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气质是济南“夜经济”的持久动力

2019-06-24 18: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达伟

  如今,“夜生活”已成为不少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此前有机构根据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发现,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从这个意义上看,“夜经济”已经成为了城市竞争和发展的一个新维度。

  而更重要的是,一个城市的夜生活,很大程度上也映射着这个城市的活力和竞争力、吸引力,这正是目前全力以赴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的济南所急需的内生动力。

  继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城市之后,近日,济南印发《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发展夜间经济列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

  在讲求流量的互联网时代,人流、物流即是竞争力,一座城市如果晚上八九点钟就“人烟稀少”,不仅是经济层面的损失,也是精神层面的损失。

  也正因如此,在近期各地出台的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培育夜经济”一词屡屡成为关键词。济南此次印发《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发展夜间经济列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正是顺势之举。

  今年3月,中央文明办公布全国文明城市中的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成绩及排名,济南以95.68分,位居第一。今年5月,山东省2018年度“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公布,济南首次夺冠。可以说,从硬实力上,济南已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而且后劲十足。此时发力推进“夜经济”发展,也是水到渠成。

  如今的夜经济已升级为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消费市场,一个城市的夜经济要想在众多城市中突围,“特色”是一张重要的名片。可以说,没有特色的夜经济很难持久。

  夜经济并不是白天经济的一个简单延续,并不是延长点营业时间,增加些夜班线路就可以创造价值,公共部门在夜经济的孵化和支持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塑造独特的内涵和品牌形象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虽然用“白天不懂夜的黑”来诠释有点不准确,不过,济南的“夜”的确应该区别于济南的白天,有着不同的气质和性格。

  在此前发布的首份中国城市夜生活报告中,北京、上海、深圳等8座城市作为考察对象,展现出了各具特色的性格。上海外滩夜间大都市十里洋场的浓郁氛围、广州珠江夜游的美丽风情、成都夜市所呈现的巴蜀文化,特色鲜明,令人印象深刻。这些都可以为我们济南发展特色“夜经济”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只有极富有特色的“夜经济”才能使人领略到城市的另一种风情。

  其实济南素来都以良好的口碑为人所熟知。济南人的温和,济南人的朴实,济南人的好客,这些都是济南“夜经济”很好的品牌形象和特色卖点。而近两年,济南在发力,济南在变化,“第一”“一流”“领跑” “济南速度”,这些热词更是让济南变得令人刮目相看。这都是打造特色“夜经济”,提升济南新形象的强力支撑。

  根据济南市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有10大项27条举措。其中,以“一湖一环”景观带为重点区域,打造泉水特色夜间旅游聚集区;延长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音乐厅等现有日间设施开放时间,丰富的剧场夜间文化演艺活动品类和场次。这些举措都围绕着济南人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展开,从更深层次上看,正是在为济南人的夜间生活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和城市特色。

  目前济南夜经济消费群体主要还是本地居民,从长远看,做好外地游客文章,擦亮济南“夜经济”品牌更为重要。夜经济只有突出特色,才能把更多的人吸引出来消费,同时也能够让外地来的客人记住这个地方。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随着济南米字形高铁网的建设,“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网的形成,济南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济南夜经济大有可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达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最大的城市综合体9月底亮相 经十路轴线的综合体布局生变

    1.jpg

    2011年,和谐广场、恒隆广场开业,成为城中盛事;2013年,中海环宇城开业。内部外部的力量催变着济南的城市综合体版图,而如何引领新感觉、提供新体验,是大众的需求,更是城市消费升级的要求。[详细]

    06-24 14-02济南时报
  • 越夜越丰富 让“夜经济”成为泉城的“软实力”

    3.jpg

    多年来,不管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大都认为济南的“夜生活”相当匮乏。其实,一座城市“夜生活”是否丰富多彩、是否充满活力,关乎的不仅仅是城市居民精神生活与休闲娱乐,更是一种城市“软实力”,是衡量城市繁荣与否、生活舒适度与便利度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外地...[详细]

    06-24 14-02济南日报
  • 主动拥抱"一带一路",参与国际分工,济南正快步往外走

    2.jpg

    “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像易恒这样尝试走出去或者请进来的济南本土企业在逐渐增多,而正是一个个企业迈开的步伐,带动济南这座城市走向世界。[详细]

    06-24 16-0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今天37.4℃!未来3天依旧高温!周五雷雨大风来“串场”

    夏至后济南升温动力十足,截至下午两点,济南最高温达到37.4℃,济南市气象台在今日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多日的晴晒天气急需一场雨来打断持续升温的节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未来3天济南高温依旧,好在28日部分地区将迎来雷阵雨,同时...[详细]

    06-24 17-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8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济南可持续竞争力上升

    太原、唐山、石家庄、济南、长春、厦门、长沙、郑州、合肥等城市可持续竞争力上升。无锡、杭州、南通、广州、南京、澳门、深圳、宁波和镇江位居分列第二至第十名,厦门、上海、北京等城市位居第十一到第十九名,青岛排名位列第二十。[详细]

    06-24 16-30经济日报
  • 章丘299项行政权力下放,“只说Yes不说No”

    “这次市级权力下放是针对章丘做出的重大调整,是用最核心的行政审批改革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让章丘向着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对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活力,具有重要意义。”近日,章丘区区长韩伟主持召开承接济南市行政权力下放工作会议时强调。[详细]

    06-24 16-1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