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家70年穿越:“打”出解放路 CBD又在此崛起

2018-12-31 10: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姚家村党群服务站内民俗馆内姚家风貌山水画

姚家村原貌

济南战役中济南第一团

济南战役经过图之一

蒋峰在姚家党群服务站对记者介绍济南战役的经过

近40万平方米的雁翔苑村民安置小区

姚家街道全力推进解放东路拓宽

济南中央商务区规划夜景效果图

近30万平方米的村民生活保障房项目效果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帆 见习记者 徐玮珂

    12月的济南正值隆冬,地处解放东路的姚家街道的部分居民迎来了新一轮的拆迁。12月20日,历下区姚家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办公室周翔告诉记者,目前,姚家街道姚家村的部分拆迁工作正在进行着分房统计,2019年这里将继续承担解放东路以北的区域的拆迁工作,茂岭山周边片区将作为服务CBD、补充CBD功能的区域进行打造。70年前,济南战役的第一场艰苦战斗就在姚家街道区域打响;70年后,姚家街道又将迎来巨变:济南CBD将在这一片土地上崛起!

  忆当年:

  姚家打响解放济南第一枪,更打出了一条“解放路”

  说起姚家街道的历史,在这里居住的一些老居民都津津乐道,济南战役的第一场最艰难的战斗就在这里发生。在姚家街道姚家村的党群服务站里,详细地记录着这个改变济南历史的时刻。

  1948年9月16日,济南战役全面爆发。国民党军队所在的姚家村外围茂岭山、砚池山作为天然屏障守敌,构筑了百余个独立据点,层层设置夹壁墙、子母堡等复杂的防御工事,国民党将领王耀武宣称这条防线“固若金汤”。

  当时,华东野战军聂凤智麾下的9纵强占茂岭山俯瞰济南城,他没有选择走进城的老路,而是挥军向西直插济南府。9纵如狂风暴雨横扫马家庄、甸柳庄,一路向西直逼济南城。根据原定计划,9纵本应在东线担任助攻任务,但是9纵司令员聂凤智将助攻改为主攻,向国民党重兵防守的阵地发起了攻击,打开了以茂岭山和砚池山为屏障的济南大门,为济南战役取得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经过八天八夜的浴血奋战,在解放军的勇猛攻击下,国民党军队防线全线崩溃,极大地动摇了守敌军心。

  姚家村党委副书记蒋峰说,1948年“解放路”这个路名就源自姚家并在济南落地,最终延伸成东起甸柳庄、西至青龙桥的一条城市主干道。“在姚家村,9纵打响了济南战役第一枪,‘解放路’可以说就是当年9纵的官兵们打出来的!”因为战功卓越,发起济南战役的华东野战军第9纵队第25师第73团被军委授予“济南第一团”称号。

  看现在:

  曾经城郊村变身城市CBD,已成济南“亿元楼”聚集地

  姚家村党群服务站有一片属于姚家村的历史印记,踏进“记住乡愁”民俗文化馆,古朴的门廊,老式的年画,再现姚家村人的生活场景。

  在民俗文化馆里有一块环形的展区,墙壁上画着姚家村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的原始风貌,茂岭山、砚池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村前河水清澈见底,一派清新的田园风光,而现在的姚家村已经变为亿元楼盘聚集地。

  2015年5月,济南市委、市政府决策实施区域聚焦战略,举全市之力打造高标准的济南中央商务区,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展现山东经济大省形象的标志性区域。根据规划,姚家村所在的区域占据济南中央商务区区域面积的三分之二,在重大利好的政策规划下,拥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的姚家村迅速崛起。

  姚家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办公室主任周翔对记者说,2012年他刚到街道办事处工作时,姚家村还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村民住在低矮的砖瓦房里,道路泥泞,崎岖不平。但到了2014年,辖区内企业新增400余个,注册资金超过3000万元的企业就有6个,其中花园小镇、泰悦赫府、浪潮名筑华府3个项目相继开工,16个续建项目稳步推进。2016年,姚家街道办事处辖区有楼宇12处,济南市29座“亿元楼”中,姚家街道占了6座,姚家街道办事处大大增强了区域内的承载力和吸引力。2017年起,姚家街道办事处将历下金融服务中心、华润万象城、中弘广场、绿地国际金融中心等项目作为重点招商载体,着力引进现代服务业、健康养老、产业金融等特色产业,全力打造济南中央商务区核心区的文化金融产业聚集区。

  望未来:

  世界500强纷至沓来,村里要建“分红”的城市综合体

  城镇化推进让城市改变了模样,旧城改造让姚家街道发生着巨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形成了强劲的后发优势。如今的姚家村寸土寸金,没有了战争年代的硝烟,没有村庄时代的没落,没有城乡分水岭的隔阂,与城市融为一体并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8年7月,姚家街道继续组织协调拆迁工作,仅用3个月时间,道路红线内36家单位全部完成签约并已基本完成地上物拆除工作,拆除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丁家村城中村改造,扩宽解放东路等任务在2018年基本完成,迄今为止,解放东路已拆除17个拆迁点。

  2018年,也是姚家街道丰收的一年。截至今年11月底,姚家街道已实现企业招商落地21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个。周翔感触颇深地说:“现在的姚家几乎一天一个样,几天不来感觉都不认识了。”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在姚家村党群服务站外,姚家村民的安置房所属的雁翎苑小区已建成规模,2019年姚家村村民生活保障房项目也列入了规划。蒋峰告诉记者,该村民生活保障房项目是2007年姚家村为了更好的开展农民经济提出的概念,申请了24.1万平方米的地用于建设城市综合体、酒店、公寓、新中式特色一条街,建成后将与茂岭山整个片区改造和整个城市规划融合起来。更让村民们高兴的是,在城市综合体建成后,将会以分红的形式让全体姚家村的全体村民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老人过马路摔倒“最美”钢琴老师飞奔搀扶

    ”  此前,网上常有很多关于老人摔倒“扶不扶”的话题,起初王梦对此也没有“主见”。”  王梦说,事后她也曾考虑过会不会“被讹”,可想到老人摔倒时的痛苦,想到路口有监控,她便不再担心。[详细]

    01-09 11-01舜网-济南时报
  • 推开家门进公园!济南这20个山体公园今年建成

    城市山体绿化和山体公园建设备受市民关注。近日,济南市城区山体绿化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城区山体绿化的通知》,今年27座山体将实施绿化提升,20座山体公园将全部建成。[详细]

    01-09 14-01济南时报
  • 济南地铁R2线建设加快推进,R3线一期力争年内试运行

    1月7日,济南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会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交通枢纽的建设,成为今年的攻坚战之一。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2021年济南市将全面建成R1线、R2线一期和R3线一期工程,运营规模将达到84.1公里,形成轨道交通“H...[详细]

    01-09 11-01齐鲁壹点
  • 4所驻济高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给人治病为海洋"问诊"

    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驻鲁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7项,其中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奖总数同比增长75%。[详细]

    01-09 11-01舜网-济南时报
  • 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提取便利了 条件放宽了

    秦皇岛对住房公积金提取手续进行了简化,取消单位开具的《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书》及《住房公积金贷款按年委托提取申请书》;职工也无需提供《个人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为保障购房者和租房者的权益,多地政策侧重于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如:福州提高了职工公积金...[详细]

    01-09 1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抓拍升级!截图照片转为视频取证 目前主要用于对大货车违法的精准界定

    在工地较多区域经常会看到渣土车、大货车无视红灯呼啸而去,惊起一地尘土;但是受车身长,光线暗,角度固定等影响,一些大货车在夜间闯红灯、乱道行驶等违法抓拍取证颇为不易。近日,济南交警对电子监控进行升级调试,新增录像拍摄功能,大大提高对渣土车、大货车的...[详细]

    01-09 10-01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