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慎行清廉从政二三事

2023-05-19 15:3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于慎行(1545年—1607年),明代文学家、诗人,字可远,又字无垢,平阴县东阿镇人。明隆庆二年(1568年)进士,曾任礼部右侍郎、左侍郎、礼部尚书等职务,后加授太子少保兼东阁大学士,参与机要事务。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去世,赠太子太保,谥文定。他一生坚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廉洁做官的经历堪称古代廉臣的典范。

  不畏权贵,秉持公正

  于慎行一生不党不伐、不畏权贵,为人公正、是非分明。他仕于隆庆、万历两朝,历经高拱、张居正、申时行三位重要首辅当政。于慎行与高拱有“再世通家”之谊,却始终不曾私下拜见;他受到张居正赏识提拔,但从不阿谀奉承,反而竭力劝谏张居正;他受到申时行赏识重用,却坚持公正主持顺天戊子乡试的复试,哪怕得罪了申时行也在所不惜。

  万历六年(1578年),内阁首辅张居正父亲病故,他不想放弃改革大业尊制守丧,提出“夺情”。万历皇帝予以批准,举朝哗然。于慎行虽受到张居正赏识,但为坚持纲常大义,还是与其他大臣一起疏谏,劝神宗万历皇帝收回成命。张居正很不高兴,他见到于慎行时说:“可远,你是我最赏识的学生之一,我平时待你不薄,没想到你也这样对我。”于慎行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正是因为你对我不错,我才不得不这样啊!”

  之后,于慎行因与张居正失和,乘疾回乡。万历十年(1582年),张居正去世,反对他的势力执掌朝政,于慎行被重新启用,官复原职。这时,张居正遭政敌攻击,死后被剥夺封爵,籍没全家。当时朝廷派刑部侍郎邱橓前去抄家。于慎行不计前嫌,写信给邱橓,请他关照张居正80多岁的老母和不成年的幼子。后来他又找到次辅申时行,在他们的努力下,最终保全了张居正的一些后人。

  拒收贿赂,清正廉洁

  于慎行为人清正廉洁,品行高洁。于慎行曾替寿张县国子监监生刘讷和与他同年的举人吕孝廉洗刷冤情。两人一“函百金来谢”,一“持金珠来谢”,于慎行坚决拒绝。他说:“若以财物枉法相谢,那就是自己的罪行了。”在于慎行的一生中,像这样无私地为人洗雪冤屈的事例有很多。

  于慎行的妻子秦淑人深明大义,坚持廉洁持家,绝不收受贿赂。万历十三年(1585年)八月,于慎行与同僚李长春远赴应天府主持乡试。当时,江浙地区的一户大姓人家派人不远千里至东阿镇,找到于慎行家中老仆人,想通过于慎行的妻子秦淑人,疏通关系考取乡试。秦淑人严厉训斥了老仆,并命令将来人绑送官府。来找关系的人只好连夜逃走。

  于慎行时任礼部尚书。宗藩沈王为请封,煞费苦心,先是托于慎行的好友去拉关系没有成功,后来还找到于氏岳父秦柏为其求情。秦淑人坚决拒绝了父亲的请托。于慎行知道了以后感叹道:“成我志者,淑人也。”

  清廉家风,一脉相承

  于慎行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品质,深受其家族清廉家风影响。

  于慎行之父于玭,历任许州知州、静宁州知州、平凉府等职务。于玭矜慎好礼,熟悉吏治,对待百姓素来仁爱,声誉显著。他为官清廉,做官十年,家境依然窘迫。

  于慎行之母刘太淑人,出身于东阿镇一个两代三进士的望族,年幼时好学,广博而又精通经典文献,是当时有名的才女。她对孩子管教严格,家中五子“经书皆其口授”,致力于培养他们的良好品德。于慎行晚年“每思太淑人课灯下,辄废食”。

  于慎行的外祖父刘田,字伯耕,弘治十八年(1505年)进士,官至户部员外郎,为人光明磊落,为官治理严明,不偏袒权贵,敢于揭露隐蔽的坏人坏事,维护一方公平正义。

  于慎行堪称一代廉臣,其清廉人生具有典型意义。严谨的家风、良好的教育和深厚的乡邦文化共同起作用,有力地促成了于慎行清廉品格的养成。他的优秀品行值得后人学习。

初审编辑:孟彤晖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