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居安:让山青水秀的长清颜值气质再提升

2018-12-05 09:36:00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18年11月30日上午,长清区召开城市管理(城乡环卫一体化)暨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董庆哲主持会议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近期,我利用周六、周日的时间,已经走访6个街镇,40多个村庄,察看了部分街镇驻地的环境卫生和部分村庄的村容村貌,看到了一些问题,找到了一些街镇考评差的原因,希望各街镇立行立改。”赵居安在会上开门见山地说。

  赵居安强调,自今年5月份城市提升“十大行动”开展以来,全区上下通过生态绿化提升、环境卫生提升、市容秩序整治提升等,较好地解决了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基础设施建设等突出问题,带动全区城乡环境综合品质实现了新的提升。但通过这次全区第三季度的考评结果来看,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工作标准,完善体制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城市管理的各项工作,努力推进我区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针对下一步城市管理工作,赵居安指出: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理念,无不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体现。可我们的有些单位和街镇却对我们城区环境、乡村面貌的管理不精细、不认真、不落实,熟视无睹,见怪不怪,任其发展;面对一些城市管理考核扣分项,一而再再而三出现重复扣分,不分析、不研究、不改正。我们要切实在思想上树立起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乡村的理念,不断提升城市、乡村的颜值和气质,让山水长清更加长青。


  二、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在坚守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既要保留我们城市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探索市场化管理新路子,根据区域特点,创新我们的城市管理,要管用、要真用。切忌一刀切、切一刀,不能邯郸学步,既丢了原来的步子,又没有学好新的“舞步”。我们目前的网格员管理模式,在经济管理学上是最经济最实用的一种管理方式,比如,崮云湖街道在有效发挥网格员监管城市管理上就是一个好例子。

  三、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每一个部门每一个街镇都要突出工作重点,重点就是按照7月、8月现场考评情况通报的一系列问题:占道经营、户外广告、道路硬化、垃圾死角,集贸市场、便民市场界限不清,业户外溢,店铺在集市期间店外经营等等问题。同时还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立行立改,更不能同样的问题出现多次反复、多次投诉、多次扣分。要进一步按照城市管理综合考评的15项内容,抓整改、抓整治,切实做到精致、精准、精细。



  四、进一步扎实推动工作。城市管理工作具有反复性、顽固性、长期性,我们只能靠日常、靠经常,反复抓、抓反复,我们要迅速从目前“失然”状态转入“应然”状态。抓工作不能运动战、突击战,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扎实推动。要立足早谋划、早启动,千万不能“等、拖、靠、磨”,更不能想起来就干、想不起来就搁在一边,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每一项工作,都要以钉钉子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脚踏实地,认真完成。

  五、进一步强化宣传氛围。人民城市人民建,共治共建共享城市发展。近期,要将10万册关于宣传垃圾分类管理常识和知识的挂历送到老百姓家中,既是宣传发动也是动员鼓励,电视台、长清报、微信群等新闻媒体也要全面宣传,切实打一场人民战争。要像珍爱生命一样珍惜我们的城市环境,要向关爱我们的身体健康一样爱护生态环境。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彻底清理农村“三大堆”、彻底清理城区“脏乱差”、彻底清理车辆“乱停乱放”,要治理、整治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六、进一步明确职责。牢固树立“一家人一盘棋一件事”的同心理念,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切实打赢全区城市管理(城乡环卫一体化)暨垃圾分类攻坚战。要按照“宁可交叉一步形成重叠,也绝不退后一步形成空隙”大局观念,彻底解决工作中“盲点、空档、缝隙”。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看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通过第三方检查、区纪委监委调查所反映出的问题,要进一步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彻查彻改。我们将采取“一旬一通报、一月一点评、一季一奖惩”制度,强化督导。

  会上,李广霞宣读第三季度城市综合管理及城乡环卫一体化考评情况通报;为第一组团第一名崮云湖街道,第二组团第一名五峰山街道、第二名孝里镇颁发奖金;崮云湖街道、五峰山街道作交流发言;区城管局、文昌街道、万德街道作表态发言。

  区领导李广霞、曲京鹏、刘广东、夏红军,区直各相关部门,各街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派驻街镇执法中队长,城管所长、环卫所长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双向6车道的凤凰路隧道月底通车 东部城区将现“三凤齐飞”

    20181205074815925.jpg

    4日,凤凰路隧道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本月底将全线贯通。”  隧道通车后,13公里的凤凰路跨越历下、历城、高新,向北直通工业北路,下一步可对接新东站,向南经飞跃大道、工业南路、世纪大道、经十路、旅游路一路通途。[详细]

    12-05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扬尘污染的现状、成因及其对策

    666.jpg

    2.施工扬尘:主要是指建筑、拆迁、水利、园林绿化、轨道交通、市政道路(管网)、破损山体治理等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治理扬尘污染,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防尘降尘”上下功夫。[详细]

    12-05 09-1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定制公交开通百日回望:157条线路让百姓幸福感大增

    1543963416153.jpg

    9月17日,济南公交开通了历山吉第小区至历山东路的首条市民点菜式R线路。10月,济南首条“白衣天使”定制高峰通勤公交专线S29路招募成功开通,由多个医院医护人员自我招募组成的乘客团体实现上下班高峰定制出行。[详细]

    12-05 09-12齐鲁晚报
  • 动能转换中的“勃勃生机”

    济南要想“走在前列”、真正“扬起龙头”,就要扭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不放。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第一天走进了平阴、长清、天桥、槐荫4个区县察看了19个项目,处处都看到涌现出的动能转换“勃勃生机”。[详细]

    12-05 09-12舜网-济南日报
  • “走在前列”2018“交卷”!“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观摩首日亮点值得看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项目是省、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核心载体——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第一个引爆项目。“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观摩首日亮点值得看——高质量发展动力足 新旧动能转换速度快[详细]

    12-05 09-1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坑洼问题调查

    党杨路与刘长山路路口东南角,非机动车道路面低洼积水,致多名骑车市民滑倒摔伤。住在附近的杨女士就人行道坑坑洼洼的情况曾经联系相关部门,希望能够对这里的坑洼状况进行修补。[详细]

    12-05 09-12齐鲁晚报