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动能转换下的腾笼换业:让“老鸟”腾飞,让新凤展翅

2019-04-26 14:2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毕亚奇

  多年前引进的目前来看产出低、土地利用效率底的企业,被宋丰华视为“老鸟”。宋丰华是济南高新区腾笼换业推进中心主任,他的工作就是将这些“老鸟”腾退搬迁,让腾出来的土地上,有机会引入那些具有高科技、能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凤凰”产业。

  然而,腾退“老鸟”并非简单地腾退了之,而是要让其升级发展焕发第二春。用宋丰华的话说,“腾笼换业本质就是新旧动能转换”。

宋丰华介绍高新区腾笼换业

  一家德企的腾笼之路

  有着百年历史的德资企业费斯托正在高新东区建设新厂区,新厂区总投资23.6亿,占地650亩,全部投产后,产能将提升9至10倍。促使费斯托在济南扩大生产规模的原因,在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项目总监盖乐得·穆勒看来,除了看好中国市场的未来,凤凰路老厂区的腾退搬迁也为新厂区的腾飞提供了契机。

  2007年,费斯托气动有限公司入驻济南高新区,厂区位于凤凰路1617号。随着济南城市东拓发展,当年的老厂区已经与周边城市功能不相宜,在济南市规划局发布的新版贤文片区控规里,老厂区工业用地的土地性质已经发生变化。

  “2017年5月,费斯托签订腾退协议,借腾笼换业之机整体搬迁至高新东区,在济南打造费斯托集团全球最大的、工艺最全的高度自动化生产基地。”济南高新区腾笼换业推进中心主任宋丰华介绍,通过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费斯托凤凰路老厂区腾出土地165亩。

  实际上,凤凰路老厂区的腾退搬迁也帮助费斯托化解了老厂区一直无法扩大产能的难题。在新厂区二期开工仪式上,盖乐得·穆勒说,亚洲和中国是费斯托休戚与共的一部分,所以扩大在此区域的蓝图,对费斯托具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他也指出,新工厂将采用高精尖技术和现代化的自动化设备,并且将会有大量的价值流生产实例和工业4.0的应用。

  费斯托新厂区的扩大规模及技术升级,对费斯托自身来讲也是一次新旧动能的转换。未来,新项目落成后将成为费斯托集团在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端产品生产中心,也是费斯托集团在德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生产和物流基地。

吉美乐在高新东区规划的新工厂

  腾笼本身也意味着新机遇

  像费斯托一样,在高新区还有许多通过腾退搬迁实现升级发展的实例。山东鲁得贝车灯股份有限公司原位于高新区开拓路以东、天辰路以北,2016年12月,鲁得贝签订腾退协议,生产车间将整体搬迁到济阳区,利用补偿资金建设新的现代化厂房,重新购置部分新的先进生产设备。新厂可生产国内最先进的高档轿车灯具,年实现销售收入可达10亿元。

  山东吉美乐有限公司是泰豪科技在济南的分公司,项目位于理想嘉园以南,占地约合66.18亩,腾退搬迁至高新东区后,将打造“泰豪 (济南)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项目建成后,在原有智能军用通信电站产品的基础上,将再引进泰豪的两大主流产品静音电源和智能配电设备,形成智能军用通信电站、静音电源、智能配电设备三大产品线。

  “新产业园将升级成一个军民融合产业园,成为泰豪科技在华北和华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中心。”泰豪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监万伟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底,吉美乐在高新东区的产业园一期项目有望投产,旧厂区将在明年2月腾退。

  企业通过搬迁也能焕发第二春。宋丰华介绍,在开展企业腾退过程中发现,一些外迁企业本身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有的企业设备老旧和技术落后,但苦于没有资金更换新设备和研发引进新技术;有的想要扩大再生产,但受制于现在有限的土地厂房资源。腾退搬迁,实际上也为这些企业提供了一个再次创业的机会。通过搬迁补偿,企业可以借机转型升级。

大学科技园南区将发展大数据和量子产业

  “换业”就是要换来新动能

  让“老鸟”腾飞,让新凤展翅。通过腾退搬迁让企业有转型升级的机会,同时也为当地腾出了新的发展空间。2018年高新区腾笼换业推进中心推动高新区中心区在腾项目28个共计1399亩。其中,大学科技园南区、将军经贸、中和印刷、鲁得贝等位于核心地段的项目均已腾退搬迁,腾出土地近450亩。

  腾笼是为了换业,引进更适合区域发展的产业。当前,以大数据和量子科技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型高科技产业,正在中心区落地。沿新泺大街北侧收储的津单幕墙和大学科技园南区项目,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作为山东省重点项目的大数据产业基地,未来这里将成为世界知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及国内BAT等企业的聚集地,助推大数据产业基地形成一条完整产业带。

  在大学科技园部分区域及天辰大街北侧收储的土地上,济南量子谷已经启动规划建设,到2025年,以济南量子谷为依托,将形成以济南为中心、辐射全省的量子信息产业集群,产值达到百亿级规模,2030年具备千亿级产业发展能力。

  今年,腾笼换业推进中心还将中心区轻骑街区国有土地收储列为今年的“四大战役”之一。据悉,崇华路西侧的原济南轻骑发动机有限公司被收储后,可为中心区腾空土地面积约165亩,未来该地块有可能换进建设浪潮思科合资项目,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生态赋能发展。

  腾笼换业推向五大片区

  随着高新区发展的需要,腾笼换业已不局限在中心区。宋丰华介绍,2018年是腾笼换业推进中心承接国有土地收回(购)职能的第一个年头,收回了除中心区外的其他片区国有土地682亩。其中,对高新区首宗国有农用地济钢农场国有土地的收储,不仅解决了天玑路和航天大道的问题,同时为富能半导体项目的落地提供了有力的空间保障;对孙村供销社、信用社两宗国有土地的收回,保障了中英石墨烯产业园重点项目用地。

  根据高新区腾笼换业推进中心的工作安排,今年将在继续深耕中心区的同时,对五大片区的腾笼换业同步开展共同推进。“今年我们有个‘1114’工作目标任务。”宋丰华介绍,2019年,腾笼换业推进中心将围绕“腾空间,增财力”任务,计划新签约拟腾退土地1000亩以上,新增年度接续土地1000亩以上,新增拆除腾空土地1000亩以上,实现土地出让金40亿。

  就在前不久,位于高新东区的济钢集团8宗土地收储有了新进展。宋丰华介绍,这8宗土地共计约1474亩,面积大、情况复杂,该8宗土地的有效收回,将对有效促进企业资金合理利用、进一步盘活高新区土地资源、为高新东区各园区提供充足发展空间等具有重要助推意义。

  “所谓腾笼换业,就是将产出低、密度低的企业进行腾退搬迁,通过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进培育高科技企业、总部基地、投资金融等科创企业,激发发展活力。”宋丰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曾表示,腾笼换业的本质就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发展新动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