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同性恋婚姻维权第一案开庭

2016-04-13 14: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6年4月13日,湖南长沙,芙蓉区法院将开庭审理同性恋婚姻维权第一案”。去年6月23日,长沙同性恋者孙文麟和其男友前往长沙市芙蓉区民政局办理登记结婚,遭到了当班工作人员的拒绝。

  

  2016年4月13日,湖南长沙,芙蓉区法院将开庭审理同性恋婚姻维权第一案”。去年6月23日,长沙同性恋者孙文麟和其男友前往长沙市芙蓉区民政局办理登记结婚,遭到了当班工作人员的拒绝。

  

  2016年4月13日,湖南长沙,芙蓉区法院将开庭审理同性恋婚姻维权第一案”。去年6月23日,长沙同性恋者孙文麟和其男友前往长沙市芙蓉区民政局办理登记结婚,遭到了当班工作人员的拒绝。

  事件回顾:

  孙文麟居住在长沙,今年27岁。12岁时,他发现自己是喜欢男生的“彩虹男孩”。14岁“出柜”。去年6月,他与男友老胡相恋一年后,他俩决定走进婚姻殿堂。

  去年6月23日,孙文麟和胡明亮来到芙蓉区民政局,在结婚登记大厅,他俩向登记员提交了结婚申请。这让登记员犯了难。经过一轮轮请示和询问后,登记员给出的答复是“对不起,暂没有这项业务。”

  “《婚姻法》规定的‘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我理解,‘夫妻’是指身份和关系,而不是男女。”孙文麟以“婚姻是自由的,为什么同性恋情侣不可以结婚?”,与登记员理论无果后,他找到律师石伏龙,于去年12月16日向长沙芙蓉区法院提交起诉材料,请求判令芙蓉区民政局为其办理婚姻登记。此举被舆论称为“同性恋婚姻维权第一案”。

  孙文麟说,法院收下起诉材料并立了案,且计划在2016年1月26日开庭审理。但在庭审前两天,他收到法院延期审理通知。正当孙文麟觉得非常沮丧之时,3月30日,他再次接到法院通知,让他去法院领取传票,此案将于4月13日开庭。

  孙文麟和胡明亮收到的法院开庭传票

  去年6月,长沙男孩孙文麟和男友胡明亮相恋一年后,走进长沙市芙蓉区民政局,申请办理结婚登记时,遭到拒绝。孙文麟认为,芙蓉区民政局此举系行政不作为。于是,他一纸诉状将芙蓉区民政局告上法庭。该案被誉为“中国同性恋婚姻维权第一案”。

  4月12日晚9点,封面新闻记者从孙文麟处证实,该案定于明天(4月13日)开庭。

  妈妈会来现场支持

  “距离开庭只有2天了,很快了。我妈昨天跟我说,要我别紧张,她说她会来现场支持我。”4月11日,孙文麟通过实名微信公众号中写到,从法院通知延期到现在,过了两个多月。从最初的愤怒以及期待开庭的紧张和激动,在此刻都不如第一时间那么强烈,但他不知道开庭会怎样。

  而在今年2月14日情人节这天,孙文麟通过微信公众号,以“我们为什么需要婚姻”为题写道:“我记得在影片《Freeheld》中,罗拉得了癌症就快死了,她如果争取不到婚姻权,她的伴侣泰西马上就会失去她们共同居住的房子。即便到了这种地步,罗拉还是不想去争取什么婚姻,她只要求平等。而我觉得从字面上来看,婚姻完全是女人的事情,“女”昏“女”因,我不知道男的进来掺和什么。影片中,居然是一群男的坐在那里决定两个女的可不可以进入婚姻,真是莫名其妙……我与罗拉的想法差不多,不过除了她所说的平等,我还追求自由和爱。我想彻底放弃极端的想法,像胡一样温柔善良,用爱去化解冲突,而不是用敌对的方式。”

  

  等待开庭令人焦急

  关于原定的开庭被延期,孙文麟曾给芙蓉区法院写了一封信,信中表示,孙和家人都非常焦急等待着开庭消息。孙文麟希望,法院能够尽快开庭,并且希望能够尽快拿到结婚证,正式确立胡明亮为自己的家人。

  孙在文章中表示:“自从我们被芙蓉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拒绝结婚登记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年,我们不希望我们身为人的最基本的权利被继续延宕了,哪怕一秒,因为成家对我们而言是我们人生中的头等大事。我们想马上拿到结婚证,成为彼此的家人……希望法官能尽快通知我们开庭,让芙蓉区民政局把我们本来就应该有的权利早日归还给我们。”

  随着开庭日临近,对于判决的结果,孙文麟表示,他内心非常忐忑,但他还是期待能够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毕竟,婚姻权对我来说,是我的基本权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煎饼果子都能手机付 充电器比钱包更重要

    16010614303824875230_副本.jpg

    手机在手就能走遍天下,让充电器变得比钱包更重要,但移动支付安全也不可忽视。(在诚基中心一带卖早餐的韩女士,如今也开始接受手机支付了。小刘的担心并不多余,丢手机算是比较极端的情况了,正常使用状态下手机的支付安全也牵动很多人的心。[详细]

    04-13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轨交R3线启动!奥体西路管线大搬家

    1975042876282662759_副本.jpg

    2、对龙鼎大道(龙锦生活广场招商中心至孟家水库北)、奥体西路沿线龙奥南路路口南侧、经十路至解放路段、礼耕路路口部分慢行车道封闭,机动车道正常通行。3、对工业南路(工业南路和奥体西路路口西100米)北侧机动车道封闭施工,其间北半幅慢行车道临时改为机动车道通行。[详细]

    04-13 09-04大众网综合
  • 济南连续无雨 河道干涸龟裂成“蜘蛛网”

    QQ截图20160413091934_副本.jpg

    2016年04月12日,山东省济南市连续58天没有出现降雨,旱情严重,市区主河道兴济河原来一米深多河水已经全部干涸,河底龟裂如同蜘蛛网。据了解,截至昨天济南已经连续53天没有降雨了,单纯从“连续无降雨天数”来看,济南属于“重旱”,但实际上,干旱等级的标准还要...[详细]

    04-13 09-04大众网
  • 济南创意大赛开始啦!奖金高达20000元

    1429059412451_副本.jpg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就业办获悉,今年4月至6月,济南市就业办将举办主题为“创业济南?创意无限”的“济南2016创意大赛”。参赛对象主要为驻济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76年1月1日后出生)、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城乡劳动者以及2011年以后毕业在济工作...[详细]

    04-13 14-04大众网
  • 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来济考察 点赞“1+1”法援行动

    4月13日,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张彦珍一行5人来济南考察法律援助工作。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本群,巡视员吴溪清,济南市副市长齐建中,市司法局局长谢圣仁等陪同考察。 [详细]

    04-13 14-04大众网
  • 古贝春酒检出禁用甜味剂 或影响肝脏及神经

    12日,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消息,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酒类52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详细]

    04-13 10-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