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病”接踵而来,专家建议空调调至26℃最适宜

2019-06-11 10: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6月11日讯见习记者 李颖男 通讯员 吕晓萌)随着气温的攀升,守着空调过日子成为一种常态,然而也有人舒服不过三秒就破功,鼻塞、头晕、腰酸背疼等种种令人困扰的“空调病”接踵而来!那么,如何在享受空调带来凉爽的同时,避免被伤害?专家介绍,夏季空调调至26℃最适宜。

  夏季空调调至26℃最适宜

  据悉,室内的空调温度也不宜设置太低,一般空调房内最适宜温度为25-26度,体弱者27-28度,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超过8度,如温差过大,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空调风往上吹,注意腿部、颈部、背部保暖

  靠近空调的人,可以预备一条小丝巾或外套护住颈部和背部,穿裙子时可用披肩护住腿部,特别是膝盖。还应不时站起身活动活动,以增进末梢血液循环。

  出汗、洗澡后不要立即开空调

  出汗和洗澡后毛孔完全打开,又急速闭合,容易让体温急剧下降,诱发感冒等病症。因此,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室内,应至少10分钟以后再开空调;从高温室外进入空调房前,在附近适应一段时间,待体温恢复正常后进入。

  不易开空调过夜,可以提前降温,或者设置定时关闭

  睡觉时人体体温下降,若彻夜开着空调,容易引起头痛、感冒等,睡前一定要关闭空调,或设置定时关闭。如果实在太热,不妨在晚饭后就开启空调,在睡前关闭或调节至微风或睡眠模式。

  先通风再降温,开启空调后先别关窗,三个小时开窗通风

  室内降温通风时,应该先开空调后关窗,等刚开空调时空调里面的污染物释放以后再关闭门窗。3小时室内不开窗换气,室内空气就可能不新鲜,6小时内不换空气,空气就严重污染,所以空调开3小时就要开窗通风。

  铺凉席时少开空调

  患有脊椎病、肩周炎、关节炎的人在室内温度低的时候睡凉席,可能会导致旧病复发,肠胃不适、怕着凉的人睡凉席也有可能容易引发腹痛、腹泻。所以在铺凉席睡觉时,最好少开空调。

  注意清洁空调面板和过滤网

  空调长年不清洗,就会积攒多种危害健康的病菌和螨虫,一旦被吸入,将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呼吸道感染,还可能导致“空调肺”。因此,夏天建议每一到两个月使用专业空调消毒剂清洗一次空调面板和过滤网,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短暂外出别关空调

  不少人为省电,出去时会关掉空调,回家后重启。这不仅更费电,还容易对空调造成损害,影响空调寿命。因此,如果短时间出去,最好不要关闭空调。

  从制冷调成除湿,既凉爽又省电

  把空调模式从制冷调成除湿,不仅能让房子如冰箱般凉爽,还可以少花很多钱,对人体的伤害也能降到最低。

  夏季感冒,患者应怎么办呢?

  专家介绍,得了"热伤风"会让人感觉头昏脑胀、注意力不集中,工作和学习效率低下,且很容易疲劳,如果继续工作,不利于病症恢复,所以我们最好的选择就是休息,如果不能卧床休息也应当适量的减少工作量。其次,注意饮食清淡,不吃寒凉食物。感冒期间要多食水果蔬菜,尽量避免暴食暴饮。另外要多喝水,但不要一次饮大量水,以防止水中毒,要一次几小口,少量多次。

  此外,患病期间要减少自己的劳动量,减少出汗。因为感冒期间身体虚弱,难以适应体温的高低变化,一般的活动量就会消耗大量体力,有些人喜欢盖着被子出汗,但要看感冒的种类和季节,出汗可以让体表温度降低,起到治疗发烧的作用,夏季温度高不易发汗,盖被子出汗会升高体温并且消耗掉体内的水分和能量。

  与此同时,患者应配合药物治疗。一般感冒,大部分人都是自己买些感冒药,比如藿香正气胶囊、银翘片等,如果吃药三天病情没有改善甚至加重,需要去医院就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先行打造泉水书房,2021年还要修建泉水博物馆!

    8日是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午,济南市官宣“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好消息,那就是今年3月26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复,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意味着国家认可了济南申遗项目的遗产价值,同时也是对济南市进行遗产文物保护、申报工作的...[详细]

    06-11 09-35生活日报
  • 济南大商超19年变迁:大润发再开店,沃尔玛却说再见!

    虽然在济南开店遭遇挫折,不过从数据来看,大润发近年开店确实在加速,2018年大润发门店数突破400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4个,增长6.3%。在大润发引领下,超市大卖场的模式在济南引爆,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大润发就在济南开出了4家门店,开一家火一家。[详细]

    06-11 09-34生活日报
  • 讲述③: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答卷”——浪潮篇

    1.jpg

    经过反复实践,他发明了通用内存按压工装,通过增大受力面积,工人们手不会疼了,组装的效率也大大提升。“目前已经有多个创新成果以员工名字命名,比如杨洪波光盘防护碗、罗希望通用内存按压工装和赵永东静电消除器等。[详细]

    06-11 09-3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撞车!山东10所综招院校9所同日测试,高校这样说

    高考结束后,经过短暂休整,部分考生即将奔赴第二“战场”——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测试。山大此番把综招笔试安排在6月16日上午,却把面试放到6月17日进行,也为自主招生体育测试留下了充分时间——6月16日下午。[详细]

    06-11 10-1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大明湖的荷花怎么都用铁丝网竹胶板围起来了?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据介绍,7月中旬到8月中旬是最佳赏荷期,届时大明湖将举办荷花节。看来,大明湖里的荷花还真不一样,因为大名湖水是由冷冷的泉水构成的,冷水湖中长出片片荷花真是不易,何况还有鱼吃浪袭。[详细]

    06-11 10-1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31辆渣土车停业整改 8家运输企业记分超60分也要整改

    10日,历下交警大队联合区城管局、渣土办召开历下区渣土运输企业工作通报会。历下区渣土办科长张淼介绍,此次共有8家渣土运输企业记分达到60分以上,按照相关规定,对这些企业做出限期整改的处罚,整改期限从4天到20天不等。[详细]

    06-11 10-1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