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启用国家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

2016-12-21 16: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济南药谷”已经成为生物医药行业的一张名片。为了给“济南药谷”众多企业服好务,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一直致力于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的建设。12月20日,该平台正式对外启用。
  功能齐全:
  六大子平台,可分平台运营
  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分为六大子平台,分别是分析测试平台、分子生物学平台、药物合成平台、中药创新药研发平台、药械结合平台和药代动力学研究平台。六个子平台可以分平台运营。
  分析测试平台主要进行药物分析与质量控制中新方法的研究与创新药物质量标准的制定,包括药物的鉴别、检查、含量测定及稳定性考察等。仪器设备主要有核磁共振波普仪、单晶衍射仪、液质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制备液相色谱仪、高速逆流色谱仪等。
  分子生物学平台主要研究分子诊断技术、高通量基因检测技术,并可开展细胞性能研究、检测,提供免疫组库、核酸蛋白检测、基因表达分析等方面的技术服务支持和研究应用。
  药物合成平台设置有高分子辅料合成室、原料药合成室、液体制剂室、固体制剂室、精密仪器室、理化分析室、高温室和留样观察室。
  中药创新药研发平台可为国内外科研团队、企事业单位提供中药分离纯化、器官再生、基因治疗、免疫治疗等高等医学技术转化、生物药质量控制与评价等相关服务。
  药械结合平台分为洁净区、工艺研究、检测区及中试试验区,基本满足了医疗器械及药械结合产品的研发、中试和注册各环节需求。
  药代动力学研究平台可开展药物筛选、代谢物鉴定、临床前研究及药物一致性评价等项目。
  优惠措施:
  小微企业每年最高补助可达50万元
  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于2010年开工建设,2014年主体工程竣工,2015年大平台实验室提升改造工程完成,相关仪器设备陆续安装到位。2016年12月20日,在经过多方考察调研和专家论证后,确定了“阶段实施、逐步完善、统一化管理、分平台运营”的整体思路,大平台运行工作正式开始。
  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位于“济南药谷”3号楼,总投资超过1亿元,其中,仪器设备投资4000万元。大平台的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单层面积约1500平方米,共计8层。根据各楼层承担的不同功能定位,分为六个子平台。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的投入使用,表明济南在量子通信和大数据之外,有了新的创新经济增长点。经过多年来的打造,“济南药谷”迸发出无限的创新创业活力,产业龙头、产业集群不断涌现,开拓了新领域,也出现了很多新技术和新产品。
  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以整合科技资源、提高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为目标,以实现医药领域创新型国家发展规划为使命,致力于为高新区的优质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便利,降低其研发成本,加快提高济南高新区的国际影响力和聚集效应,吸引国际、国内医药尖端人才及企业来高新区创业发展,并将逐渐打造成国际一流的行业合作创新生物医药平台。
  为促进平台发展,全面激活入驻及合作企业的创新能动性,大平台根据各类企业特点,推出了具体的帮扶措施。政策主要为企业节省研发支出而设计,充分发挥创新化、科学化、人性化特点,为企业减少负担,增强动力。该平台推出创新券和平台使用券。创新券规定,对小微企业使用共享科学仪器设备所产生的费用,给予省级创新券40%的补助,同一小微企业每年最高补助50万元。除了创新券补贴部分外,高新区的企业经平台管理服务办公室审核认定后,可享受平台使用券政策,凭券可进行检测、试验、分析等业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乡村连片治理”共建生态文明新农村

    题图.jpg

    在寒风凌冽的冬日里,走进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街道石头庄村,一条条畅、洁、绿、美的沥青、水泥硬化道路、一排排身披各种文明道德图案的民居映入眼帘,让人切身感受到田园村居的温馨惬意。[详细]

    12-20 12-12济南大众网
  • 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出新招 济南试行手机“刷脸”完成认证

    1.jpg

    为强化基金管理,防止养老保险基金流失,维护参保人利益,根据《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稽核办法》,高新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2016年度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于2016年12月7日- 12月14日集中开展。[详细]

    12-20 09-12山东商报
  • 时隔59年!大明湖元旦起免费逛 年票是否调整还待定

    2.jpg

    大明湖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素有“泉城明珠”之称。对于大家关注的通游年票是否有调整,千佛山、趵突泉等有无免费时间表等问题,相关人士表示大明湖免费开放后工作千头万绪,今后相关问题...[详细]

    12-20 15-12济南时报
  • 济南首届宏济堂阿胶节开幕 3米铜锅现场熬胶

    21日,人民网山东频道主办的“相约魅力济南 铸就强势品牌”2016“微观山东”融媒体济南行走进力诺集团,参加济南首届宏济堂阿胶节。现场,市民一睹直径3米的铜锅熬胶,并参加健康讲座,名医问诊,让宏济堂这家中医药界的百年老店再现品牌荣光。首届阿胶节将持续到本...[详细]

    12-21 14-12大众网
  • 元旦来了!一起爬山登高迎新年吧!

    元旦将至,喜欢爬山的朋友们请注意啦,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体育总会、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新年登高健身活动即将在济南市千佛山风景区拉开帷幕,快来报名参与吧! [详细]

    12-21 11-12大众网
  • 济南:逆行撞人要逃逸 肇事司机被救护人员拦下

    ”  据济南急救中心当晚出车医生介绍,18日晚10点12分,他们到达车祸现场后,“伤者第一句话就说司机喝酒了。”  据肇事司机称,当晚他行驶至青龙桥附近十字路口时,突然从西边驶来一辆自行车,“我本能地就打了方向盘。[详细]

    12-21 10-1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