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926名贫困学生“雨露计划”补贴发放

2017-10-17 17: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17日讯(记者 张娜)17日上午,济南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吴兴金接听市12345热线时表示,为实现精准扶贫,济南目前已发放“富民生产贷”、“富民农户贷”1.77亿元,雨露计划补贴也正在发放中,有需求的贫困户可以按照流程和规定提出申请。

济南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吴兴金接听市12345热线

  吴兴金介绍,截至2016年底,济南18.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脱贫16.96万,916个贫困村“摘帽”退出573个,其中2016年完成6.4万贫困人口脱贫,511个贫困村“摘帽”退出,超额完成省下达减贫任务和年度脱贫计划;今年年底将基本完成剩余1.56万人脱贫和343个贫困村“摘帽”退出任务。

  济南目前推出了部分精准扶贫项目,包括“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和雨露计划。对于这些项目的申请条件和流程,吴兴金介绍,“富民农户贷”是指金融机构向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有生产经营项目、有信贷需求并经银行评级授信的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发放的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财政全额贴息,以加快农村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为目的的贷款产品。申请流程为个人申请,村级初审,镇级审核,县复查,银行审定放贷。

  “富民生产贷”是指金融机构向各类经营主体发放的,按照每带动1名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或稳定劳务或稳定增收,并经银行评级授信的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享受5万元优惠利率贷款,财政年贴息3%。贷款主要用于发展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及其他能切实带动贫困农户增收的产业。贷款流程为主体自愿申请,报扶贫方案,镇街初审推荐,县扶贫办审核向合作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推荐,担保和金融机构考察,签订扶贫责任书和帮扶协议,贷款发放。

  目前,济南发放“富民生产贷”、“富民农户贷”1.77亿元,带动3554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除上述两项贷款政策之外,“雨露计划”也颇受居民关注。该计划主要针对济南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子女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含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院校)、高等职业教育(全日制普通大专、高职院校、技师学院等)的在校生。2016年济南向575名国省标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了雨露计划补贴,每学年补助3000元。2017年572名国省标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雨露计划补贴,市标贫困学生已初步摸底926名(含2016年)享受雨露计划补贴,目前正在发放中。

  “雨露计划”申报流程为学生申报--扶贫部门审核--公示--资金发放。国省标贫困户通过雨露计划网站或者“雨露百事通”手机APP申报;市标贫困户通过纸质材料申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出大招"保"蓝天!造成扬尘污染济南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691717039658790616.jpg

    大众网10月17日讯“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在16日下午的济南市大气污染工作专题会议,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说。济南连夜急令工地停工 参建方拒不停工将全市通报  15日,在...[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避让急救车闯了红灯咋办?济南将推行“无忧避让”

    QQ图片20171017085536.png

    大众网10月17日讯近日,一则济南骑警救助伤者怒吼违停大客的视频在网络热传,人们在为交警的暖心举动点赞的同时,关于避让急救车的话题也再度引发热议。事实上,“主动避让救护车”的理念近几年已经逐渐深入大部分济南车主的内心,一旦救护车警报响起,前方车主大多能...[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出细则!电梯不得超住宅层数

    1718013777766046712.jpg

    增设电梯外观应与小区整体建筑风格风貌相协调,同一幢楼同期 申请加装的电梯各单元的外观应一致。1、公示内容:业主同意增设电梯的书面意见(签名表或者书面协议) ;增设电梯设计方案(含总平面图、各层平面图、各向立面图、剖面 图);有关情况说明。[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长清集中签约37个项目 740亿元打造13个特色小镇

    16日上午,长清区举行2017年下半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额1220亿元,其中投资30亿元以上的12个。本次集中签约的另一大亮点是4个总部经济项目落户长清,将有30家企业迁址到长清。[详细]

    10-17 17-10齐鲁晚报
  • 济南提出“六个百分百”保蓝天 扬尘污染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王忠林表示,大气污染防治中央有号召,省里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大家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尽其责。[详细]

    10-17 17-10齐鲁晚报
  • 珠宝文玩博览会19日开幕 来英雄山市场“淘宝”

    今天记者了解到,中国(山东)第三届珠宝玉石文玩暨文房四宝博览会将于2017年10月19日—10月22日在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举办。据了解,本届博览会以“荟萃珍品,合作共赢”为主题,共设展位320余个,分为特装展位、固定业户展位两类。与此同时,博览会届时还设有现...[详细]

    10-16 17-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