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购藏品等拍卖 济南一老人被连环骗50多万仍抱幻想

2019-02-26 23:05: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程凌润

  上万元购买的名人字画在英雄山文化市场只能卖200多元。

  张若溪家里堆满了上百件收藏品。

  看着房间内堆积如山的收藏品,58岁的济南市民张若溪(化名)一脸愁容,她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上百件字画、玉玺、钱币、纪念币等物品,而且她也不想让儿子知道她购买收藏品的事情。

  最近5年时间,张若溪在7家收藏品公司花50多万购买了上百件收藏品,其中一些经专业人士鉴定为假货。张若溪告诉记者,这些收藏品公司似乎都很“短命”,经营一段时间就会关门。屋漏偏逢连夜雨,后来,她因为急于处理收藏品,还陷入了“连环骗”。

  每月退休金才2000多元,买收藏品盼望升值

  张若溪是济南某集体企业的退休职工,每个月的退休金只有2000多块钱。“2014年年底的时候,一个朋友给我介绍了收藏钱币的公司,我就在那买了几套外国的钱币。”张若溪说,那家收藏钱币的公司位于山大路数码广场附近,她来到收藏品公司以后会领到洗衣液等免费礼品。

  “每次我到写字楼下面的时候,都能看到收藏品公司的工作人员招揽老年人免费领礼品。”谈到收藏品公司的套路时,张若溪说,所谓的免费礼品就是一个诱饵,他们真正的目的是向老年人推销收藏品。

  “那些推销人员说收藏品价格甚至可以翻好几番。”据张若溪介绍,她在退休以后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退休金,之所以下决心购买收藏品,就是想要赚钱给自己的儿子准备结婚。“推销人员还承诺,他们可以帮忙把这些收藏品卖出去。”张若溪说,最初她花费4万块钱购买了两套乌克兰钞票。

  被忽悠取出未到期国债,刚交钱对方就关门了

  据张若溪介绍,位于山大路数码广场附近的收藏品公司名叫济南华藏阁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她在购买了两套乌克兰钞票以后,工作人员又推荐了一个理财项目。“他们说这个理财项目的收益率比较高,而且投资周期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张若溪说,刚开始她在这个理财产品上投了2万块钱,不过工作人员极力推荐,并称可以用等价值的收藏品作抵押,投资的安全性比较高。

  张若溪提供了她于2015年5月16日签订的《藏品计划协议》,她投资的产品是一套名为开国元帅的收藏品,价格是2万元,1个月的收益率是10%。“后来他们问我还有没有钱,我说我还有8万块钱买了国债,他们就说国债的利率不如他们的高。”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张若溪取出了还未到期的8万元国债投资收藏品。

  “他们说收藏品还没有到货,差不多需要一个月。”张若溪说,她认为拿到等价值的收藏品做抵押心里会很踏实,于是就催了好几次,但是仅仅过了半个月的时间,济南华藏阁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就关门了,相关工作人员也联系不上了,后来该公司也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

  受骗后本来决定不再买,却被亲情攻势拿下

  按照常理来说,张若溪有了这次经历以后,应该不会再去碰所谓收藏品了,然而这只是故事的开头。“退休的时候,我已经离婚了。我儿子经常玩游戏,也没有正儿八经的工作。”由于退休以后过着独居的生活,张若溪很希望得到感情上的慰藉,她不再购买收藏品的想法很快就在收藏品公司主打的“亲情牌”上败下了阵。

  “后来,有一家名叫博爵文化收藏品公司的工作人员经常给我打电话,天冷了就提醒我要多穿衣服。”张若溪说,她一心软就决定再次购买收藏品。

  据张若溪介绍,最初她只是购买一些纪念币或者连号成套的人民币及外币,后来开始购买一些所谓的名人字画。“长城万里图一幅是16800元,我买了3幅。”一份印有博爵文化的收据显示,张若溪于2016年10月25日购买了3幅“升值空间巨大”的名人画作。

  抱着名人字画可以升值的想法,张若溪在博爵文化收藏品公司购买了20多万元的收藏品。同时,张若溪还着了魔一般在其他公司购买收藏品。

  上万元藏品被估值两三百,名人字画是小学生水平

  “之前,有鉴宝的专家到济南来鉴宝,我拿着一些藏品给专家看,专家却说是假的。”2016年年底,张若溪拿着5万余元购买的名人字画去做鉴定,然而结果让她很失望。于是,张若溪又带着所谓的名人字画到济南大观园附近某古玩店做鉴定,结果画作被批评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画的”。

  不过,最让张若溪伤心的是,她拿着视若珍宝的名人字画去古玩店及英雄山文化市场售卖的时候,买家称上万元的字画最多值两三百元。“那个抗战邮票,他们(收藏品公司的工作人员)卖给我是2980元,我到其他店里看到同样的邮票却只卖200多块钱。”张若溪说,她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然而,张若溪再次来到博爵文化收藏品公司的办公场所时却发现大门紧锁,里面空无一人。“这些收藏品公司都是这样,没多久就关门了,有的一走了之,有的会换一个写字楼重新注册一家新的公司,但是工作人员却是原班人马。”张若溪感叹,这些公司欺骗老年人的“套路”差不多,都是小恩小惠做诱饵,然后用高利和亲情牌推销收藏品,卖出没多久就跑路。

  拍卖公司承诺卖高价,她陷入连环骗局

  2月25日上午,生活日报记者来到张若溪家中,她讲述了自己购买收藏品的经历,并展示了两个房间里堆积如山的上百件收藏品,不仅有名人字画,还有各种钱币、玉玺等物品,这些收藏品大部分没有打开包装。

  “5年花了50多万元。”看着成堆的收藏品,张若溪有些不知所措,她说自己在过去的五年里疯狂地购买收藏品,她以为这些“宝贝”能够升值赚到很多钱,好给儿子结婚用,然而这些收藏品非但没有升值,自身也根本不值钱。

  如何处理这些收藏品呢?张若溪原本打算在英雄山文化市场或者古玩店售卖,不过价格太低她根本接受不了,而在她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她不断接到拍卖公司的电话。“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问我有没有哪一件藏品,还给我的收藏品估了值。”张若溪说,工作人员给出的估价很高,甚至超出最初购买价的好几倍,并且对方承诺拍卖不成功不收费,拍卖成功他们收取10%的好处费,不过前提是先交用于拍卖的费用。

  据张若溪介绍,从2017年开始,自己陆续接到了5家拍卖公司的电话。“我在这5家公司先后交了3万多块钱,现在已经有4家拍卖公司关门了,但是一件收藏品都没卖出去。”

  “我也知道这就是骗局,但是如果他们不给我拍卖,这些收藏品该怎么处理?”张若溪说,她仍寄希望拍卖公司能卖掉她所购买的上百件收藏品。

  专家说:法未签合同维权难度大

  针对张若溪遇到的一系列骗局,生活日报记者咨询了相关专业人士,该专业人士说收藏品市场需要更好地监管,有些所谓的收藏品公司其实是打着“收藏品”的旗号专门坑骗老年人。

  “如果张若溪在购买收藏品时只有收据没有签合同的话,她维权的难度比较大。”该专业人士建议市民注意保留合同等证据,遇到类似问题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市场监管部门会提前介入调查。

  律师观点:推销完就跑路涉嫌诈骗

  那么,张若溪所遇到的收藏品公司是否涉嫌违法呢?2月25日下午,生活日报记者咨询了山东诺邦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晓颖,她认为相关收藏品公司已经涉嫌诈骗,张若溪可以报警维权,也可以起诉维权,即便收藏品公司关门了,法院也可以缺席宣判。

  同时,贾晓颖称,购买收藏品需要专业的知识,老年人很容易被忽悠,建议市民购买收藏品时要谨慎。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程凌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旅游开启“踏青赏花模式”

    20190226073905274.jpg

    春色满城,万物复苏,天气逐渐转暖,又到了一年踏青赏花时节,上周末济南迎来春节后首个旅游小高峰。济南趵突泉公园除了白天赏花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当夜幕降临,迎春花灯会也是人挤人。[详细]

    02-26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预报本周冷空气弱 周五北风送小雨

    20190226074005757.jpg

    预报本周我市最高气温站上“两位数”,但早晚温差仍较大,周五风力加大或有小雨降临。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26日我市多云转阴,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1℃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4℃左右,最高气温11℃~13℃。[详细]

    02-26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CBD地下环路基本建设完毕!还有几个项目加速推进

    90892952065114009168.jpg

    济南齐鲁黄河大桥效果图。章丘沿经十东路打造齐鲁科创走廊。2月23日至24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周末两天调研济南10个重点大项目,并强调要紧盯项目进度,进一步细化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早日建成早日见效。[详细]

    02-26 12-02齐鲁壹点
  •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段伟的双重身份:是科长也是“爱心救援人”

    “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自己能献400毫升,又何必吝啬自己的血液献200毫升。”今天上午,来自菏泽的段伟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据悉,他是全国第8044例、山东省第70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详细]

    02-26 17-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儿童罕见病筛查诊治救助活动启动 百余名儿童已康复

    2月28日为国际罕见病日,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这两个节日对于儿童健康意义重大。26日,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举办罕见病日、爱耳日活动,希望举全社会之力,为罕见病儿、聋儿群体提供真正有益的帮助。据了解,目前,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已康复罕见听障患儿91例,在训患儿智...[详细]

    02-26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今年将打造“一小时”高铁圈 R3线国庆试运行

    26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召开济南全市交通运输委工作会议,会上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主任贾玉良表示2019年济南市将在补短板、惠民生、强服务、增动能上下功夫,固定资产投资力争突破410亿元,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品质。 [详细]

    02-26 12-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