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确立3个大数据产业集聚区 2020年产值1000亿

2018-01-05 11:5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高寒

  1月3日,山东省经信委发布《关于促进山东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首批确立了3个大数据产业集聚区、20个重点骨干企业和30个优秀产品和解决方案。

  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廉凯介绍,截至2016年全省大数据产业规模为500亿元,预计2017年全年大数据产业规模在630亿元左右。在刚刚发布的《关于促进山东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全省大数据产品和服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占到全国的十分之一。

  《意见》印发后,省经信委也确立了首批要培育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载体:济南市高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济宁市高新区等3个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卓创资讯、浪潮软件等20家重点骨干企业;高速公路智能交通公众服务大数据应用平台、环保在线监测智慧运维等30个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意见》中提到,目前的“3+20+30”格局,到2020年将实现“10+50+100”。

  “南方的家庭更希望豆浆机具有自动加热功能,而北方家庭则不然,通过数据采集分析,我们帮助豆浆机厂家调整了销售策略。”1月3日,浪潮云服务集团大数据公司总经理徐宏伟谈到了他们和九阳豆浆机如何在大数据方面进行合作。

  廉凯介绍,山东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一是在于省内软件产业规模较大,位居全国第四,二是在于制造业企业数量多规模大。“部分大型制造业企业,如海尔完全可以自建一套信息化平台,覆盖其产业链上下游。而众多的制造业企业数量,也为大数据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廉凯同时表示,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大数据产业环境有待优化、产业规模偏小、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人才缺乏、数据开放程度低等问题。“未来政府招商,必须能保证当地有良好的大数据服务能力,这也是未来山东要加强的地方。”(高寒)(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天抓拍437起加塞:车辆礼让 行人也要主动律己

    W020180105317385158039.jpg

    如今,机动车礼让行人逐渐成为大部分济南驾驶人一种习惯,在“车让人”的同时,车主们也希望行人能够按照信号灯通行,并稍微加快一下通行的脚步。即便是在绿灯环境下通过路口,不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只盯着手机屏幕“盲过”路口的行为,会增加安全隐患。[详细]

    01-05 09-01济南日报
  • 空欢喜一场,雪与济南擦肩过 山东局部地区周末迎中小雪

    timg.jpg

    1月4日上午,在邹城市贵和路口,一对欲过马路的母子在车流中不知所措。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6℃左右,其他地区-3℃左右。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西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4℃左右,其他地区-2℃左右。[详细]

    01-05 09-01大众网
  • 济南网约车新规,部分快车司机准备换高档车干专车

    timg-(1).jpg

    2日,《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发布,济南网约车需要具备济南市号牌,非新能源汽车轴距大于2700毫米且不得与在运普通巡游车车型相同,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高于11.5万。[详细]

    01-05 11-01生活日报
  • 市政府召开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王忠林主持

    今天上午,市政府召开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拟提交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副市长吴德生、王京文、王桂英、李自军出席会议。[详细]

    01-05 11-01济南日报
  • 济南交警启动视频会战 两千多处天眼抓拍8种陋习

    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记2分罚款100元。对于即日起开展的视频会战,交警提醒,天眼到处都是,市民开车务必要守法出行,因为各类违法行为都处于“电子眼”的监控之下。[详细]

    01-05 09-01山东商报
  • 遍地隔离桩亟待立规矩:样式五花八门 安装随意无序

    1月3日,在市中区经四路东首北侧辅道,道路中央的N形隔离桩“下岗了”,结束了它们多年来防止机动车占道的使命,取而代之的是路边的电子抓拍设备。隔离桩的设置,有效阻止了车辆在人行道上乱停放,但一些市民和商家为了方便,屡屡自行拆除和破坏。[详细]

    01-05 08-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