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中心医院刘娜:19年扎根一线 为挽救生命奔跑

2023-05-12 16: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子慧 臧涛

  大众网记者 张子慧 通讯员 臧涛 济南报道

  如果说医院是一个生死较量的战场,那么急诊科就是这个战场最激烈的前沿阵地,而急诊科的护士则是冲锋陷阵的勇士。这里是医院急危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是所有急诊病人入院治疗的必经之路,更是生命得到救治最快捷的生命通道。

  这个岗位上的医护人员所面临的期望,所背负的压力,是常人所难以感受的,而山东健康集团莱芜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刘娜,就选择在护理一线深深扎根19年,脚踏实地地为患者生命守护。今年,她凭借出色的工作成绩和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范,被评选为“山东省百佳护士长”。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成为一名白衣天使,是刘娜儿时的梦。2004年刘娜从南阳理工学院护理系毕业,2006年又通过专升本从泰山医学院取得护理专业本科学历。走上护理岗位后,刘娜刻苦钻研业务技术,虚心向前辈请教,逐渐历练成为一名急诊科业务技术骨干,被选拔为急诊科护士长,她始终坚守着“患者第一,生命第一”的本心,用自己的爱心、细心、耐心、专心,在护理岗位上发光发热,温暖着每一个人。

  “只要有刘娜在,我们心里就踏实,凡事她想的比别人细,做的比别人快,让人安心。”作为一名老急诊人,很多医生这样评价她。面对急诊科病人病情重、变化快、情况危急,突发“心跳骤停”“多发伤”“中毒”“卒中”等复杂多变的情况,刘娜以身作则,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急救本领和高超的护理技术,关键时刻总是临危不乱,冲在最前面,带领急诊科护士打下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

  刘娜深知“独木不成林”,要提高急救质量,必须要有一支快速反应、技术精湛、服务优良的队伍。因此,她除了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勤学苦练急救技术以外,更是从大局出发,悉心指导培训急诊护士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和各项急救技术。洗胃、心肺复苏、配合插管……她不厌其烦,一遍一遍地教,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正是因为她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带出了一支训练有素的护理队伍。急诊科先后荣获山东健康集团技能大练兵团体二等奖、市院前急救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市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24小时待命 全力救治患者

  急诊科的工作与临床科室的护理工作大不相同,因为抢救的都是危急重症患者,工作节奏紧张、抢救任务繁重、24小时随时待命,是急诊科护士的工作常态,医生护士都需要打紧120分的精神。在急诊科工作的刘娜养成了24小时不关机的习惯,只要医院有需要,无论几点都及时赶到。

  晚上10 时 30 分,120 急救车送来一位 65 岁的肺心病患者。刘娜跑出急诊室,将担架车推至急救车尾,并一路护送进抢救室,协助医生展开有条不紊的抢救: 辅助呼吸、高流量吸氧,同事则迅速连接心电监护,开放静脉通路、应用抢救药物……没过 5 分钟,抢救室又转来一位高处坠落伤患者,她赶紧测量生命体征,开放通道,观察其瞳孔变化,这时患者开始呕吐,一大摊秽物直接吐在毫无防备的刘娜身上,从头淋到脚。为了防止患者误吸,刘娜顾不得自己满脸满身的呕吐物,迅速将患者侧身并头偏向一侧,继续为病人进行下一步的治疗和处理……同事劝刘娜先去洗洗,再给患者做检查,被她拒绝,经过简单擦拭后,陪患者做完了所有检查。刘娜深知,急诊患者病情变化快,抢救的最初几分钟往往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近 20分钟内,共有3辆120急救车呼啸驶来,刘娜和她的同事们紧急抢救了 5 位患者。尽管抢救室内温度适宜,可汗水还是浸湿了她的衣服。

  这只是急诊工作中简短的一幕,这样的场景每时每刻都在重复。一天傍晚,忙到晚上七点下班回家的刘娜,刚准备休息,科里同事打来紧急电话说:“三辆急救车都出诊了,其中一辆接诊的是一个喝农药的孩子,病情危重,需要急诊洗胃;另外两辆接诊的也是危重病人。”刘娜二话没说,立即赶回医院,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出诊护士接的那个农药中毒的患者就被接到了抢救室。吸氧、监护、插胃管、洗胃、用药,刺鼻的农药味,让人胃里翻江倒海,强忍着呕吐的欲望紧张有序的配合着医生的抢救工作。陆续处理完其他病人,直至患者生命体征稳定,抬头一看表,已是凌晨一点,此时的刘娜才感觉到全身酸乏无力,双腿像灌了铅一般沉重。

  “不管是在吃饭、休息,甚至是如厕,只要救护车一到,我们立马飞奔过去,第一时间抢救患者。”刘娜告诉记者,她和同事们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发生。

  优质护理服务 畅通生命通道

  急诊科是医患纠纷的高发区,因为急诊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大,患者和家属情绪也易急躁。为此,刘娜带领护理团队格外注重患者安全和人文关怀,以“急”而有序,绿色畅通为目标,持续开展好优质护理服务,做好精细化和智能化的全面管理、完善护理质量检查标准、优化护理质量评价指标、提高护理人员责任感和安全意识、保证护理质量和安全。

  “与患者交流要学会换位思考,我们不仅仅是治病救人,还应该抚慰患者和家属的情绪,注重他们的内心感受,及时反馈和交流。”刘娜以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带动护理团队树立优质服务品牌,积极开展特色服务。她充分发挥团队优势,群策群力提升服务质量,在科室中实施人性化服务、一站式服务,变被动为主动服务,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患者及家人的认可,提高了患者满意度。患者入院后,从日常起居、出入院健康教育、病情观察等诸多环节,都能体现出她所带领的护理团队温馨的服务。护士们体贴入微的关怀、耐心细致的指导,让患者感受到如同“家”一般的温馨与关爱,这种温馨服务在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的同时,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属的压力,使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急诊科是由 31 名医护人员组成,其中护理工作人员有21 人,平均年龄30岁。全年共接诊患者 18000 人次,出诊约 4900 人次,抢救危重病人 1000 多人次。护理团队坚持“健康至上、服务至诚”理念,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工作中与医生配合默契,在无数次抢救中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这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年轻团队以精湛的技术,良好的职业道德,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让生命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初审编辑:周扬亮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