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开展“三帮三促”活动 推动城郊村居协同共治

2018-05-16 20: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路川荣

5月16日,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两委”成员到智远街道林家村对接,协商帮联内容。

  大众网济南5月16日(记者 孙海燕 通讯员 路川荣)“建立交叉挂职机制,我们和林家村互派‘两委’专职人员挂职,互帮互助、合力开展基层治理工作。”5月15日,历下区召开全区加强城郊村居基层治理工作会后,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党委书记滕飞告诉记者。这是历下区“三帮三促”中“先进城市社区帮联”的一部分。

  在历下区《开展“三帮三促”活动的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区直部门单位帮扶、所属街道领导干部帮包、先进城市社区帮联的具体举措,促进城郊村居党建水平、和谐指数、发展实力实现大提升。目前,该活动已经全面启动,到本届村居“两委”任期届满后结束。

  据了解,历下还有20个行政村,全部位于中央商务区及其周边区域,但党组织建设覆盖力和领导力却与越来越快的发展速度不相匹配。为促进城郊村居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历下举全区之力,推动资源汇集,合力攻坚。通过统筹职能部门、街道、城市社区三个层面的优势资源和基层治理经验,同步加强纵向指导和横向联动,激发城郊村居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内生动力,推动城郊村居统筹发展、协同共治、全面提升。

  资源下沉汇集,这是区直部门单位帮扶带来的最大优势。在基础设施、业务指导、优惠政策倾斜、便民利民惠民等诸多方面,区直部门能给村居带来直接的帮助。20个部门虽是一对一帮扶,但又不仅限于一对一。公安、城管、医疗、教育、文体、法律、绿化等服务将全部进村居,城郊村居即将迎来“礼包雨”。

  发展中的问题,就要用发展来解决。各区直部门将结合村居紧邻中央商务区的区位优势,围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与“两委”班子共同商定长远发展规划,帮助村居优化发展环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村民富裕增收。

  领导责任,这是“所属街道领导干部帮包”中最突出的词。实际上,姚家、智远、龙洞街道已建立起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村居制度,此次“帮包”则是从区级层面明确了强化基层治理的“直接责任人”和年度帮包目标任务。记者在《实施方案》中看到,“帮包情况备案后,原则上,活动期间涉及村居的中心工作和阶段性工作均以此为依据落实责任。”而“帮包清单”则几乎涵盖了掌握村居基本情况、强化“两委”班子建设、指导村居各项工作、处理各类矛盾问题等涉及发展、和谐、稳定的全部类别。

  党务工作联抓,提升引领力;党员骨干联培,提升工作力;党群活动联办,提升凝聚力;优势资源联享,提升服务力……如果区直部门单位帮扶、所属街道领导干部帮包是“上对下”的带动,那先进城市社区帮联就是“师对生”的指导。大到组织层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联开、主题党日联办等活动,推动村居解决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吸引力不强、参与度不高的问题;细到联合开展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引进社工团队等社区治理方面的具体形式……正如滕飞所说,“我们会充分利用社区各类资源,实现历山名郡社区与林家村帮联共进。”

  力度大,但步子稳。城郊基层村居治理主要涉及姚家、智远、龙洞三个街道的20个行政村,他们是历下区未来的发展潜力之所在。因此,历下区既强调力度,要求全区“一盘棋”,46个部门和13个街道参与;又突出稳,把这项活动的周期定为本届村居“两委”任期届满,为各部门单位留足了施展才能的空间和时间。

  “三帮三促”活动已经启动,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城区街道和相关社区将在月底前与所帮扶帮联的村居进行对接,并开始建立村居基层治理工作台账;6月,各相关帮扶单位和村居将确定需要改进提升的主要工作、推进举措和目标任务,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各单位部门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适时召开总结推进会,及时把务实管用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加强村居治理的长效机制……一场有关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正在历下上演。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动起来!天桥区全民健身趣味运动会举办

    封面.jpg

    5月19日,天桥区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趣味运动会暨天桥区全民健身月主题活动起动仪式在宝华小学成功举办。[详细]

    05-19 16-36大众网
  • 第一批101家企业安家落户 章丘21个特色园区筑巢引凤来

    W020180518681245917795.jpg

    5月18日,章丘区举行了新旧动能转换企业入园集中签约仪式,101家企业成为章丘特色园区的第一批“主人”。推进特色园区建设,是章丘区委、区政府实施产业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2017年以来,按照“产城...[详细]

    05-19 09-54大众网
  • 济南交警发布2018非机动车通行规则 过非灯控路口请下车推行

    2.jpg

    继行人、机动车过路口的2018通行细则发布后,今天下午,市交警支队又发布了非机动车的通行规则,包括非机动车过路口需二次过街、掉头需在斑马线推行等。根据市交警支队的发布,非机动车的通行规则也被分为灯控路口和非灯控路口两种情况:  ●灯控路口 倡导左转、...[详细]

    05-19 09-47济南日报
  • 历下区超9万重点人群签约“家庭医生”

    2018年5月19日是第八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当日,由省、市卫生计生委主办,历下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世界家庭医生日“我承诺 我服务”主题宣传活动在泉城广场举行。目前历下全区共有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71支,为9万多名重点人群提供了签约服务。 [详细]

    05-19 23-27大众网
  • 失主拿出千元现金致谢,济南公交司机说了这样一句话

    5月15日下午16点35分,当驾驶员张鸣雷驾驶4路车自北向南行驶至七里山南村时,他接到车队智能调度短信提示有位乘客在乘坐他驾驶的车辆时遗失了一个手包。根据车载录像显示,在18点35分,这位女乘客与同伴外出回来,在长途汽车站上了车,因行李多,顺手把皮包放在座位...[详细]

    05-19 09-40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历城区同华路下周起施工改造 工程采取半封闭施工

    近日,记者获悉,位于历城区荷花路街办辖区的同华路将进行大中修工程,该工程西起堰头村赵王河,东至荷花路,长1600米。整修改造主要包括车行道修补罩面、重新施划交通标线、完善交通标志及卡口抓拍设施、完善排水设施、疏浚边沟。[详细]

    05-19 09-39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