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壮丽100年·迈入强省会—百年国企路”系列报道丨“线上+线下”双引擎促进产业升级,齐鲁化纤集团创新科研领跑产业

2021-04-16 09:54: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4月14日一大早,齐鲁化纤纺织化纤工业园的无尘车间内,机器运转的轰鸣声已不绝于耳。一批批轻柔透气、手感顺滑的白色高分子复合材料——科络迪系列产品如水般流淌在机器上。据了解,始建于1993年的济南齐鲁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经历过三次国企改革后,这家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实施“线上线下双引擎”的商业模式等方式成功“涅槃”,实现了营业收入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底,该集团净资产达到60亿元,拥有工业和商业园区合计1200亩。

  产能调节盘活老国企,蹚出新路子实现企业涅槃

  “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企业进行产能调节,才能有今天的效益。”济南齐鲁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秦贵昌告诉记者,因为企业自身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多年之前并不景气,存在着效益低下、产能落后等多种问题。

  经历过“阵痛”,方知改革的必要性。

  1998年7月济南齐鲁化纤集团改制为控股型国有独资公司, 2000年6月济南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授权集团公司为国有资本运营机构。

  该集团公司依托国家“八五”重点项目涤纶工程,根据国家优化资本结构政策,通过兼并、收购、托管、授权等形式管理企业共12家,到2002年,该集团公司形成了从化纤原料到纺纱、织造、印染、服装加工“一条龙”产业链,总资产超过80亿,员工3万余人,营业收入35亿元,在国家520户重点企业中排名第427位,是山东省111户国有重点企业,济南市6户重点企业集团,成为化纤产业的龙头企业。

  近年来,该集团公司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济南市国资委的帮助下,坚持以党建引领全局,围绕科创平台、人才队伍、项目建设、品牌打造、科工贸一体推动“两中心、一基地”建设,投资10亿元,在商河县征地650亩,建成了齐鲁化纺工业园4条化纤纺织生产线;在济南市区通过改造升级,建成了以绿地超市、摄影器材城为代表的20多万平方米的专业市场,年交易额达到10亿元以上。

  每年投入大量科研经费,搭建企业创新平台

  “科技”是永恒不变的第一生产力,据了解,济南齐鲁化纤集团每年投入大量科研经费,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优秀企业开展合作。该集团与天津工业大学成立了联合研究院,搭建了企业新的创新平台,并建设人才公寓,招才引智,聘请三位博士生导师,建设研发基地,全力打造“新材料生产基地、新材料研发中心”,生产环保型、智能型、功能型新材料。目前,该集团技术开发中心取得各类专利近百项,正向省级技术中心迈进。

  据介绍,2019年开始,该集团投资完成了无尘车间的建设和设备、管线安装。此车间主要用于高性能纤维制品和复合材料制造,所生产的高分子复合材料——科络迪系列产品,成功实现了其在纺织品和服装等领域中的应用,不仅轻柔透气、吸湿排汗、手感顺滑,且具有安全、防螨、亲肤等多种优势。

  有机高分子芯材项目正式建成,为该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践行了动能转换所带来的高质量发展,为集团积极对接济南市“千亿级”新材料产业,研发生产高性能、高技术有机高分子新材料,提供了助力。

  集团公司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创建了科创中心,成立了“天津工业大学-齐鲁化纤集团联合研究院”,建成市级技术开发中心,并聘请行业领军人物、以及在新材料方面的多名专家设立创新平台,同东华大学、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等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技术创新、成果孵化、成果转化和专门人才培养,将联合研究院建设成为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基地,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线上线下双引擎驱动,投资兴建专业市场30万平方米

  为了适应市场发展,该企业原生产加工业态转型升级为大型商贸企业。齐鲁化纤集团立足商圈建设,整合商业资源,通过开发建设线上电子商务平台,带动线下专业市场繁荣。发挥优质产品的聚集效应,实现“线上线下双引擎”的商业模式,将各商贸企业连成有机整体,进一步提升商业市场的影响力和品牌力。

  线下方面,齐鲁化纤集团投资兴建的绿地超市、摄影器材城、婚纱影楼用品城、家电制冷、办公家具、中心商业街等各类专业市场面积达到30多万平方米,年交易额15亿元以上。同时,齐鲁化纤集团将婚纱摄影器材城进一步优化经营结构,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按照“婚庆一条龙”发展模式,对婚纱、鲜花等各专业市场进行整合,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摄影器材交易中心。

  线上方面,齐鲁化纤集团开发“凤凰优品”电商平台。始终贯彻“优品、优质、优生活”的经营理念,通过5G新技术、电子商务、大数据、时尚主播、短视频、数字媒体、智慧物流、供应链金融等技术,线上下单、线下门店发货,满足了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云逛街”的需求。搭乘“线上经济”发展快车道,实现“直线追赶、弯道超越”。

  此外,集团公司通过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以“科络迪”康养功能系列产品为代表,开发研制有机高分子复合抗菌、防螨芯材,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产品以其绿色、环保、节能等特性,广泛应用于医疗、汽车、海洋工程等领域,产品遍布国内各大市场,并远销欧洲、拉美、东南亚等国家,享誉国内外。

  近几年来,该集团每年以30%以上的增长速度,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了营业收入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截止2020年底,净资产达到60亿元,拥有工业和商业园区合计1200亩。

  计划投资15亿元新建项目,促进济南产业升级

  2021年1月29日,齐鲁化纤集团召开工作总结会,会议提出,齐鲁化纤集团将依托济南市高质量发展大局,结合企业实际,加大筹资、融资力度,利用3到5年时间,建设发展“先进高分子新材料科创中心、绿地文创中心、先进高分子新材料生产基地”三大项目,形成“两中心、一基地”的发展格局,快速提升企业经济规模,增强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齐鲁化纤集团将聚焦项目建设,计划投资15亿元,建成具有先进工艺及生产制造装置,技术水平处于前沿地位,居于国内领先的有机高分子新材料项目。”秦贵昌告诉记者,这些项目以其“绿色环保、智能保健、节能低碳”为主题,符合未来的发展理念,将大大加速提高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该集团还将全力打造“齐鲁化纤集团绿地文创中心”,计划投资6亿元,将该项目建设成综合性文化创意、现代传媒、艺术展示等,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文创中心。该文创中心集电商、淘宝、直播平台、众创空间、DIY工作室、录音棚、交流培训中心及基础配套设施等,将有力提升文创中心的承载力和吸引力。项目建成后,将加快推动全链式发展,使互联网与传统经营相结合,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共存的模式,成为区域综合性生活、文化娱乐中心,预计增加年营业收入10亿元。

  此外,该集团还将计划投资10亿元,与高分子材料研发应用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四川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成国家级先进高分子材料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紧紧围绕“绿色环保、智能保健和节能低碳”三大主题,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高分子复合可降解环保新材料、特种纳米材料、特种高分子膜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高分子阻燃材料等领域,建成国内门类最全,处于国内技术领先水平科创中心,形成集研发、试验、制造为一体的先进的复合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以其制造高附加值的“环保型、功能性、智能型”新型材料,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既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能促进济南市的产业升级,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