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只跑一次”到“免申即享” 济南社保聚焦数字化建设

2023-05-10 18:17: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窦永瀚

  大众网记者 窦永瀚 济南报道

  5月1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凝心聚力抓项目 蓄势赋能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29场,围绕市人社局“聚焦聚力 提质提效 在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贡献人社力量”的有关情况展开介绍,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副主任刘敏就进行了介绍,济南市社保中心聚焦数字化建设,实现社保服务从“只跑一次”向“全程网办”再到“免申即享”的迭代升级。

  刘敏介绍,近年来,济南市社保中心始终将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要务,持续推动智能便捷社保服务体系建设。今年,济南市社保中心将围绕“项目突破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持续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

  聚焦数字化建设。高度重视社保数字化转型,积极发挥数字赋能牵引作用。在自主研发数智服务“云窗口”、社保待遇静默认证平台、“区块链+”社保待遇发放平台、网办退休平台、数字风险防控系统等智能化应用场景基础上,不断深化智能便捷社保服务体系建设。提供“网上办”“掌上办”“智能免办”等多种数字化社保经办服务新模式,实现社保服务从“只跑一次”向“全程网办”再到“免申即享”的迭代升级。

  聚焦标准化建设。济南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结合“一次办好”“一窗受理”等改革任务,持续提升业务标准化对全市经办服务的引领作用。不断优化完善业务标准化流程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创新打造高风险业务“云审批”服务模式,对需要二级以上审核的高风险业务提供复审保障,业务初、复审打破物理空间限制,实现“背靠背、双随机”审核匹配。集中复审实施后,平均业务办理时限大幅压缩,有效提升了社保服务质效。

  聚焦安全化建设。社保基金是社会保障制度运行的物质基础,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养老钱”。运用数字化手段和技术,不断完善、规范社保基金监管体系,实现了“智能审核、精准发放、动态认证”的全过程、全链条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建立智能化数字风险防控系统,实现“识别、评估、计划、跟踪、监控”一体的智能化数字风险防控动态管理,并形成常态化的工作体制。

  聚焦便捷化建设。全力打造社保便民服务圈,持续深化“社银合作”服务模式和业务下沉工作,全市设立606家即时制卡银行网点、172家便捷服务网点和165家街道便捷服务网点,实现群众“家门口”办理社保业务“多点可办、就近好办”。

  聚焦精细化建设。着眼提升社保精细化服务水平,加强主动服务、“政策找人”服务力度。充分发挥“云窗口”线上帮办、远程经办、智能外呼功能,完善微信小程序场景化应用模块,着力定制个性化社保服务,持续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