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线清障再提速 济南港华守护城市安全线

2018-06-12 11: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港华燃气全力保障地下燃气管线运行安全

  

  济南港华燃气全力保障地下燃气管线运行安全

  燃气安全事关民生福祉和城市公共安全,刻不容缓。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城市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中指出,要加快清理燃气管线违章占压,推进危旧燃气管网改造。自去年济南市开展拆违拆临工作以来,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牢记守护城市燃气安全的神圣使命,乘势而上,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共消除燃气管线违章占压472处,剩余的违章占压也正积极协调加速拆除中。据统计,自成立起,济南港华已完成辖区内9069处燃气管线违章占压,并加大重点施工道路监护力度,全力保障地下燃气管线运行安全,守护城市安全。

  隐患查处“零容忍” 一丝不苟护一方管线平安

  济南港华燃气党委书记、董事长姜海英说:“安全是‘1’,其他工作都是‘1’后面的‘0’,没了这个‘1’,后面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正因此,我们始终坚持践行燃气企业的社会责任,紧绷安全这根弦,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意识,以‘零容忍’态度做好城市安全卫士。”

  巡线员作为城市燃气管线的“保姆”,承担着养护的重要职责,驻守在护航城市安全的最前线。今年以来,随着巡线工作进一步扩展,巡线员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自我加压,共发掘管线安全隐患66处。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并未包括历史遗留和拆违拆临发现的违章占压。

  “虽说工作量增加了,但却容不得一点马虎,因为我们守护的是一方平安。”济南港华燃气巡线员赵英敏介绍,由于违章建筑等占压、包裹燃气设施,会使燃气管道局部受力不均,逐渐导致变形、拉裂,难以开展日常保养维护等,进而导致燃气设施运行寿命缩短、事故发生几率增大。“违章建筑往往属于私人财产,我们没有执法权,就从燃气安全的角度出发,向用户说明违章占压的危害,从而获得他们的理解配合。”

  据了解,为了保证地下燃气管线安全运行,济南港华平均每名燃气巡线员要负责大概60—80公里燃气管线,每三天要全部巡查一遍,包括室外立管、架空管、水井、阀门井、调压柜等设施。赵英敏说:“除了日常巡查,我们还会接到市民反映漏气的电话,无论属不属实,都要到实地查看。有时候半夜接到电话,也要爬起来去现场看一下才放心。”

  “误伤”监护不间断 日夜坚守严防第三方事故

  想要保障燃气管线安全,及时查处违章占压隐患是一方面,另一个方面则是施工监护。地下燃气管线纷繁复杂,最怕的就是第三方施工“误伤”。若是碰上第三方野蛮施工,不小心造成燃气管道破坏,便会造成漏气、停气,严重的甚至会造成事故。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在道路施工前和施工方一同确认管线位置,安排专人进行标记,并协调施工方每隔30米挖一个探沟,确定后再进行施工。”济南港华燃气管线安全员肖志刚介绍,他负责的区域为奥体西路以东的所有道路监护,目前有凤鸣路等6条道路正在施工。“有些道路在加紧施工,需要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护,防止第三方事故的发生。”

  今年以来,济南港华共监护辖区内13条施工道路,总长度超50公里。无论寒暑雨雪,只要有施工,就能看到安全员徒步走到围挡内查看燃气设施。正是有了不间断监护,才保证了该公司辖区今年未发生一起第三方破坏事故。

  姜海英表示,安全弦要绷紧,安全网要筑牢。今年,济南港华确立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体系’建设,持续开展燃气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继续加大违章占压整改力度。该公司加大燃气管网监护力度,对第三方事故严防死守,努力为辖区用户提供一个更加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进一步为济南城市提升贡献积极力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看济南如何破解老楼装电梯难题

    VCG111149046689.jpg

    日前,中央电视台记者深入济南,对济南市老楼装电梯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了采访。像刘大练老人一样,有顾虑的居民还有一些,而除了采光、噪音、出行这些顾虑,其他居民更是提出加装电梯有可能破坏建筑结构、甚至暴露隐私的担忧。在济南市英雄山路201号,居民听说加装...[详细]

    06-12 09-06济南日报
  • 提升城市品质让“泉城蓝”永驻

    VCG111152111256.jpg

    6月10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检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城市提升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从省会建设发展大局出发,高度重视扬尘污染防治,抓好裸土覆绿、工地控尘和企业减排等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详细]

    06-12 09-06济南日报
  • 共享单车“车载广告”火了,未来或“骑行免费”?

    VCG111155326411.jpg

    大众网济南6月11日讯日前,ofo小黄车、摩拜等共享单车都恢复了20元月卡,并开启正常收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的增速迅猛,已由2012年的66.6亿元迅速增长至2017年的231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76%。[详细]

    06-12 08-06大众网
  • 刘长山路白马山隧道主体结构完工

    11日,记者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了解到,西十里河东街至白马山隧道入口的道路建设工作基本完成并实现通车,铁路代建段以西至二环西路段计划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白马山隧道东口至铸管厂长约660米,主要为明挖段隧道,开挖最深处距地面约30米,土石方挖运量约为35万立方...[详细]

    06-12 09-06济南时报
  • @中考生:今年高中学校有的“迁新居” 有的增“新成员”

    11日,济南市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正式开考,对于即将升入高中学校的考生来说,学校的“地盘变化”备受关注。对于高中学校来说,寄宿逐渐成为一种趋势,目前济南高中学校在渐渐打破这个“瓶颈”,利用校区搬迁或者成立分校,解决寄宿问题。[详细]

    06-12 09-06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新供7宗地过半在历城 北园大街地块住宅限高18层

    11日,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发布7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总面积235382平方米,折合土地面积353亩。历城区雪山片区飞跃大道以北、韩仓河以东、韩仓大道以南出让两宗居住用地,大致在鲍山附近,总面积105423平方米,折合土地158亩。[详细]

    06-12 09-0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