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妮不一般!90后尹春媛挑梁'山东版昆曲'柳子戏

2016-09-18 10:1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师文静

  在传统柳子戏《玩会跳船》中饰演白月娟。

  在近日“山东戏曲青年名家展演”活动中,山东省柳子剧团的尹春媛博采众长,用细腻传神的表演圈了一众粉丝,挑起了柳子戏青衣的大梁。谈及柳子戏的魅力,正在中国戏曲学院深造的尹春媛称,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传统剧种,媲美昆曲,值得更多人去品味。

  年轻90后身陷柳子戏魅力中

  虽然是90后,但是尹春媛与柳子戏结缘已经十多年。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曾祖父是菏泽的柳子戏演员,而且是旦角,自己从小就受到柳子戏的熏陶,很小就学旦角。后来尹春媛报考了艺校专门学习柳子戏。父母怕她学唱戏影响文化课学习,不能全面发展,再加上学戏很辛苦,并不是很支持她。但凭着对戏曲的热爱和坚持,最终念完了艺校,并顺利进入山东省柳子剧团。“一开始学戏年龄太小了,不是太感兴趣,也不太懂,但学着学着,就越来越喜欢了,我一直很努力很认真,不觉得苦。后来真正入门了,才发现柳子戏的魅力,自然而然就坚持了这十几年。”

  进入省柳子剧团的十多年来,尹春媛逐渐成长为优秀青年演员,主工青衣、刀马旦,在观众和专家看来,尹春媛音色华美靓丽、唱腔委婉悠扬,表演更是细腻传神。在多年的磨练中,尹春媛将《玩会跳船》《鱼篮记》《巾帼雄风》《一片桃花红》《昭君出塞》《百花赠剑》《白蛇传》《杨门女将》《春草闯堂》等一大批传统戏和改编剧唱成了自己的代表作,先后荣获多项大奖。

  作为90后,尹春媛能够挑起这么多大戏,并且能独当一面,实属不易。“戏曲演员要持续不断地成长,还得依靠实践,在学校里学得再好,总归还是要在舞台上展现出来。”尹春媛称,只有不断地在舞台上磨练学习,才能练就基本功,得以提升。谈到近几年自己的快速成长,尹春媛认为,得益于自己在中国戏曲学院的学习,进修后她感到进步很明显,“都是全国京昆界最好的老师授课,念了几年书再回团里演戏,感觉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自己的舞台演出更成熟了。”

  带伤演完《巾帼雄风》不留遗憾

  这么多年演出下来,谈到最喜欢的剧目和角色,尹春媛称她最钟情的是传统大戏,如柳子戏代表剧目《玩会跳船》等经典剧目,但真正让其演艺生涯有很大提升和进步的则是《一片桃花红》。“这部戏改编自昆曲,我的角色文武兼备,挑战性很大,要克服文武戏表演的各种困难。”

  其实,尹春媛演戏经历过不少挑战和挫折,但都被她的执着、认真克服了。由于上学时主工武戏,尹春媛练就了一身武戏基本功,但在真正走上舞台时,她发现自己只会演武戏而不会演文戏。“进团演出后,因为练习惯了武戏,非常提精气神,腰肢也比较硬气,但排练文戏对我来说难度太大了,文戏要求演员全程放松,腰肢、身段是软的,文武戏是两种不一样的状态,很多东西需要从头学习。《玩会跳船》文戏很多,排练时不知道偷偷流了多少眼泪,太难了,过了好长时间才调整过来。”

  在大家的印象中,尹春媛不光对戏曲执着,而且还有超出年龄的成熟、稳重。2013年4月,大型柳子戏《巾帼雄风》公演,尹春媛从一米八多的高台扎靠下高,落地一刹那脚上韧带拉伤。演员在此情况下,想把一场大武戏继续演下去几乎不可能。当时团长要求她立即停止演出。但因没有B角替补,尹春媛强忍着疼痛,赶着鼓点又上了台。谢幕时她步履踉跄,终于忍受不了钻心的痛楚,流下了眼泪。尹春媛说:“一个演员,在舞台上如果还能站住却不演下去,就是对观众最大的不负责任。我撑下来了,在演出过程中与观众有交流有共鸣,这才是演员最幸福的时刻。如果因为我中断演出,让观众抱憾而归,这会是我最大的遗憾。但我坚持完成了演出,这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次。”

  柳子戏缺少张口就来的旋律

  作为柳子戏演员中的青年力量,尹春媛很希望柳子戏能在当下突破地方和小众限制,为更多观众所知。柳子戏作为地方戏是一个小剧种,但与全国其他地方戏相比较,柳子戏其实是大剧种。柳子戏与昆曲一样历史悠久,有五六百年的历史,它以笛子为主旋律,婉转、清丽,很优美,文化底蕴也很深厚。“不像一些地方戏种只关注家长里短,题材受局限,柳子戏有很多优秀传统大戏,如《玩会跳船》《杨门女将》等,是经多代柳子戏演员磨练出来的,意境很美,很古典,每一句唱腔都很美。”尹春媛称,“柳子戏最大的优点是耐听,很耐人寻味。”她特别希望年轻观众来听柳子戏,感受和品味柳子戏之美,之魅。

  “戏曲对年轻人来说,确实是挺陌生的,很多人觉得戏曲就是针对老年人的。但是我们剧团曾多次进大学校园演出,戏曲在青年人中还是很有受众的。”尹春媛告诉记者,很多人觉得包括柳子戏在内的传统戏曲,仍是老旧的表演模式,其实当下很多戏都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根据观众的需求和接受度进行了“升级”。“其实去现场看传统戏曲,你发现舞台呈现更加现代化了,年轻人很容易接受。”

  作为与昆曲基本同龄的戏种,昆曲名气已然很响,接受的人也多,但柳子戏则更多地局限于发源地山东。谈及柳子戏,尹春媛很愿意分享它与其他戏种相比较的优势与特色,“柳子戏最大的特点就是耐听,耐琢磨。听多了你会发现,柳子戏的腔调很美,会慢慢地爱上它。耐人寻味的戏曲是有魔力的,这也是柳子戏最大的特点。”尹春媛也承认,柳子戏最该跟其他剧种学习的地方,是应该有自己代表性的、朗朗上口的旋律,比如像豫剧的“刘大哥讲话理太偏”等。但是因为柳子戏太有文化韵味耐琢磨,旋律虽好听但鲜为人知,有了代表性的、能够随口就来的旋律,柳子戏可能更好推广,让更多人喜欢上它。

  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山东省柳子剧团)优秀青年演员,主工青衣、刀马旦。代表剧目有《玩会跳船》《鱼篮记》《巾帼雄风》《一片桃花红》《昭君出塞》《百花赠剑》《白蛇传》《杨门女将》《春草闯堂》等。先后荣获第八届全国小梅花戏曲大赛金奖,第三届“中国戏曲红梅荟萃”红梅花奖,第五届“中国戏曲红梅荟萃”红梅金花奖,全省地方戏中青年演员比赛一等奖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师文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夜间九辆私家车被喷红油漆 车主们均已报警

    QQ截图20160918092539_副本.jpg

    17日凌晨1:00左右,井家沟村东头牌坊处,8辆车被喷了红油漆。车主说,凌晨4:00多收到邻居发的短信,告知自己的车被喷了红漆,早上去看发现车身处出现了一个红“8”数字。杨家庄的受害车主说,自己购买的保险里并没有意外被喷漆这项业务,虽然保险公司有专门的该类险...[详细]

    09-18 09-09大众网综合
  • 当心一氧化碳!济南有人吹着空调吃火锅差点丢了命

    read_image.jpg

    济南一市民在开着空调的屋子里面烧木炭吃火锅,结果因为屋里密封性强,空气不流畅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高压氧科近一个月的时间,收治了CO中毒患者20多例,其中儿童及青少年占大多数。[详细]

    09-18 10-09大众网综合
  • 吃完团圆饭就工作:一个济南女代驾的中秋

    read_image.jpg

    党桂敏在等活时,常在群里和其他司机聊天,偶尔还自拍一下。党桂敏接单后,和客人商讨。16日凌晨两点多,一天的工作结束,党桂敏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党桂敏今年34岁,家住济南十六里河,和儿子一起生活。[详细]

    09-18 10-09齐鲁晚报
  • 济南一男子多次盗窃不认账 零口供拘你

    一男子专门在人员出入较多的办公场所进行盗窃,被抓后竟然百般抵赖,拒不供认。近日,济南市中公安分局在抓获嫌疑人之后,通过具有特征的粉红色钢笔以及大量证据,“零口供”刑拘于某康。[详细]

    09-18 10-09齐鲁晚报
  • 济南女子不慎黄河溺水 众人协力救援未果

    16日上午,一位外地游客在泺口黄河大坝看到黄河中有一女子在挣扎。得知情况后,黄河水利委员会济南探测局的两位工作人员也赶了过来,驾驶冲锋舟带着四位民警向下游赶去。[详细]

    09-18 10-09齐鲁晚报
  • 济铁79列普速车开通免费WiFi 局域网上看大片

    14日,济南铁路局在其管内79列空调普速旅客列车的1070节车厢上开通了免费Wi-Fi服务。14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开往日照的K8285新空调普速列车上体验了列车Wi-Fi的高速便捷。山东中铁旅游广告集团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普速列车车载Wi-Fi网络连接后有两种选择。[详细]

    09-18 10-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