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佛慧山

2018-01-18 10:46:00 来源: 亚洲旅游网 作者:

  景区称号: 文物保护单位 (市级)

  佛慧山,在千佛山东南。因山上雕有巨佛,古时又称大佛山。明万历年间,济南知府平康裕在山上建巨大石柱,像橛子,俗称为“橛山”。又因像支笔,又雅称“文笔峰”或“文壁峰”。

  佛慧山海拔460米,山势峭拔,巨石危立,涧谷萦回。秋日,满山丹树黄花,重阳节期间,历代文人常于此登高赏菊吟眺,被称作“佛山赏菊”,为旧时济南八景之一。

  山峰北侧壁上,有一巨大佛龛,1924年落成,高约9米,中间券拱门,额书“大雄宝殿”四字,为清末御史、济南书法家张英麟手笔。龛内正面,有北宋景二年(1035年)依山始镌,翌年凿竣的佛像一尊。此佛像高7.8米,宽4米,雄伟壮观,法相庄严。因仅刻胸肩以上,俗称“大佛头”。佛像西侧石壁,刻有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三月重修题记。东壁勒“大慈大悲”四个大字,亦为明人题书。佛龛外东侧石壁上,有北宋景三年镌刻的方形密檐浮雕塔两座,体态玲珑,风格典雅。

  佛龛向上,可达山巅,于上观景极佳。鳞次栉比的城市楼宇,透澈如镜的明湖,九曲蜿蜒的黄河,“齐烟九点”的秀姿,尽收眼底。

  佛慧山峰下深涧内,为开元寺遗址。该寺历史悠久。据《续修历城县志·金石三》载,寺址石壁上遗有“大隋皇帝”字样的残字。可知,隋朝时期佛家便涉足于此。唐代开元年间(713~741年),又建“佛慧寺”。北宋景年间重修。明初,济南城内开元寺被官府占用,僧众徙并于此寺,遂改称“开元寺”。寺三面环山,松柏笼罩,藤萝垂蔓,异常清幽。原有正殿五间,东西配殿各三间,宋代丁香数株。殿后北壁上,凿有上下石室多间。昔日,儒生多于此读书。石壁西首有镇武洞,凿于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邻洞下方依山雕龟像,蛇绕其颈,设计奇特,造型古朴。院周岩崖,雕凿唐代造像多尊。崖壁石隙中,山泉渗滴,名曰“长生泉”、“甘露泉”。夏日,这里绿荫覆盖,气温清凉,历代游客多来此消暑,试茶品茗。

  历经沧桑,寺宇已倾圮,石雕佛像亦多残损不堪,唯唐宋以来各代题刻尚较完整地留存于崖壁间。清泉漱玉,万木葱茏,景色依然清幽。

  开元寺西,密林深处石壁下,隐藏着一个天然石洞,名“卧云洞”。传为开元寺卧云和尚-之处。洞形上窄下宽,高约7米,深30米左右。内有题记,钟乳石奇异。岩隙滴水叮咚,积为小潭,又沿洞底小溪潺流。洞口上端,缀以山花,垂以柔枝。洞穴四周,䌷岩峭壁,林木交葛,深奥清幽。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旅游路中段(鱼翅皇宫大酒店南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中连发100个“民生红包” 居民低保涨钱

    88888.jpg

    在17日上午召开的市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中区区长韩永军表示,2018年市中区将推行12类共100条具体惠民措施,涉及教育、道路工程、健康及养老等多方面。其中,该区将继续施行道路畅通工程,刘长山路(二环西路至西十里河东街)今年将全线贯通。 [详细]

    01-18 09-01大众网
  • 大数据中心落户商河 本地特色产品"触网"

    121123123123123.jpg

    大众网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商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县域农业大数据中心落户商河,山东联荷商河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驻企业42家、注册企业104家,51种商河农特产品上线销售,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17.3亿元,同比增长13.6%。 [详细]

    01-18 09-01大众网
  • 王思合:让“半小时服务圈”服务更多人

    W020180117583551638750.jpg

    17日,历下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历下区人大代表、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思合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集团通过不断拓宽交费渠道、打造共享营业厅、推行供暖管家服务等,积极拓展“半小时服务圈”辐射范围,为居民提供贴心的供暖服...[详细]

    01-18 09-01大众网
  • 济南外语学校两学子分别被剑桥、牛津录取

    )“我感受到数学的优雅及其无与伦比的艺术感,这可以引起我灵魂上的共鸣。”16日下午,济南外国语学校今年被剑桥大学预录取的学生于涵对记者说。据悉,济南外国语学校国际课程中心2018届有两名优秀毕业生于涵、侯怡菲,他们分别被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数学专业录取。...[详细]

    01-17 23-01大众网
  • “品质市中”继续发力 今年引百个亿元项目

    17日上午,市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济南大厦举行,市中区区长韩永军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回顾了2017年市中区在经济、民生、环境等方面的成绩,同时对2018年提出了新要求。韩永军表示,今年是建设“品质市中”攻坚突破之前,2018年,市中区将...[详细]

    01-17 21-01大众网
  • 商河要办10件实事 完成5万户“厕改”

    1月17日,商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上公布了商河今年重点为民办好的10件实事。其中,商河今年将完成5万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任务。[详细]

    01-17 18-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