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济北新城建设 济阳未来五年有大动作

2017-01-21 19: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阳县委书记孙斌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济阳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大众网济南1月21日讯(记者 宋立鹏)21日,中国共产党济阳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济阳县委书记孙斌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济阳县将抢抓携河发展机遇,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建设济南北部新城,力争进入县域经济第一方阵。同时,济阳在拆迁安置、学校建设、道路改造等方面也将有大动作。

  24619名贫困人口已经实现脱贫

  2016年,济阳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97亿元,年均增长10.6%。工业主导作用进一步凸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15家,工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到50%以上。

  济阳县扶贫机制不断健全,全县81个贫困村及10835户、24619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澄波湖学校、兴隆街小学建成招生。

  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力争进入县域经济第一方阵

  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济阳县将确保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0%以上。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第一方阵。

  济阳县将大力实施聚焦战略,在产业聚焦上,突出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和一批新兴产业。瞄准食品产业原材料需求,增加绿色农产品供给,构建“济阳食品”大产业体系。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产品就地深加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园区农业和“互联网+农业”,加快推进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力争五年内,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均实现翻番,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拆迁安置16个村,打造6平方公里的城市新中心

  未来五年,济阳县将加快农村视野向城市视野、县城标准向市区标准转变,一手抓撤县设区,在行政区划上升级市区序列。在城乡体系上,推动中心城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协调发展、同步提升。将县城沿中轴线向南推进到黄河沿线,整体实施16个村的拆迁安置,打造6平方公里的城市新中心。加快曲堤国家级重点镇建设,支持垛石、新市、仁风根据发展定位、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聚力发展一批区域强镇、特色小镇,加快滨河新区开发建设。

  济阳县还将实施老城区整体改造,充分利用棚改旧改政策,力争五年完成老城全部9.6平方公里整体改造。聚力解决小区管理、集市占道、环境卫生、基础配套等一系列城市发展遗留问题。

  国道104等改造提升,形成“五纵四横”交通动脉

  同时,济阳县将对国道104、国道220、省道248、黄河堤顶道路等纵线进行改造提升,对黄河大街——济孙路、开元大街——济太路、省道249等横线进行拓宽延伸,沿济乐高速新规划建设一条贯通南北的交通干道,将浮桥路拓宽改造成东至机场、西接国道104的东西干道,加速形成“五纵四横”交通动脉。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今年底消除农村危房

  据介绍,济阳县将加快筹建市民中心,整合各类为民服务事项,完善运行机制,为市民打造优质、高效、便捷、规范的一站式服务场所。逐步回收县城供热自管站,提高集中供暖服务质量。逐步取消城区露天集贸市场,规划建成室内农贸市场和便民“天天市场”。

  同时,突出抓好特殊困难群体专项救助,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抓好企事业单位职工“五险”、城乡居民医疗及养老保险征缴工作,提高医疗保险等险种报销比例。继续抓好危房改造工作,力争2017年底,基本消除农村危房现象。

  推进闻韶中学等规划建设,解决“大班额”问题

  济阳还将提前谋划教育资源布局,推进闻韶中学、新元中学规划建设,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积极承接市区高校外迁,努力实现高等教育新突破,扩大“济阳教育”品牌影响力。同时,大力推进“健康济阳”建设,进一步提高县级医院重大疾病诊疗水平,提高民营医疗机构规范化程度,统筹推进疾病防控、中医中药、妇幼计生、精神卫生、残疾人康复等健康事业发展,不断在分级、分类诊疗上实现新突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在学研究生总规模将达290万,2020年专硕招生达60%!

    95542882481465886835_副本.jpg

    近日,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提到,到2020年,保持研究生培养规模适度增长,千人注册研究生数达到2人,在学研究生总规模达到290万人,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占比达到60%左右。[详细]

    01-21 10-01齐鲁壹点
  • 济南二胎妈妈打车去医院两次遭拒 路边产女鲜血流一地

    QQ截图20170121104038_副本.png

    20日上午,济泺路与环城路交叉口路边还残留着一片已经被土灰盖上的血迹,这是当天凌晨3点多,一名26岁的孕妇在街边产女时留下的。听人说她家出生的是个“小年宝宝”,今年春节人丁兴旺会更热闹,崔女士的婆婆脸上也露出了笑容。[详细]

    01-21 10-01舜网-济南时报
  • 揭秘春节五大支付骗局 这三类诈骗要警惕

    20170121061515923_副本.jpg

    春节临近,聚会、发红包、买年货、购车票......手机移动支付已经成为日常生活场景不可或缺的一环。1月20日,腾讯金融支付举报平台公布了2016年度移动支付用户受骗较严重的15个城市分析报告,向网民揭秘春节期间高发的多种移动支付诈骗手段,并提供了安全支付的方案。[详细]

    01-21 11-01济南时报
  • 十余名书法家齐聚英雄山文化市场 手写福字春联赠市民

    1月21日(腊月二十四)上午10点-11点,由济南市书法家协会、济南市供销合作社、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生活日报联合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万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公益活动在英雄山文化市场西广场举行。著名书法家王启芳、王升峰、马平等10余人在现场为市民们免费...[详细]

    01-21 16-01大众网
  •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槐荫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1月2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南市槐荫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槐荫政务中心礼堂隆重开幕。此次大会,是在槐荫区转型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详细]

    01-21 14-01大众网
  • 老旧小区整治全覆盖 历下一大波实事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21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济南市历下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历下大厦拉开帷幕。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未来五年历下区将加快打造全省首善之区步伐,新建高档商务载体500万平方米、实现辖区老旧小区整治全覆盖、新建15所幼儿园、10所中小学……,以此再次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详细]

    01-21 13-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