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12)毛立泉:19年如一日美化城市 “环卫世家”扮靓泉城风景

2018-11-06 15: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40年,从少年到中年,由青年变白头,沧海桑田时,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热爱着的祖国更是发生着巨变,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40年·40人》,以各行各业的人物专访的形式,记录他们在历史洪流中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分聚、城市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国家的昌盛,普通人诉说大事件,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1978年—2018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其间,大众网记者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融媒体传播形式,展现40年来一个个感动瞬间、欣喜时刻、温馨故事。回首之时,青春从未稍离;墨走笔下,祖国永在心里。 

  

毛立泉刚到济南时与家人合照

 

毛立泉在辖区内清扫路边落叶

 

毛立泉向记者展示环卫所为环卫工配备的电瓶环卫车

 

毛立泉现在住在玉函路环卫工之家

 

毛立泉和老伴把家里安排的井井有条  

 

现在毛立泉还会抽空和老伴去大明湖游玩

 

今年毛立泉与家人一起去大明湖游玩

  大众网记者 谢玮  

  从蹬三轮车清扫马路到骑电动环卫车巡查辖区,从背垃圾爬二层铁皮垃圾楼到垃圾车机械操作整理垃圾桶,从孤身一人来环卫所到壮大成28人的“环卫世家”,68岁的毛立泉已经在环卫岗位上奋斗了19个年头。他是六里山环卫所的保洁队长,也是城市的“美容师”;他起早贪黑,与垃圾为伍,与星辰做伴,穿梭于大街小巷扮靓着道城市风景线。

  “背垃圾、蹬三轮”环卫全靠一双手,如今机械化操作省时省力

  10月30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六里山环卫所,见到了正在工作的毛立泉。多年的风吹日晒让毛立泉面色黝黑,他笑容敦厚,将自己19年的环卫工作娓娓道来。

  1999年,毛立泉从老家济宁泗水县乡镇企业辞职后,经人介绍来到了济南六里山环卫所,从此,他便全身心扑到了环卫工作上。作为队长,毛立泉深知肩上的担子不轻,无论严寒酷暑,他每天3点半准时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除了基本清扫,身为保洁队长他还要全天巡查辖区,对管辖范围内47名保洁员的工作进行检查,对清洁未达标、清理不彻底的情况及时处理,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问题解决。

  毛立泉回忆,自己刚来六里山环卫所的时候,清扫装备很简单,所里给他们配备的是老旧的大三轮车,每天蹬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在辖区内清扫,不止清扫路面费力,蹬三轮车也是个体力活。“现在所里给我们保洁员配的都是专门的清扫电瓶车,轻快省力还能提高效率,跟以前比简直是天壤之别。”毛立泉带记者参观了停在环卫所门口的清扫电瓶车,这些新工具大大减少了保洁员体力的浪费。

  不仅环卫工具有了改变,环卫所的设施也跟以前大有不同。毛立泉说,以前垃圾楼都是二层的铁皮小楼,保洁员每天只能靠自己背着垃圾爬上爬下。而如今,每个环卫所都有自己的垃圾车压缩车,机械化操作的同时,还能顺便把垃圾桶清洗一下,让环卫工的工作日常不再那么狼狈繁重。

  晴天一脸土雨天浑身水成过去式,忆苦过后更思甜

  1999年,初到六里山环卫所的毛立泉分管七里山路,但当年硬化后的七里山路上依然有很多土。毛立泉告诉记者,刚开始做环卫工人的时候,一天扫下来,脸上能有硬币那么厚的一层土,洗完脸后盆里的水都是浑浊的。

  “记得2000年初有次雨特别大,几乎下了一夜,我们就在马路上干了一整夜的活。”虽在忆苦,但毛立泉却很释怀,他还言语轻松地向记者讲述当时的场面,“那个雨夜马路上遍布着雨水、沙子和泥土,就连冬青树都被冲到了马路中间。两个人面对面站着几乎都看不清脸,却还要挥着扫帚抡开膀子干。”毛立泉说,当年大家一起连夜奋战,一夜就清理了5大卡车的淤泥。

  2008年,毛立泉被选派为保洁队长,这也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此后,在正常清扫工作之余他还要负责管理队内人员,不仅工作上要负责巡查队员的工作情况,生活上他还是所有队员的老大哥,时常为大家开解心结。说起环卫工的辛苦,毛立泉更是业内专家,“很多新来的环卫工受不了这么大强度的工作,来找我诉苦,我都会开解他们,放平心态慢慢适应嘛。”

  现在不仅环卫设备升级了,路面建设也更新换代,人民的素质更有飞跃的提升。虽说一天工作的时长没有变化,但出的力气却有天壤之别。“现在10天出的力气都比不上以前一天的多呢!”毛立泉说,他现在管辖的七里山路路面干净整洁,再也没有泥沙满地的情况,需要每天巡查清理的几乎只有法国梧桐掉落的枯叶。

  “环卫世家”住“环卫之家”,年老心未老细数数字城管

  让毛立泉颇为自豪的是,从1999年至今,家里有28个亲人都来到了环卫所工作,自己可谓是真真切切的“环卫世家”了。毛立泉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平时就住在玉函路的“环卫之家”,这是环卫所专门给环卫工人们配备的宿舍,每间都有独立卫生间,十分暖心。毛立泉回想刚来济南时自己还要到处租房子住,现在不仅在“环卫之家”扎了根,还有一大群亲人陪伴,“我的大女儿夫妻俩在环卫所工作,儿媳和5个侄孙辈的亲戚也都在环卫所做着本职工作。”毛立泉说,现在过年过节自己能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真可谓是老来福。

  虽说环卫工人全年无休,但闲暇之余毛立泉也有自己的爱好,他最喜欢的还是看新闻联播,每天一定会按时收看中央一台的新闻联播,毛立泉笑着对记者说,“现在科技这么发达,我每天都会用手机看看新闻,吃饭的时候一定会看新闻联播。”

  说起现在的工作,毛立泉也是如数家珍,虽然他年纪较大,但接受起新鲜事物不比年轻人差。“数字化城管”“12345处理回复”“天网工程”等等新鲜词汇毛立泉都随手拈来。采访中,毛立泉接到队员电话,咨询他“灭烟柱”清理问题该怎么操作,毛立泉马上通过电话远程指挥队员处理,几句话就解决了对方的难题。“干我们这行,辛苦是一定的,但干一行爱一行嘛,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的。”毛立泉面带笑容地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古风古色!济南涌泉胡同路面铺上青石板

    14日,记者在涌泉胡同看到,胡同两侧的建筑物立面正在进行改造,而路面也开始铺设青石板。一米多宽的窄胡同,铺上青石板,再加上两侧的青砖、青石立面的建筑,使得这条胡同更具济南老街巷特色。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倩[详细]

    12-17 10-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芙蓉街新泉泉池亮相

    12月16日,为芙蓉街新泉修建的泉池已显露雏形,泉池边还专门修砌了亲水平台,完工后游人可在此亲近泉水,体验泉水魅力。(本报记者 崔健 摄)[详细]

    12-17 10-12济南日报
  • 新东站抢先看

    12月15日,作为泉城的新地标,济南新东站的建设施工已进入尾声,即将于本月底投入使用。目前,站房顶棚和站台雨棚已基本安装完毕,南北广场初具规模,多个站台已基本成型,相关的基础服务设施正在逐步完善。[详细]

    12-17 14-12济南日报
  • 济南凤凰路隧道正式通车,怎么上下匝道看这里!

    济南凤凰路隧道经过16个月的施工,今天上午9点正式通车。凤凰路隧道工程北起旅游路,向南分别以道路、隧道、箱涵、道路的形式与二环南东延快速路匝道相接,全长3.1公里,双向六车道。[详细]

    12-17 14-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高新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让民企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快

    民营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创业创新的动力源泉。在济南高新区现有的3.8万多户企业中,民营企业达到3.6万多户,占据九成五以上。如何服务好民营企业,让民营企业成长壮大,一直是济南高新区不断探索的课题。[详细]

    12-17 18-12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 济南市区新增一处公交加油站 社会车辆也能加而且有优惠

    据悉,济南公交八里桥加油站于本月6日重装开业,为了回馈市民多年来对公交事业的支持,开业当天至本月31日,全天24小时,汽油价格每升直降8角。过去很多车主看到公交加油站往往认为“专供”公交车,但八里桥加油站的经营特色就是以“公交品牌”为招牌,以公交“一流...[详细]

    12-17 10-12齐鲁晚报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