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召开第二轮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

2018-02-02 17: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2月2日讯通讯员 张志华)1月22日,平阴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县委第二轮常规巡察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欢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吉忠出席会议。

  听取六个巡察组工作汇报后,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王欢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第二轮巡察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巡察办的指导下,坚持以中央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县委巡察工作要求为指导,巡察机构全体同志继续保持了高昂的精神风貌和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优良作风,职能定位把握更加准确,巡察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巡察监督更严更细更实,巡察监督的成效更加明显。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高度重视站位高精神状态好。第二轮暨扶贫专项巡察工作,在认真总结首轮好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组织更加精心,安排更加周密,调度更加科学,推进更加有力。全体人员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不断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凝聚智慧,目标同向团结一心,作风扎实脚踏实地。

  同时工作积极主动大胆探索创新。按照“探索实践在前,总结提炼在后”的原则,巡察机构全体同志积极主动探索实践,不断总结创新,在实践中摸索出有“平阴巡察”特色的工作:组织协调进驻实行了严格规范的“六统一”;在全市率先制定严格实行了巡察熟识关系报告制度,新华网等12家省级以上媒体对此给予了报道;扶贫领域巡察在全市组建唯一两个组配合市委巡察组进行“规定动作”和延伸“自行动作”巡察;在全市率先制定了巡察工作流程图,设计制作了《被巡察单位提供材料台账》;集思广益制定完善了《巡察发现违反六项纪律主要问题清单》。巡察机构学思践悟的氛围越来越浓厚,理论实践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机制正在形成。

  此外真巡实察付出艰辛努力成效明显。巡察机构全体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从严细从实开展巡察监督,共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和表现132个,提出边巡边改事项55个,建章立制33条,从中挖掘发现问题线索52件,比首轮增加79%,进一步发挥了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就做好下步工作,王欢提出了五点意见和要求:

  一要凝练完善巡察报告。要认真归纳吸收领导小组的意见和建议,站在政治巡察的高度,及时修改完善巡察报告,既要抓要害、报实情,又要找症结、下对药,还要观点准、语言精,切实提高巡察报告的“含金量”。

  二要认真梳理问题整改及问题线索。梳理问题线索要在“精细化”上下功夫,准确把握问题性质,分门别类归纳整理,做到谁的问题给谁,谁的干部谁管,该谁负责处置的谁去处置。要完善问题线索台账,及时跟踪反馈,确保无一遗漏。

  三要提前做好巡察反馈前的准备工作。要趁热打铁,一鼓作气,按照向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双反馈”的要求,提前精心准备巡察反馈意见,要“原汁原味”、“一针见血”,触及问题的实质和思想灵魂的深层次。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整改报告要签字背书、立此存照。对整改工作不力、群众反应强烈的单位党组织要适时开展“回头看”,并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四要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要压实“两个责任”,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解决,逐一销号。要抓住关键少数,紧盯党委(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严把时间关、内容关和质量关,确保两个月内重点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五要认真总结加强工作创新。在总结前两轮巡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归纳梳理汇总《巡察监督重点事项和突出表现清单》,指导巡察工作高效精准发现更多问题,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引导大家不断创新制度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探索符合基层特点、群众容易接受的巡察方式,使巡察工作形式更加灵活、方法更加多样、成效更加明显,努力把巡察各项工作做的更加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巡察工作实效,不断把我县巡察工作引向深入。

  县委巡察办和县委巡察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