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威E级原型机”研制成功 将落地国家超算济南中心

2018-06-07 13:59: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资料图:“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

  搭载完全自主芯片!近日,由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承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E级计算机关键技术验证系统”项目验收前检查会召开。科技部高技术发展中心项目主管谈儒云带领专项专家组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检查。这是神威E级原型机在七月份正式验收之前的最后一次“预验收”,结果符合预期目标。据了解,神威E级原型机下月即将运往济南,正式落地国家超算济南中心。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向记者表示,“E级计算机关键技术验证系统”项目于2016年立项,江南所联合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清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等单位,团结合作,攻坚克难,完成了E级原型系统研制,在E级体系结构、系统软件、并行算法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技术突破,为E级计算机研制夯实了基础。

  据介绍,该原型机的亮点之一便是搭载了完全自主的芯片。这一点也得到了以钱德沛教授为组长的项目专家组的肯定。专家们对江南所坚持完全自主可控发展路线,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众核处理器和网络芯片组成功研制E级原型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

  从“神威E级原型机”到“神威E级计算机”,中间还需要经过大约三年的研发期。后者一旦成功,将拥有每秒百亿亿次的浮点运算能力,性能比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每秒12.5亿亿次)高出8倍多,即每秒运算将达到百亿亿次。

  从首次登顶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宝座开始,中国超算已经斩获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的“十连冠”。如今神威E级原型机的研制成功,让中国在未来冠军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在“中国超算”应用提升方面,以全国产为特色的神威E级原型机已经有了不少动作。比如2016年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所获批了E级应用软件项目“海洋环境高性能数值模拟应用软件研制”。后续双方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一起深度合作,聚焦为山东在国内领先的海洋领域科研团队和业务部门提供大规模可扩展的海洋并行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和智能计算服务,共同研制超大规模可扩展高效率的海洋数值模式软件和海洋应用软件系统,为透明海洋、深海极地、蓝色生命等大科学计划和国家海洋战略提供高效服务。

  超算竞技场上,强国之间竞争激烈。专家透露:今年下半年,美国或推出全新研制的“北极光”超算,运算速度可以达到180P(P为超级计算机运算单位,意为每秒千万亿次)。(作者:王延斌 通讯员:于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