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燃气50年(三)济南港华为泉城东拓北跨储备五年所需清洁能源

2018-10-30 17: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济南港华正立足城镇燃气,打造国内一流的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以‘让省会城市龙头扬起来’的勇气和担当,为泉城百姓供好气、服好务,为济南东拓、北跨注入发展新动能,助推高质量发展,奋力走在前列!”在今年济南市“两会”期间,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海英掷地有声。

  近两年来,济南港华依托3000余公里地下燃气管网、完备的输配设施和智能化数字系统及一流的客户中心,为济南近80万燃气用户提供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供气区域辐射历下、市中、天桥、历城、济阳五区及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东部新城区和产业带超过500平方公里的区域。让市民无限憧憬的泉城规划蓝图也在济南港华人的阔步疾行中,一步步变为现实……

  “两环三线”开工建设 让东拓北跨更有“底气”

  “城市的空间规划往哪,我们就打到哪!而且还要有超前意识,提前谋划,对城市建设的能源需求做到未雨绸缪。”在2017年制定济南港华未来发展规划时,姜海英如是说。也就是在这次会议上,预算投资6.5亿元的“两环三线”燃气输配工程正式确立,高压、次高压环线等的建设将极大提升管网供气保障能力和储气调峰能力,构建未来五年清洁能源保障网络,一次性解决治霾、保供、发展三大重要议题。

  日前,高压北环线正式开工建设,泉城“携河北跨”迈向“黄河时代”有了重要的一条能源动脉。这与先行区“绿色生态、低碳环保、产城融合、智慧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的城市定位不谋而合。今年7月,济南港华高压东环线获省发改委批复,近日即可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拉近章丘与主城区的“距离”。两条环线建成后,将为济南东拓、北跨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供应。

  “这也为济南港华以东部城区为核心,辐射泰安、莱芜、滨州等地的发展战略布局奠定坚实的基础。”姜海英介绍道,突破现有管网布局和区域限制,主动联系外埠用户,以需求为导向,快速拓展外部市场,为下一步环济南市场拓展做好铺垫和呼应。

  目前,济南港华依托全资子公司安通燃气公司坐落于崔寨的优势,广泛开拓市场,布局规划燃气管网。旅游路、经十东路、工业北路、港九路、CBD片区及东、北部新城区次高压及中压燃气管线建设超过200公里,逐步实现市区周边村镇燃气管网全覆盖,为燃气“村村通”奠定坚实基础。

  建设济阳LNG储备基地 可多储备7天用气量

  “加快城区天然气管网和调峰储气库建设,推进管道天然气市域全覆盖……”天然气的发展创造性的被写入了2018年济南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每到冬天,为保障泉城冬季供气,济南港华不惜一切代价,高价竞购增量气,组织增量气源,体现了企业的责任和担当。2017年,济南港华燃气不计成本、不计代价、不讲条件,远超销售价采购液化天然气(LNG),补充进LNG应急气源充注站,每天投入60余万元高价采购液化天然气(LNG),经过充注站注入城市燃气管网。

  为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除建设高压环网外,济南港华沿途配套建设孙耿、济阳、商河、黄河乡、孙村和港沟等六大门站。“目前董家门站LNG储气设施改造正在建设当中,港沟LNG储配站也正加快推进,建成后能为泉城百姓多储备3天的用气量,有效缓解冬夏季谷峰差的问题。”姜海英说。

  记者了解到,济南城区夏季一天用气量最低时仅有60万立方米,而冬季出现极寒天气时,用气量最高超过200万立方米,存在较大的供气缺口。为了解决冬夏季谷峰差的问题,济南港华还积极响应市政府规划,总投资4亿元的济阳安子坡大型LNG储气调峰基地目前正选址规划,建成后将形成不低于平均7天用气量的应急储气能力。

  随着“携河北跨”城市进程的加快,济南市东部城区、城郊结合部、黄河北部新城区及近郊农村用能水平不断提高,配套建设的门站和应急储气调峰设施就犹如一个个“能源心脏”,为周边提供新鲜干净的“能源血液”,对于改善能源结构、支撑乡镇建设大有裨益。

   清洁能源“加速度” 助力打造泉城蓝天

  伴随着城市的规划和发展,济南港华燃气管网从600公里增加到3000多公里,居民用户数从10余万户猛增到近80万户,预计2018年燃气供应规模超过3.3亿立方米。这一个个数据背后,是济南港华广大干部职工砥砺奋进的实干精神,更是守护“泉城蓝天”的责任和担当。

  “2017年,我们成立了清洁采暖专项小组,711蒸吨燃煤锅炉全部替代,超两倍完成年度目标。压茬推进气代煤工作,管道施工11公里,近2500户居民当年冬季使用燃气取暖,实现了供暖季‘天蓝冬暖’两不误。”姜海英说。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仅用了10天时间就完成燃煤锅炉改造的济阳兴阳热源厂,让济阳城区实现冬季清洁采暖,确保了黄河北部新城的“蓝天碧水”。

  为确保泉城蓝天,济南港华与黄台电厂、北郊热电厂、东新热电厂、东盛热电、济阳兴阳热源厂、济南炼油厂、济南市公交公司等广泛开展合作,密切跟进中央商务区、彩石、新东站片区重点项目,配套做好能源服务。

  “今年,我们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和济阳撤县设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将清洁高效的天然气能源输送到‘两区’,为‘千年一跨’增添了新动能。我们将密切跟进济阳‘中国氢谷’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姜海英说。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百姓用气,助推“智慧城市”建设,济南港华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快实现“智慧燃气”信息平台落地和分布实施。持续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 “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为目标,缩小服务半径、提高服务效率。设立社区服务工作站,完善、优化客户大厅服务功能,对现有功能布局进行调整简化,着力打造效率最高、流程最简的“一站式”服务环境。

  创新发展协同业务 聚焦能源综合服务

  结合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定位,2018年,济南港华对整体战略规划方案进行修订,分别对未来3-5年的发展和远期发展作了安排部署,提出立足城镇燃气打造国内一流的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的企业愿景,并构建“1+1+1” 战略布局,坚持城市燃气为主业,发展协同业务,拓展能源综合利用服务。

  “在城市燃气领域,济南港华将深耕济南城区,保障服务民生,加快开拓周边市场,紧随济南城市规划,重点发展北部新城,有方向性的发展外埠市场;在协同业务领域,变单纯的管道气供应为多业务协同发展,如设计服务、工程建设、LNG运营、灶具销售、投融资等;在能源综合利用方面,以燃气为主导,服务集中供热、发电、制冷、分布式能源等项目,践行‘气质好 天更蓝’的发展理念,为泉城蓝、百姓暖贡献力量。”谈到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姜海英介绍到。

  记者了解到,未来3-5年,济南港华将完成三大转型,从保守型战略向扩张型战略转变,从城市管道气分销向能源综合利用服务转变,从单一城市燃气运营商向区域型城市燃气运营商转变。

  新时代,新征程,也要有新作为。在2018年召开的工作推进大会上,姜海英掷地有声:“我们济南港华燃气,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尽管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这样那样的困难、风险和挑战,但我们满怀信心、步伐坚定、锲而不舍、勇往直前!济南港华燃气全体干部职工要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雷厉风行抓落实、快干实干促发展,为把济南港华燃气建设成为国内一流能源综合服务型企业,为让济南省会龙头扬起来继续努力奋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0年·40人》(4)从灌装气到天然气 他见证济南近50年燃气史

    QQ图片20181030124505

    济南管道燃气前期调研、开启人工天然气入济阀门、参与建成济南市第一个液化气加气站……这一连串的事件,作为原济南市煤气公司副总工程师的孔庆华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从石油液化气到焦炉煤气、人工天然气、再到天然气,孔庆华见证和参与了济南近50年的家庭燃料变...[详细]

    10-30 15-10大众网
  • 明年西城将再添一处二级甲等医院 位于张庄路

    20181029090444318.jpg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主校区北地块、校园中心区东侧率先开工建设,进入施工阶段的包括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等。[详细]

    10-30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家庭博物馆:三代人一座城的记忆

    20181029091758293.jpg

    当年崔兆森结婚时买的镜子,如今镜中人已是古稀老人。”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让它有迹可循,让所有的人都能知道走过的路,也清楚将如何走下去,这也许就是崔兆森家庭博物馆的意义所在。[详细]

    10-30 09-10舜网-济南日报
  • 奶奶卖小米为患病孙女凑钱 3天共收到善款18100元

    近日,《4岁孙女患血液病,7旬奶奶卖小米筹钱》一文并进行追踪报道。随后两天,又有不少热心读者通过微信转账和当面捐助现金的方式向小新星捐款。周末两天,共有5位好心人为滕仕磊转账捐款1800元。[详细]

    10-30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为美好生活“修学分” 第29届现代生活方式展落下帷幕

    如果追求美好生活是一门课程,那么拥有一所温馨舒适的房子、一个健康强壮的身体、一个轻松愉快的周末都是这门课程的“必修学分”。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第29届现代生活方式展暨2018首届济南都市圈购物节房产家居专场在泉城广场落下帷幕。[详细]

    10-30 09-10舜网-济南日报
  • 为市民读者圆梦|40名足球少年参观鲁能俱乐部

    得知商河孙集镇中心小学学生想参观鲁能足球俱乐部荣誉室的梦想后,济南日报第四党支部立即与鲁能足球俱乐部取得联系,并得到鲁能足球俱乐部的大力支持。看到学生们“收获满满”,贾明全表示:“通过参观鲁能足球俱乐部,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增长了更多见识。[详细]

    10-30 09-10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