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租金又涨,别让房租吓跑年轻人

2018-08-18 09:20:00 来源: 新华网思客 作者: 张钟的

  这些天,身边的朋友经常议论部分大城市房租上涨的消息。

  网上流传着来自水木社区的截图,发帖人声称自己要出租位于北京天通苑的一套房子,心理预期价格是每月7500元,经历了两家中介公司竞价以后,租金给抬到了每月10800元。这仅仅是中介公司给房东的报价,最终面向租客的实际价格还要更高。

  综合链家、我爱我家和中房协的统计,北京今年7月份房租的同比涨幅在10%到20%之间。不过,房租究竟涨了多少,并没有真正权威的数据。跟买房类似,房租受地段和具体房屋条件等因素影响,租金涨幅也往往呈现较大的差异。有的小区租金疯涨,有的小区按兵不动,都是有可能发生的。

  租客的主观感受也很重要。在一线城市有个不成文的理论,那就是毕业生首次房租支出在工资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是比较合理的。问题是,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收入水平的提高,很多身边的朋友发现,房租支出占收入的比例始终没有下降。这其中固然有改善居住条件的因素,但逐年上涨的租金确实不容忽视。

  每年七八月,大量毕业生留在大学所在城市工作,在为城市发展增添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带动了房屋租赁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涨,可能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不涨,意味着城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下降。这似乎构成了一组悖论。但跳出既定思维来思考问题:一个城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难道非要以房价、租金的变化来体现?

  近期的房租上涨,除了毕业季等周期性因素,租房模式的改变也有很大影响。很多涨价显著的房源,不再是传统的房东与租客签订合同、中介公司赚取中介费的模式,而是中介公司将房子先租下来,经过简单装修和布置以后,再由中介公司转租出去。这样的租房模式,曾被认为提高了租房的品质,避免个人房东随意涨价、停租。但是,提高租房品质不是毫无代价的,不仅租金有明显抬升,有的中介公司还按月收取服务费。

  也有人认为,国内房租的租售比(即租金跟房价的比值)还很低,国际上合理的房产市场租售比一般为1∶300到1∶200,而国内普遍是1∶500左右,甚至是1∶700。按照上述理论,国内一些城市的租金似乎还是“低”了。然而,在不合理房价的基础上谈租售比,多少有点何不食肉糜的意思。不愿当房奴的年轻人,注定难以逃过租房市场的折磨?

  居住是刚需,而买房并不是。应该说,房租最能体现真实的住房供求关系。买不起房子,可以租房,但如果租不起房子,又能怎么办?

  坚持“房住不炒”和“租购并举”,公共政策理应发挥托底的作用。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做法相比,国内公租房建设的进度还是明显滞后,有机会享受到公租房福利的人并不多,一些公租房小区分布的位置过于偏远。

  刚刚毕业的年轻人,绝大多数还是通过市场解决居住问题,面对高企的房租,一些人已是事实上的“负收入”——收入不足以支付房租或者付了房租以后所剩无几,毕业初期继续靠家庭提供经济支持,已成为普遍现象。

  舆论观察所及更多是,大学毕业取得较高学历的年轻人。关注居住问题,不能忽视那些缺乏社会话语权,但同样为城市发展默默做贡献的年轻人。他们也许是外卖小哥、快递员、便利店店员、清洁工人,等等,那些维持城市正常运转、为都市生活提供便利的人们。如何妥善安置所有为城市发展作出贡献的人,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和担当。

  面临房租上涨的声势,我们当然也要保持清醒和定力。既要看到市场上出于供需变化而产生的真实上涨,也要坚决抵制哄抬租金的言论。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依然是租房市场的一大顽疾,年轻人在选择租房时往往较为被动,既没有充裕的时间精挑细选,也没有太多区域选择余地。不排除一些机构和个人利用部分地段房租上涨的信息,借势抬升租金,人为制造房租整体上涨的局面。监管部门应当在充分掌握真实市场数据的基础上,挤掉租房市场的水分。

  今年8月以来,“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已成为各地开展房地产调控的共同表述。在遏制房价上涨的同时,各方面同样要关注租房市场的变化,遏制不合理的租金上涨,满足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居住需求,为城市未来发展留住生机和活力。(作者:张钟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七夕670对新人告别单身 有人不到5点就去排队了

    17日一早,在历下区婚姻登记处大厅里满是等待办理业务的情侣们。本周一,槐荫区婚姻登记处“乔迁新居”,由西市场经三纬十一路332号迁至印象济南青岛路2668号4区5号楼一层东办公。[详细]

    08-18 09-09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首个交通事故救助站成立,可垫付72小时内抢救费

    16840868805396423311.jpg

    16日上午,济南首个交通事故救助工作站在济南市中心医院成立。在以往,72小时内费用由伤者自行垫付费用,  此外,在整个救助通道过程中,交警将提供全程法律援助,让事故当事人真正做到少跑腿。[详细]

    08-17 08-45齐鲁壹点
  • 济南土地市场降温:开发商拿地观望,低溢价率成常态

    15b980db5b724962842cd2f8dd78dc5f.jpg

    由于资金紧张,加之地价较高、市场趋冷,进入2018年,济南土地市场明显降温,开发商进入拿地观望期。雪山片区韩仓河东A-1地块楼面地价为每平米9713元,溢价率仅为3.6%;郭店两宗地块楼面地价每平米6277元,溢价率12.3%。[详细]

    08-18 09-18齐鲁壹点
  • 济南推12项警保合作便民措施 “警保联动”让理赔提速

    今天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济南市分公司在泉城广场联合举行“警保联动”启动仪式,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警保合作深化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合力推动“放管服”改革,推出12项警保合作便民新举措。这12项举措中较受关注的,是...[详细]

    08-18 09-18舜网-济南日报
  • 单朵红玫瑰身价跳涨数倍 鲜花店七八个店员都忙不开

    七夕情人节给爱人送束玫瑰花,似乎已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时尚。不光玫瑰身价倍增,像百合等配花的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一位花店店员告诉记者,作为配花,百合价格涨幅跟玫瑰差不多,平时四五元一支,今天卖到10元1枝。[详细]

    08-18 09-09舜网-济南时报
  • 交通事项审批新举措 网约车从业资格证不再设置有效期

    今后,济南居民到市交通委办理审批服务事项,会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按照减少层级、便民利民原则,市交通委还将3项国省道涉路工程许可事项下放至县级交通运输部门实施,即国省道设置非公路标志审批、国省道涉路工程建设许可、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内涉路工程建设...[详细]

    08-18 09-07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