和平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管局到重点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合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边提升……只有坚持知行合一,主题教育才能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促发展,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干事创业上

  学习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最终要落脚到工作实践中去。

  对济南来说,就是要站在新的起点上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

  开展主题教育就要突出一个“实”字,以严促实、从严从实,以实干作出实绩、以实绩检验实效。

  作为全市综合经济部门、“项目突破年”重点任务的牵头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将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面深入一线调研项目的基础上,从各处室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问题协调推进工作专班,建好“问题解决”的坚固后方。目前,通过调研共摸排出问题126项,已办结销号70项。对于“疑难杂症”“沉疴积弊”组织专题会商,需市级层面解决的问题,由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商市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仍无法协调解决的,提请市政府专题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全力为项目推进“清障”开路。

  在调查研究上狠下功夫,就是要奔着问题去、带着实情走、想出实招回。立足实际,济南市各单位把解决问题作为“试金石”,学、研、查各环节都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向问题开刀,为发展开路。

  开展创业需求调查、探究如何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研究制定加大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的工作措施、找准市场需求扩大技能培训宣传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4月27日制定印发《全市人社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围绕制约人社事业发展的矛盾难题、服务发展大局的短板弱项、保障改善民生的堵点痛点,提出重点围绕23个方面开展调研工作,着力破解政策措施、服务群众、行政执法、自身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健全贫困人员精准识别机制、深入研究深化门诊共济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工作机制……市医疗保障局4月24日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结合全市医保工作实际,确定8个方面的调研内容,着力做好综合性、对策性、前瞻性、跟踪性、解剖式和督查式调研。

  深入研究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推动四大主导支柱产业集聚发展、有效推进技改和工业项目投资、打造标志性产业链群、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进工业节水等重点问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4月25日制定印发《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确定10个方面调研内容,着力做好事关全局的前瞻性、战略性调研,推动落实的跟踪性、督查式调研,破解难题的对策性、解剖式调研。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关键看行动,关键看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实践导向,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才能将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以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实际成效,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细化为推动济南实践的“施工图”和强省会建设的“实景图”。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