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下好“四步棋” 提升文化发展软实力

2018-06-14 14:47:00 来源: 文化山东 作者:

  2017年,山东在全国率先印发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顶层设计。

  2018年2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发布。《规划》提出,到2022年,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56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6%。山东作为文化大省,不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在历史保护传承、文化惠民、涵育核心价值观、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彰显文化担当,坚定文化自信。

  历史保护传承

  历史文化展示工程

▲临沂市盛庄街道十里堡社区文化中心 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深入推进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全省105个县(市、区)、432个乡镇、1509个村(社区)建成历史文化展示场所。

  城乡儒学讲堂

▲聊城韩屯镇道德学校的儒学讲堂

  全省350家公共图书馆全部建成尼山书院,乡村(社区)儒学讲堂达到10300多个,年开展活动4万余场次,参与群众近500万人次。

  孔子学堂

▲济南市舜耕街道设立“海外孔子学堂体验基地”

图片来源于孔子学堂官网

  由孔子基金会倡导建设的1300余家“孔子学堂”遍布全国大江南北。

  文化惠民

  文化服务中心

  全省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80%以上,截至2017年底,省定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完成率达89.94%。

  文化馆图书馆

  出台《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2018年全面启动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

  文化惠民消费季

▲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开幕式暨民族音乐会

  2017年开展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历时100天,举办5万场活动,17市协同推进。

  涵育核心价值观

  四德工程

  目前,全省创建四德工程示范县65个、示范点100个、实现一县一道德品牌;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9.1万个,实现全省行政村全覆盖。

  “山东好人”品牌

  深入开展“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全省每年选树村级以上典型10万多名、县级以上1万多名,“中国好人榜”入选数量连续四年蝉联全国第一;评选263名全省道德模范,其中13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2017年9月起,山东中小学全面启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山东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三个学段全面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的省份。

  对外文化交流

  融入“一带一路”

▲2017年11月“孔子家乡 魅力山东”文艺演出走进尼泊尔

  山东充分发挥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仅2017年,全省赴外和赴港澳台文化交流团组67个、892人次,其中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团组41个,606人次。

  搭建文化走出去平台

▲2015年10月9日,舞剧《齐风 甫田》拉开了第十届山东文化艺术节的帷幕

  世界儒学大会、尼山论坛、孔子文化节、山东文化艺术节等节会,成为山东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推动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海外“尼山书屋”

  海外“尼山书屋”已在马耳他、俄罗斯、波兰等国家设立了32所,1万多册鲁版图书通过“尼山书屋”走出国门。

  注:本文内容节选自大众日报

  原标题为《聚筑社会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山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系列述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王忠林:学习张保国同志五种崇高品质

    20180705062230531.jpg

    他十九年如一日,坚持战斗在排爆安检工作最前沿,带着七级伤残不断向“死神”挑战,用鲜血和生命时刻守卫着泉城安全。授奖仪式上宣读了人社部、公安部表彰决定,孙立成为张保国授奖。[详细]

    07-05 09-07济南日报
  • 9场专题座谈论策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

    15306953410416902619.jpg

    近日,“请进来”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开展专题座谈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编制调研工作有序开展,6月27日—6月29日,济南市规划局组织开展了9场专题座谈会,邀请40余家市属部门单位与规划编制团队进行座谈,听取了各行各业的发展诉求和建议设想。[详细]

    07-05 08-07舜网
  • 自助取证机进社区 下楼就能领“不动产证”

    20180705063119327.jpg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槐荫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专门加设摄像头,对自助取证机周围随时进行电子监控,并派专人进行管理。自助取证机将在润园暂放3个月,待润园及周边小区办证业务结束后,将被搬至其他小区,继续为市民服务。[详细]

    07-05 09-07舜网-济南日报
  • 7月济南二十余项目集中入市 下半年楼市供应迎新阶段

    2018下半年正式开始,济南楼市供应也进入一个新阶段。上半年受房地产调控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济南楼市供应量呈现了阶段性不足的现象,下半年随着各房企项目的相继入市,供应量不足的现象也会相应的缓解。[详细]

    07-05 09-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扬尘问题严重、屡改屡犯 11个项目参建单位被全市通报

    日前,市城乡建设委通报了第二季度全市扬尘治理督查检查情况,联合云东府绿化工程等11个项目扬尘问题严重、屡犯屡改被全市通报批评,相关参建单位也被纳入诚信评价体系。检查发现,绝大部分工程项目能够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各项措施...[详细]

    07-05 09-07济南日报
  • 孙述涛会见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

    2018年“知识产权走基层、服务经济万里行”山东站启动仪式将于7月5日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参加有关活动。希望国家知识产权局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济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助力济南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详细]

    07-05 09-0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